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的第一篇:我准备如何写作简书和我想获得的东西

这是我注册简书后的第一篇日记。

或者叫做第一篇文字更恰当。

在这第一篇文字里,我将讲述以下三个事儿:

1.我和文字的缘分;

2.我的现状;

3.我将如何管理我的简书。

在这第一篇、以及今后的每一篇文字里,我将力求文字简洁有趣,因为我极度排斥、且避之唯恐不及“裹脚布”式文章,追求每一个字或词都言之有物且恰到好处的精炼表达。鉴于眼下文字功底薄弱、阅读量有限,还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水平,但我将孜孜不怠向自己追求的文字表达意境前行,或需较多时日,各位看官多多谅解,拱手致谢。

下面开始吧。

一、我和文字的缘分

我喜欢阅读。我喜欢写字。

我的这两个“恶习”,始作俑者是我的父亲,引领者却是我的四姑。

记得是我育红班第一次毕业后暑假的一天(这个时间在记忆里比较模糊了,毕竟是太久远的事情),我、表弟米缸、表妹晶晶三个人在我家玩,父亲把我们三个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大意是你们就要成为小学生了,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好好读书、好好学习。末了,他着重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我现在还记得,米缸和晶晶应该也记得。之所以到现在还能记得的原因,我们三个可能各不相同,但是这句话在后来我们的求学历程和生活历程中的高频次出现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等你们三个长大了,如果好好读书你们就能发现‘金条’!因为‘书里有金条’!”

书里有金条!

父亲的学历是初中毕业,作为五十年代生人,在村里算是高学历了,但是五六十年代中国的教育水平实在堪虞,所以或许他没有读过宋真宗的《励学篇》,不晓得“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原话,但意思是一样的。

我们仨的黑眼核都紧紧盯着父亲的脸,仿佛想从他的表情中多获得一些情报,以得知能取得“金条”的具体步骤。

那时候虽然年龄小,但也知道“金条”意味着什么。

村里曾有户姓王的人家,在山坳耕田时挖出了整整一瓦罐的金元宝,据说可能是村里最大的地主柴家在土改时偷偷埋下去的。这件事在村里轰动一时,人人热情高涨,地主家的旧宅(已被分配给贫农居住)和土地都被翻了个底儿掉,而那次轰轰烈烈的淘金活动最终以“好运气独此一家”收尾。

父亲似乎并不想对于他“书中有金条”的名言做过多解释,只故作高深地对我们微笑。

表弟米缸是个急性子,跑进里屋把新书包里的书掏出来一阵乱翻,翻了好几遍,自然是翻不出来金条的。他失望地拖着书本到父亲面前,沮丧地说:舅舅,我的书里没有金条。

父亲笑得眼泪都要出来。

表弟的这个儿时糗事被当作经典笑话被父亲反复传播,过年时候我们仨聚在一起时尤甚,会被父亲向所有亲戚讲述,迟到的亲戚还可以得到父亲重述一遍的待遇。

不过后来,父亲说三个人中只有我找到了他所说的书中的“金条”,具体理由有三条:一是我是村里当年唯一一个应届考入高中的;其次还是小学同届中第一个考入大学的;大学毕业后的工作还是比较体面的。

所以在父亲的朴素的观念里,金条指的就是:考上大学+好的工作+好的收入水平

或许这也是父亲对于“成功”的一个简易的定义吧。

不过我不并这样认为,自己目前的状态距离心目中的成功还差着十万八千个筋斗云呢!而且表弟、表妹虽然和父亲一样的学历,可目前的生活状态似乎也并不差。至少不比我差。

但是父亲的“名言”至少引发了我对看书的兴趣,小学时候对有字的一切都兴趣盎然,奶奶的黄历、墙上糊的报纸,父亲的风水书、武术书籍、母亲的鞋底纸样子(报纸或书本剪的)、四姑学生的作文本、小学生作文选、童话故事、小人书、武侠小说…,更曾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和父亲开展猫捉老鼠的艰苦斗争!

