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晨读感悟―让全世界都给你让路!

就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

生命不息,前进不止

有人说,青春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是一个奋不顾身爱过的人。我却觉得,真正的青春,是在应该奋斗的年纪,努力实现梦想。

我从小到大的一切都按部就班,普普通通地过了二十几年,是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虽然现在也努力工作,却仍觉得生活中少点什么。好像是因为本职工作还不够努力,好像是因为当年很想得到的工作并没有那么满意,好像是因为想改变现状却没勇气……

这一切的一切,大概是因为我成年后几乎从来都没有那么拼过吧!之所以没那么拼过,是因为没有驱动力吧?

1.积极性误区

小时候爸爸让我和弟弟背写英语单词,写对一个给我们五毛钱。(原来我很小就是“五毛党”啊……)

我记性很好,背单词对我来说是小case,而且我也很喜欢学英语。

刚开始我英语很差,但因为喜欢,我会主动下功夫去学。

老师说我的英文书写不好看,我就回家拿橡皮把习题册上写过的都擦掉重写一遍;订阅的英语周报,我仔细看每一个角落,认真记住没见过的短语和词组;一遍遍听英语课文磁带,再自己读出来录音,反反复复不亦乐乎……

五年级时,学校组织五、六年级的学生参加英语知识竞赛,我拿了第一名。升旗仪式上校长宣读获奖名单,我在旁边六年级学生羡慕的眼光里走出队伍,接受校长给我颁发的奖章,简直是“人生巅峰”啊!

这么厉害的我,怎么会怕老爸听写单词?

我开开心心地靠听写单词赚零花钱,弟弟却被“折磨”得苦不堪言。他一点都不喜欢背东西什么的,即便有零花钱的诱惑。记不住就算了,大不了我不要零花钱了呗――弟弟这样想。

工作后实行产品计价,有人专挑计价高的业务去做。也有人觉得内控制度严,多做多错还要扣钱,少做无非少拿点,反正我也不在乎那点钱。

看吧,不论年龄大小,人的很多想法都是一样的。通过奖励或者惩罚来刺激人,只能对某一部分人在某一时段里起作用。外部因素不能长久有效,更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人具有主观能动性,这才是最最重要的。有一句被人说滥了的话: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只有当你非常喜欢、并且非常投入地想做一件事时,你才能从中获得满足和愉悦,才有可能成功。

2.第三驱动力

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换一句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在学会享受生活之前,要先学会生存。

看看你现在处于哪一阶段?
①第一驱动力


为什么年轻人觉得上一代人不懂生活?

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灾年和饥荒,没有在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挣扎过。我们从出生起,就满足了生存和安全的需求,只需要追逐社交、尊重和自我的需求。

老一辈人每日挣扎在温饱线边缘,吃饱穿暖之后有陋室一间遮风挡雨,能睡个安稳觉足矣。这时如果有人告诉他们应该读书学习提高自我,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②第二驱动力

外部刺激,就是前面说的奖罚机制。

③第三驱动力

这是人内在的欲望。我们对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都源自于此。

就拿我来说,掌握了英语学习的窍门的我,就好像学武者打通了任督二脉。我可以毫不费力地听讲、完成作业然后拿高分,享受老师的赞许和同学们的羡慕。

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我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更加轻松愉悦,英语老师永远都说让我考满分。我也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愿意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3.外界刺激源

英语老师对我考满分寄予厚望的时候,数学老师却只希望我能及格。

那时我才初中,班主任忧心忡忡地对我父母说我这么偏科的学生多年来少有,再不好好学数学,我连高中都考不上。

①自主

我最感激的老师就是她。

中考在即,她特批我不用写语文作业,也不许英语老师给我布置作业,最大限度腾出时间来让我补数学;还不忘叮嘱数学老师多给我补习。

班主任都做到这份上了,我再不努力,简直要天怒人怨了好吗?

没想到我长这么大,最拼的时候居然是中考前。不用写语文和英语作业,时间充裕,我开始逼自己努力做数学习题,不会的就赶快请教老师。

也许有人会笑话我,初中数学那么简单,我居然还要费老大劲。但对当时的我来说,真的太难啦。

②专精

班主任给数学老师打过招呼了,我自己也开始积极改变,数学老师喜闻乐见。他每天勾选几道比较典型的题让我做,做完后再去找他批阅。我这辈子最投入、最专注地学数学就是那时了吧!

一开始都是做很简单的题,后来就慢慢增加难度。又过了一段时间,模拟考的时候我终于及格了!数学老师拿到成绩单后喜笑颜开地对我说,“你看,这次数学成绩上去了,排名上升了多少!”

很久没想起以前的事,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也怀念曾经的自己,很单纯地为了能考上高中坚持和努力。反而是现在,没有那时的狠心和韧性,实在是惭愧。
越长大,心中杂念越多,反而失去了很多纯粹的想法。现在回过头想想大学时代和刚毕业那两年,实在是有些虚度光阴。因为没有了升学和就业的压力,很快自我松懈,也没有了动力继续前进。

③利他

电影《道士下山》中,何安在的第一个师傅在他下山前说:不择手段非豪杰,不忘初心真英雄。

这句话简单,却蕴含着大道理。有人追求功名利禄,也有人心中有大爱。我们虽然是普通人,但也应不忘初心,以一己之力贡献一些正能量。

我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客服,现在又做回了客服。这几年的客服生涯,让我感触良多。

通过电话线,我见识了不同年龄、出身、性格和修养的人,也被全国各地的男女老少用各种难听的话问候过祖宗十八代……

刚上岗时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

气过哭过郁闷过之后,慢慢就释怀了。觉得客户可能也有难处,何必与素不相识的人计较许多。

我渐渐变得平和,越发体会和理解服务行业的不易,出门在外从不对人刁难或不礼貌。

我家的无线网坏了,几次联系客服都没有得到解决,客服态度也不太好。后来弟弟跟我说,他本来很生气,想投诉他们。但一想到我也做过客服,觉得他们也不容易,就放弃了。

我听他这样讲,还蛮感动的。

驱动力可以帮助我们增强执行力,也可以改变我们和身边人的内心。这种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包容和关怀,像一只无形的手,将我们推向更高的境界。

因为想要改变自己,改变现状,所以我加入了小灶群。入群后,我被很多正能量的优秀灶友感染,无形中好像也生发出许多力量。

我相信也有好多人和我一样,虽然晨读留言没有上墙,晨读感悟不是最佳,但依然默默地坚持输入和输出。有第二驱动力,但更多的是第三驱动力。

只要我们努力过,只要今天的我们比昨天的自己有进步就好。我想找回曾经那个单纯地为了心中的目标努力的自己,我也愿意为此加倍努力,你呢?

如果你还没下定决心,就来读读这本《驱动力》吧,毕竟当你想做成某件事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驱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下一个天亮》拥抱下一个天亮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听歌喜欢开始的部分要胜过高潮。 这种感觉就像喜欢礼堂临近布置...
    Star木纹烛阅读 287评论 2 2
  • 失望 通常来自你的奢望
    相遇无缘阅读 140评论 0 0
  • 柏拉图会饮篇里讲述这样一个神话:宙斯为了创造更多的人类来为诸神献祭和崇拜,将原本一体的人“就像你我切青果做果脯和用...
    不易推书阅读 626评论 0 5
  • 讲课嘉宾:顾一宸 微博、简书,签约作者,出版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
    风铃儿声声阅读 2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