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喜欢怪人 其实我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写字的第三年,在这三年里,我絮絮叨叨写了很多不知所以的文字。在我情绪低落时,在我焦灼不安时,在我取得成绩时,在我失败受挫时,在我一个人赶路时,在我奔赴异地旅行时,都是文字陪我度过的。

要说这几年我的收获是什么,大概就是在写文字的过程中学会了一点点完善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成为怎么样的人,进而去为梦想努力。

我觉得一个人能知道自己要什么很重要。至少对于二十出头的我们来说,有既定的目标和梦想确是一件很骄傲的事。

为什么会这么说?

在我大一那年,陷入抑郁情绪的撕扯中,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本没法正常的生活。我害怕一个人走在路上,害怕置身在陌生的环境中,害怕和人说话,总是自问自答又自我否定。每天上课的时候,整个人都在放空,老师滔滔不绝的讲着课件,而我却听不进哪怕一个知识点,只是莫名其妙的就流泪。

第一次住校,对我来说简直像是一场噩梦,常常晚上睡不着躲在被子里偷偷抹泪低声抽咽。第二天早上又起的很早,收拾完就背着书包去教学楼。

那时候我去学校带了一本很厚的英语字典。每天早起背着那本字典在教学楼二楼的大厅里读,反反复复的读。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大厅长廊里,只有我一个人,只有我一个人的声音。

后来,大厅里渐渐多了一些人。有为英语四六级准备而晨读的人,有为考研而背诵的人。只是这里除了我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目标,他们都在为了各自的目标努力着,坚持着。

我是为了什么?

为了什么,说实话我不知道。

我讨厌这个陌生的环境,讨厌这该死的情绪,讨厌这个憔悴懦弱的我自己。那时候,每一天每一时刻,我都觉得身体里有一个怪异的东西在狠狠的撕扯着我的每一处细胞,我甚至觉得整个人都要炸裂了。

我害怕让家里知道我的状况,从来不会主动打电话给爸妈。时常他们发信息频繁时,我会发一张看书的照片,告诉他们我很好。我妈打电话过来,问我最近过的怎么样时。我总是一脸淡定的告诉她,我很好,课很多。可是每次挂掉电话之后,我就已经泣不成声。

其实我想说,我不好,课很难。

可是这些话,怎么说出口。

很早之前,我在外地参加一个英语活动,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助教老师和我聊天,聊到家里的时候,她突然就哭了。她说她自己过的很辛苦,但对家里永远是报喜不报忧。那年我还没有对离家形成一个概念,也没法懂离家在外的人承受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只是在那一瞬间,我似懂非懂,心疼着她的心疼。

当我出去上大学,孤独无助,生病疼痛陷入情绪坑的时候我才懂得那种想念家人的心情。犹是在上学期,我想我懂得的更加透彻。

上学期的一次上课中,我突然意识不清,浑身出冷汗,晕了过去。那天我坐的位置周围都没有人,我用手撑着脑袋不让自己晕过去,探着手去拿20厘米外的手机都没有力气,然后就晕晕沉沉的睡着了。再次有意识的时候课已经上过一大半。我挪着身体拿到了手机发信息给我爸:爸,我很难受。

我爸当即打电话过来,因为当时在上课我也没敢接。只是用手拍着自己迷迷糊糊下沉的脑袋。我从来没有那么害怕,可就在我眼前的事物慢慢变模糊的那一刻,我好害怕好害怕,我的喉咙像被卡住了一般,任由我撕心裂肺的呐喊都没人回应。

好在灯光黯淡了一瞬间最后还是亮了起来。

我想做到对家里报喜不报忧,可是我能吗?

