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1

大一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女孩子,那时候我十八岁,感情经历空白得像一张纸。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学院的艺术节选拔舞蹈队员那天。她依靠在形体房的门上玩儿手机。个子不高,黑发不长。

她不跟人说话,一个人静静地在那里。任凭身边吵吵闹闹。但当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从她身边走过的时候,她不自觉向他打了一个招呼,主席微微一笑。

事实上,我是一个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人,对于舞蹈这件事,向来没有任何的天赋。来选拔无非是辅导员的硬性要求,因为我们院的男生实在是太少了。

事实上,那天我看到她,没有跟她说上一句话,甚至不知道她叫什么。


2

我还是之后通过舍友才知道她的名字。周围的人都觉得她是个奇葩,如此个性奇特的一个女生大家还是头一次见到。当然,他们所聊到的,无非是谁跟她出去了,谁想泡她之类的闲言碎语,至于到底谁成功谁失败了,没有后文。

说来也奇怪,这种成为一帮单身汉谈资里的女生,我竟然没有任何发言的机会。直到那天在人人上加了她好友,聊到了三毛,发现我们竟然也有一些共同语言的。天呐,我们就这么认识了。

确实是毫无头绪,而且很狗血的一种认识方式。自从那以后,我们经常在人人上聊天,后来转战QQ,每天晚上都能聊到说晚安。聊什么呢?现在想想,当时聊的无非是学校里的一些狗血剧情,抨击某个学长学姐,或者是吐槽室友的陋习之类的。总之,我们看不惯的,都聊。


3

我们虽然是一个学院的,但是不是一个专业,因此一起上课的机会并不多。偶尔有一起上的大课,会结伴。

那个时候智能手机才刚刚开始普及,没有微信,于是短信就成了使用频率最多的交流工具。我们开始用短信聊天,一条短信140字,我从来没有浪费过。一个月240条,不到一周就用完了。再后来是电话,那时是深秋吧,晚上有时她突然说不如我打个电话给你,我就会从床上爬起来,穿着单薄的睡衣在走廊的交界处哆哆嗦嗦地跟她聊一个多小时。

记得是冬天,一门公共课上,迟到的她环顾一圈教室,在我身边的空位坐下(空位是我帮她占的)。课上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偏过头来问我,你有没有听过陈奕迅的《打回原形》?我说没有,她便摘下右边的耳机给我。

“当你未放心,或者先不要走得这么近。”

我不懂粤语,只能看着她的手机屏幕跟着旋律来听。我看着她在笑。我承认,当时的我并不理解这首歌在说什么。那时候我十八岁,感情经历空白得像一张纸。


4

她确实有的时候有一些奇葩的想法,跟我认识的所有人都不一样。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她在QQ上跟我说:“其实,我计划好了,在我30岁之前,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人活那么久,有什么意思。” 我吓得在QQ上跟她扯了半个多小时生命的意义,却愣是说不出一句“我舍不得你去死啊……”。

大一一年过得飞快,临近考试的时候,她请假回家了,很突然。那天晚上还在问她吃不吃宿舍下的夜宵,她说她在火车上。我惊了一下,问她原因,她也没有回答。

后来才知道,她初中时喜欢的那个男生,在玩儿蹦极的时候,摔了下去。

于是她缺考了大一所有的考试,这便意味着她要在大二重修。

大二的那年,我们聊的没有那么频繁了。她的课程很多,而且自从那件事件之后她就心事重重的。我以为就这么结束了,我以为就这么淡了。那时候我十九岁,感情经历空白得像一张纸。


5

那天下雨,淅淅沥沥,好不容易才叫她出来吃个饭。我们各打一把伞,一路上没什么话聊。

吃饭的时候,她说:“我跟你说个秘密。”

“什么?”

“我和关可在一起了。”关可,不是第一次见到她时和她打招呼的那个学长,是院篮球队的队长。

我永远都忘不掉那天的气氛,我没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真哒?那……恭喜你们啊!”这不像是我说出的话,亦如狗血的电视剧情节里的对白。

自从那天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在一起单独吃过饭。朋友聚会,我也会刻意避开她们。我以为这就是结束了。


6

那天下雨,瓢泼大雨,QQ上她的头像突然亮了。

“你觉得我要不要去和他分手啊?”

她说这句话,距离上次我们一起吃饭,才仅仅过去了两个月,我早有预感。

“为什么?”

“谈恋爱没什么意思。”

我知道,这不是她的真实想法。第一次见到她时和她打招呼的那个学长,才是她心里的白马王子。

再后来,她慢慢地不再联系我了,我联系她,她也对我很冷淡。我以为这就是结束了。

在她的QQ空间里,记录了她很多厌世的、自卑的、古怪的、奇葩的想法,提到了很多人,但是没有一个字是关于我的。

我曾经因为她回来晚宿舍关门了,叫醒男生寝室宿管出去陪她在KTV里待了一个晚上;我曾经为了她的生日,联系到她家乡的好友拍摄了祝福的视频,包括那个出事的男生;我曾经为她买了一整套的三毛,不知道现在还在哪里。

也许再也没有曾经了。那时候我二十岁,感情经历空白得像一张纸。


7

"答案大概似踢刀锋利,愿赤裸相对时,能够不伤你。"

没有结局的故事是一场悲伤的旅行。后来我才明白那句歌词的意思——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而大多数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逗比乐观,很容易就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除非面对的是她。

大四出去实习之后,大家分道扬镳。后来再也没有联系过。莫名其妙地就没有了联系,很多人的感觉大抵如此。那时候我二十二岁,感情经历空白得不像是一张纸。


8

那天下雨,我在北京。我下了编辑夜班,穿过中关村海淀大街的路口,准备在拐角的早餐店吃个早饭。

耳机里随机放着陈奕迅的歌,这一次,随机到了《打回原形》,让我想起了那些过往的曾经,于是,讲给你们听。

别以为我会在这个路口听着《打回原形》和她会有一次多年后的重逢,然后会心一笑。现实没有电影那么煽情,一生只有一次的擦肩而过,早就被我用光了。

别以为在爱情里你不配,别担心让最爱的人认识真实的你,别以为她知道你掩藏的缺陷后会把你抛弃。

其实爱情也没想象中那么可怕。那时候我二十四岁,感情经历空白得不像是一张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