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年,又长了一岁

除夕夜,我没去守岁,也没想过,不知怎的,以往强迫自己无论如何要坚持的习惯,就这样消弭于无形之中。那晚,吃过年夜饭,看了几眼联欢会,和家人闲聊片刻,我便早早躺在床上,原本想美美睡一觉,却在躺下后困意全消。于是我便睁眼看着天花板,不自觉回想起过去的一年。

我不是个善于总结的人,每年,我都想拿出一篇令人满意的总结报告。然而提起笔后,却乏善可陈,我不想写些鸡毛蒜皮的事,但我苦思冥想后发现,我也没什么重要的事可写。我总不能把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写过的字都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来吧,那好似没什么意义。但当我躺在床上回忆,回想过去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时间越是久远,记忆越是模糊,我甚至记不清我什么时候上了大学,又何时换了工作,又怎样结了婚,添了孩子。一切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从这个角度看,我又开始悔恨自己没写好总结,没把尝试过多次却总以失败告终的记日记的习惯坚持下来。

人的记忆容量是有限度的,记住了几件重要的事就又会忘记几件。比如我,手机号码从来记不过十个,曾经用过的号码只要丢掉就再也想不起来。某些帐号注册之后却永远登不上去。某些密码试了又试却总是不对。甚至我们常常会忘记结婚纪念日,恋人的生日,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积累了很多教训。我们发明了日历,发明了记事本,发明了节日提醒。所有这一切都不过是让我们更好的铭记,只有铭记着所有的美好和失落,我们才能成长,才能发现生命波澜壮阔的美。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还年轻,还有大把的青春年华可以璀璨。但就在今年的除夕夜里,我却感觉到一丝丝不安,十年前,我还是大学里的偏偏少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爱恨缠绵,轰轰烈烈。十年后,我成了社会这辆大车上一颗可有可无的螺丝钉,被动的运转,不知前方,找不到过往。这十年,犹如一场梦,弹指一挥,我就到了现在,我所能铭记的不过屈指可数的一些事,而这些事在我脑海里,清晰如昨日。

有人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的时候,他便老了。每当我回忆时,这句话总是如影随形,以往,我还没多大感触,毕竟回忆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但在今年的除夕夜,这句话却给了我别样的感受,回忆的动作也许大同小异,但心境确实千差万别。孩子回忆,是偶然间的想起,是分享,是炫耀。青年回忆,是回味,是憧憬,是渴望。老年回忆,是缅怀,是纪念。在不同的人心中,回忆的分量是不同的。

我想我是真的老了,至少我的心态开始老了。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竟然没有了过去热血沸腾的感觉,我竟然没了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心境。对未来,我不再如以前那般自信,我开始迷茫,找不到方向,不知该往哪里走,不知该和谁去诉说。知心的朋友走了又来,来了又走,如此往复到今天,在身边能倾吐心事的竟然少之又少。

过了这个除夕,我又老了一岁。尽管我知道在生日过后就已如此,但我总喜欢拖到除夕过后才承认这个事实。以前,小时候,我很盼望过年,很希望快点长大,早点赚钱,掌控自己的生活。但当我真的独立了,赚钱了,又转而希望自己不要长大。有些事就是这样,没经历之前,你渴望,经历之后,你逃避。

每个人都妄图逃避岁月的侵袭,古之帝王,今之巨富,哪个不渴望永恒的生命,但时间是无情的,在我们已知的范围里,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逃过岁月的惩罚,生物不能,星球也不能。有人会问这没有开始,没有结束的生命有何意义?不知来处,不明去处的生命有何意义?一切不过如烟花一样灿烂一下,便消失在尘埃里,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但这不正是意义吗,我来过,绚烂过,照亮过别人,温暖过曾经,这不是意义吗?

眨眼间,已过了年,过了元宵节,时间就如高山流水一样向前流淌,绝不会为任何人耽搁片刻。而直到今天,我才再次打开电脑,敲响键盘,记录下近期乱七八糟的感受。我知道,我又长了一岁,不再是个孩子,我要勇敢担负起自己肩头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我需要记录,哪怕是流水账,也要记录。

真怕哪一天自己得了老年痴呆症,什么都记不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