是的,我不能。

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不知道明天到来是艳阳晴天还是乌云密布,更不知道这世界会怎么变。

于是我们只能在黑暗里一路跌跌撞撞摸黑前进,不知道何时走到头,不知道落脚处在哪,也不知道何时能见到光。

这几年,总有人会问,你大学毕业想干什么?你的理想什么?而我总是觉得理想这东西,实现了之后再说会比较好。

如果我变成科学家,那有人问我你当初的理想是什么,我肯定说当科学家。如果我什么都不是,还说大话吹牛逼,结果最后什么也不是,一贫如洗时再谈及理想会不会是件很讽刺的事。

所以做什么之前,我都是默默的去做,去努力。如果能有可观的成绩,自然开心。如果失败,也会接受,然后反思自己缺漏的那一部分。我们只是在过着自己的生活,没必要对着每个人都说一遍“我的理想是什么”,”我的生活怎么过。”

毕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要去经营。别人也许会停下来听你说你的那些你自以为重要的事,但并不会让你的生活有所改变。相反很多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难免弄巧成拙。

也就是在大一那年,我找不到聊的来的人,找不到倾诉的出口,没办法调节自己的情绪,一度到了最后控制不了自己的时候,我彻底变得颓废。

我变得异常敏感脆弱,常常单曲循环一首歌,在笔记本上一页一页写着文字,躲在家里不敢出门,一个人看着窗户外面车水马龙的柏油公路放空。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生活变成这样?

我时常坐在窗户旁发呆,一愣神就是两个小时。时常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起床点亮台灯看着窗户外漆黑的夜等待黎明的到来。

我真的懦弱。

我害怕向前走,生怕一脚踩空,掉下去。所以我不敢快跑,不敢大步走,只是慢腾腾的去任何地方,自己一个人。我逃避所有可能见到人的环境,逃避要面对的考试,逃避逼迫我做的任何事。

可是我发现无论我走的多慢,时间都会拖着我向前走。

我焦虑不安,惆怅彷徨,好像全世界都不懂我,好像全世界都忽略了我的存在。我被折腾着,浪费了时间,耗掉了年华。可我还是一头扎了进去,遍体鳞伤。

后来的一个假期去泸沽湖旅行。那段时间是我前后一年多来最平静的一段日子,民宿客栈安静舒适,四面客房围绕中间是一个小庭院。早晨起来洗漱过后,顺着庭院的木板道,走到头就是泸沽湖。那些日子,我每天早起,坐在湖泊前的一块大石头上,双手撑着下巴看着偌大的湖泊发呆。心想这湖泊明明就是望不到边的大海,为什么要叫湖?任凭我跳远,站高,都看不到湖的另一边啊。

于是我暗自称这湖是海。

天气晴朗时,整片海水都是一片碧绿的好看。

天气阴沉时,整个海水又都是暗沉的灰色。

听着海水拍打着岩石,看着朝阳变落日,当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己仿佛成了时间里岿然不动的一处静物,悄然无声。

因为是旅行,而旅行总会有离开的那一天,从陌生的地方回到熟悉的地方,是要画上句号。

所以在飞机起飞的那一瞬间,我哭了。

我又回到了喧嚣的城市,每一天永无止尽的人群涌动。我的状态依旧没改变,或者是又变得更差了些。可是我却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走路,一个人等车坐车。一个人看朝阳落日,一个人听歌看书,一个人兜兜转转把熟悉的地方来来回回走了遍。

好在,我终究没有差的很彻底,生活总有一天会有所转变,都会好起来,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前提是你要不放弃自己,不放弃努力生活。

那么以后的每一天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那年我买了很多书回家,那年我喜欢的作家并不出名,但是我就是喜欢他的文字,喜欢到他的一本书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看到我几乎能背下他的文字。

因为书中有和我太多共同的地方,就像那本书结尾他说他找到了他自己,在各种窘境中最后变成自己最期望变成的那种人。

那一刻我有一股无比强烈的感觉,想让自己好起来。

这几年来,我隔一段时间就会拿出那本书看一遍。然后再看看自己的文字,对比现在的自己看看是否有所变化。我生性笨拙,在做很多事情或者走去目的地的过程中都比别人慢,可去年的我确实比前年的我好很多,今年的我又比去年的我好很多。