疯狂的阅读还是有些许好处的,小学和中学时期,我的作文经常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年级里传读。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在初中时就早早加入“四眼仔”组织……


而之所以说四姑是我阅读的引领者,主要的原因是她的身份。

四姑是父亲最小的姐姐(米缸的母亲),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因学历较高、教学质量高的缘故只教授毕业班,在我五年级时成为我们班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我们那时候是八年义务教育,小学五年,初中三年)。

我们的育红班和小学是在一个校园里,记得我育红班第一天入学,挎着父亲帮我制作的黑板(厚桐木板裁的,尺寸很大,用染料涂黑,小朋友一般的黑板是用薄薄的三合板做的,所以我的黑板堪称巨无霸,也是个“大杀器”,至于为什么是“大杀器”,我在以后的幼时回忆中会介绍到),四姑把我带到她的办公室,在我的黑板顶端写上我的大名(相对于小名而言的),并让我照着写,我当时只有五岁,自然当画儿画,写得扭扭歪歪的。

四姑办公桌上经常有五年级学生的作文本,我小学时放学了时常不愿意立即回家,且对四姑也非常亲慕,遂经常到她办公室去,爬到椅子上去翻看作文本,虽然那时的小学生的文笔非常稚嫩,我识得的字也不多,但也看的津津有味。四姑看我喜欢作文,也常常送我《小学生作文选》之类的书籍让我拿回家看,等我到小学三年级时还传授我“人物、时间、地点”的写作要素。


至于我的另一个爱好-写字,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写东西(作文之类的),另一个是练字(硬笔书法)。

惭愧的是,这两样我都没有做到很好。

关于练字,父亲也有一句“名言”来嘱咐我。

“等你上初中了,去给学校写黑板。”

父亲所说的写黑板,就是写黑板报。

当时我们镇上的初中的校大门大致和这个类似。

大门的两边有很大的平展的空墙,刷黑了当作黑板(这个不是我的初中,抱歉借用一下,仅作示意,如有侵权,立即改正)

而黑板报,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不知道现在的中学还有黑板报吗?

(抱歉,还是仅作示意,如有侵权,立即改正)

镇上初中的大门紧邻一条大路,父亲有时候骑了自行车带我去镇上赶集,每次路过学校的大门,都要停下来感叹一番,再细细叮嘱我一遍:三儿,要好好练字哇,等你上初中了去给学校写黑板!你瞅瞅,多光荣!

回到家就逼我赶快练字,那时候流行庞中华,也买了两本字帖和练字本给我,要求每天必须写够三五页才算过关。寒暑假的时候也要练字不辍,父亲那时候是一名大车司机,经常跑山西拉煤或者铁矿,一次就要好几天。他会在临出发前在我练字本的最后一行字后面用圆珠笔做一个标记,等回到家了再来检查,以察知我在他出车的几天的练字量,如果量太少,少不得要狮子吼加笋炒肉来伺候了。

不过我最终也没有把字练得很漂亮,且最终也没有去帮学校“写黑板”。

小时候,父亲对我去帮学校写黑板,抱有极高的期望。可惜我最终也没有实现他的这个期望,有时想来,很是愧疚。

不过我到现在也比较喜欢庞中华的字体,楷书端庄大气、行书灵动流畅。我没有练过行书和草书,不是很熟悉笔画的简化原则,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写楷书或自创的几笔行楷,只有在公司文件或者审批单上签字时,才写的比较潦草(显个性)。


第一部分写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但有几个地方看官可能有些小小的疑惑,我来解释一下。

1.为什么说你“育红班第一次毕业”?你还毕业过第二次或很多次?

答:我真的毕业过第二次,不过没有很多次。

首先育红班就是幼儿园,当时是一年制,不像现在的幼儿园要三四年,有什么小小班、小班、中班、大班、学前班之类的。我们那时候一般是六岁去上育红班,七岁升小学一年级。因我小时候太调皮,五岁就被父亲赶到育红班,满以为第二年就可以上小学,因年龄不够被拒了,只好再读一年。

不过表弟米缸(只比我小一天,但一辈子被我“压迫”叫哥哥。他还有一个哥哥叫面缸)比较彪悍,死活闹着要上一年级,还跑到校长办公室大吵大骂,一哭二闹就差上吊了,校长被他缠的没办法,亦因他母亲也在学校教学,就同意他升一年级了。

不过他二年级时留了一级,还是和我同班。

2.你小名儿叫“三儿”,还有两个哥哥吗?

答:我是家里老大,只有两个妹妹,不过我有两个堂哥。三儿的排序是从我爷爷的视角来排序的,我是爷爷第三个亲孙子,所以小名“三儿”,二哥叫“X二”(X是姓),但是我大哥不叫“X大”,叫”白孩“,因他出生时皮肤特别白皙(现在也是)。

3.你说的“大杀器”的小黑板是什么样的?

