GCD学习记录

同步 vs. 异步
同步函数在任务完成后才会将控制权返回给调用者。
异步函数会立即返回,不会等待任务完成。因此异步函数不会阻塞当前线程。
临界区
临界区的代码不能并发执行,即两个线程不可以同时执行它。通常是因为临界区的代码会修改共享资源,如果两个并发的线程可以同时修改同一个变量会导致错误。
竞态条件
两个线程在竞争同一资源时,如果对资源的访问顺序敏感,就存在竞态条件。
死锁
两个或更多的线程因等待彼此完成而陷入的困境称为死锁。第一个线程由于等待第二个线程的完成而无法完成的同时,第二个线程也在等待着第一个线程的完成。
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的代码是可以以被多个线程或并发任务安全调用的。非线程安全的代码在同一时间只能单独执行。例如let a = ["thread-safe"] 就是线程安全的。因为该数组是只读的。多个线程可以同时读取它的值,但不会存在改变它的值的问题。而 var b = ["thread-unsafe"] 就是非线程安全的,因为多个线程可以同时修改它的值。
上下文切换
上下午切换就是在进程切换时,保存和恢复程序执行状态的过程。
并发 vs. 并行
并发 paralle 就是多个线程同时进行
并行 concurrent 单核设备中,通过上下文切换来运行另外的线程,但上下文切换往往发生的很快所以给人并行的假象。
顺序队列
顺序队列中的任务同一时间只执行一件任务,每个任务都是在前面的任务完成才开始执行。并且无法得知两个任务之间的间隔时间。
任务的执行是在GCD的掌控下的。唯一确定的就是同一时刻只执行一件任务,并且任务按照任务加入队列的顺序执行。
并发队列
任务按照进入队列的顺序被执行。但是同时可以有多个任务被执行。
队列类型
系统提供了一种特殊的顺序队列 main queue. 这个队列保证了所有任务都会在主线程中被执行,主线程是唯一一个允许更新UI的线程。
系统同时提供了几种并发队列。这些队列和自身的QoS等级有关。
QOS_CLASS_USER_INTERACTIVE:user_interactive 等级。表示任务需要被立即执行,来提供好的用户体验。一般使用它来更新UI,响应事件以及需要低延时的小工作量任务。这个等级的工作总量应当处于较小规模。
QOS_CLASS_USER_INITIATED:user initiated 等级。表示任务由UI发起并且可以异步执行。它应该用在用户需要即时结果同时又要求可以继续交互的任务。
QOS_CLASS_UTILITY:utility 等级表示需要长时间运行的任务,常伴随着用户可见的进度指示器。通常用来做计算I/O,网络,持续的数据填充等任务。这个等级被设计成节能的。
QOS_CLASS_BACKGROUND: background 等级表示那些用户不会察觉的任务。可以使用它来执行预加载,维护或是其他不需要用户交互和对时间不敏感的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