努力是一个过程。

或许别人只需要一个小时做到的事情,而我需要花费三四倍的时间,可是没关系。我的付出能在最后换来我需要的那部分,走的慢点也没关系。

因为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我慢慢从情绪坑里把自己解救出来,拼命告诉自己你还有梦想,你还有很多要做的事。你要看这世界最美的日出和落日,看这世界温暖友爱的瞬间,你还有旅行的梦想呢。这些都是你最喜欢的,一点都不能放弃。

慢慢的我发现,不论功成名就还是一事无成,一个人能够在得意和失意中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其实是件很困难的事,也很难掌握好这个尺度。过度得意和过度失意都会让自己陷入极端,做一些出格的事。

所以我一直在平衡自己,尽管我知道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胜不骄败不馁,从来就不是纸上谈兵的几个字。而对于我来说,我并不是一个能一而再再而三接受失败的人,可是有时候就是很奇怪,身边就是有人不用太努力能当考场中的强者,有人就是再怎么努力都没用。

可是失败了,你就要掀桌子骂人吗?你就要放弃自甘堕落了吗?那么问题来了:这有用吗?

要是有用的话,我想我早就用了几百遍了,可是现实告诉我,没用。不但没用,还会接二连三的出现各种霉运。

一个人的心情好坏决定一天的状态。以前我整天都很低沉,明明抬头就看见晴空万里,可我的心里就像下了一场大暴雨。而我身边的某人,每天都开心到飞起,时刻乐观,做什么事都仿佛游刃有余。和我截然形成了反差。

一个人对理想的态度决定理想对你的回馈。如果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就会为了目标而去努力,整个过程也是愉悦而充实的。可你要是对什么都可有可无的样子,那么理想自然只是一个标签,连着你身边的人也会慢慢离开你。

这几年来,我一直在焦虑中寻找一个平衡点。空闲时,就去跑步。难过时,放声大哭。选择干脆放手,在所有慢过程中彻底让自己精疲力竭,然后蒙头去睡觉。

总会有过去的那一天。一觉醒来,地球依旧转动,城市依旧车水马龙,而过去的事也就该翻篇,没人在意昨天你是好是坏,而明天也在你担心忧虑间到来了。

时间会拖着你向前走,不管你过的如何。

我也就这么破罐子破摔,索性洒脱来过。既然纠结了很久的事得不到改变,为什么还要困惑其中?说你难受,说你孤独,说你不够幸运,都是自找的,所以就得自己承担后果。

有些事就是很简单,看开的人自然豁然开朗,看不开的人只能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后来我遇事时常告诉自己,既然做这件事不开心,为什么不做一件让你开心的事?既然这件事如此棘手,为什么不去做自己得心应手的事?既然这个朋友如此不合拍,为什么不去找聊的来的人?

我这样想,也就这样做了。结果是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整个过程都是轻松愉悦而倍有成就感。

人生有太多的事身不由己,但在有限的能力既然能改变现状,为什么还要让自己深陷窘境,自怨自艾。

于是我就这么一路走到了现在。如今我依然觉得自己知识很匮乏,但我并不难过,我比别人跑得慢,那么就用时间一点一滴去弥补。。我的心情还是没有那么平稳淡然,但我也不急躁,我尽量尝试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事。

总会有一天都会变好,我们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可能是这一年,可能是明年,可能是未来的某一天。

晚点没关系,放弃最可怕。

所以在某一天的夜里有了这篇文字,因为孤独而倔强的我还没放弃,我想看到这里的你也是。

其实想说的话很多,想写的故事很多。我相信来日方长,我会一字一句慢慢写下来,写给懂的人,写给需要的人,写给心灵相通的人。

若要说感谢,我该感谢文字陪我走过的所有坎坷,陪我熬过的所有难眠夜晚。

我想要变得更加坦然和谦和。

我想我就会去做,我去做就要做到。

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

写者简介: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用照片定格瞬间的姑娘。感谢你愿意看完我的文字,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手动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