答:八零年前后的同时代看客应该对小黑板有印象,九零后、零零后的肯定没有见过了。我上育红班的时候,书写工具就是小黑板+粉笔(一般是白色粉笔,彩色的粉笔都很少见),再加上一块黑板擦,一般是棉布夹棉花缝制的,也有好一点的是用毡子裁制的。

小黑板一般是用三合板做的,桐木板或其他木材的比较少,比现在的A3纸大三分之一,用染料涂黑了,在上侧钻两个小洞,穿一根绳子方便斜挎。粉笔一般就装在上衣的口袋里。

本想找一张图片做示意的,无奈实在找不到,那时候拍照需要去专门的照相馆,可没有现在方便,只好请各位看官脑补,或者问问身边与我同龄时代的人了。

好了,应该没有问题了,如还有问题,请讨论区留言,必复。

下面开始第二部分,我的现状。



二、我的现状

我出生在一个人口大省的偏远农村,在省会的一所财经类院校本科毕业,从事房地产行业十余年,负责营销管理,目前在一个小县城的本土房企任职营销总监。爱好阅读、写作、旅游、乐器,对数码产品、汽车、excel表格&PPT制作感兴趣。

以上。

嗯,是不是太简单了?

没办法,现在网络力量如此强大,万一我火了,泄漏太多会容易被人肉^_^。

嘿嘿,谢谢各位。不过在今后我的生活日记和工作日记里,各位看官会获取我更多的个人信息,或许被发现真身也不一定。

嗯,此部分没有记者招待会。各位看官请起立活动一下,久坐伤身,再多补充点水,我们开始第三部分。


三、我将如何管理我的简书

首先,目前计划在简书写作四类文字:

1.生活日记,包含我拥有记忆以来的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一定会很有趣,请期待;

2.工作日记,自我参加工作以来的遇到的有意思的人和事,也一定会很有意思,嗯,一定会很有意思;

3.虚构类文字,希望能写出几篇情感丰富、情节曲折、搞笑风趣的小说。我在豆瓣和有道笔记里存了十余部小说的大纲和开头,还没有完整地写完哪怕一部,在简书的写字感觉非常好,是一种特别美好的享受,希望能在简书完成这个小梦想;

4.随感杂记,针对身边的小事情或者时事热点的简单评论和思考。

其次,关于写作时间。

因工作的缘故,我的写作时间无法固定,不过我会坚持每天都写一点,至少每周都会有新文章发布。至于能不能保证每天都发布,还是待我在简书写作一段时间,评估过我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时间以后再做决定罢。

最后,关于写作风格。

可能有的看官从我这第一篇文字里就能了解到我的写作风格,是的,我喜欢朴实的写作风格。

我不愿意为了猎奇或哗众取宠而做“标题党”,虽然“标题党”很容易吸引读者的好奇心而迅速获得可观的阅读量和粉丝数,但是如此肆无忌惮地过度消费读者的好奇心,总会有引起读者厌倦的一天。这里要说到咪蒙,她的文章中极大比例都是标题和内容相差万里,以情色、暧昧的标题来吸引读者点击,虽然她的粉丝量和阅读量都很高,但是不正的三观也被很多人批评。这里要推荐一个很好的app-好奇心日报给大家,这个app严正声明不做标题党,你看它的文章标题,基本就可以肯定它主要内容讲的是什么,点击进去看正文就可以发现和标题的主旨是一脉相承的,而不会被“标题党”三百六十度翻车引起极度不适。

我也不愿意为了迎合一些恶趣味和不恰当的激烈情绪或价值观而去写一些蹭热点的鸡汤文、教条文。这样的大V也很多,像ayawawa、咪蒙,不过我不喜欢她们的观点。

现在打开手机浏览器或者新闻类app,太多的标题党和鸡汤文,看得多了,心里生出许多抵触、厌烦和烦躁的负面情绪。

踏踏实实地写好内容,组织好语言,表述能引起一些思考的观点,不是很好吗?而费尽心思去取一个猎奇、抑或噱头十足的标题,把精力花在这个上面,我觉得已经落于下乘了。


写在最后。

其实这篇文字主要是写给自己的,因为我是计划非常认真地在简书好好写字、多多阅读,所以要有一个简要的框架给到自己。或许也是工作习惯使然,做事喜欢有一些计划性。当然,这一篇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框架,就像盖房子仅仅浇筑了几根柱子而已,承重墙的工作还没有开始呢,所以接下来的几天,我会好好想想自己的写作计划,并给自己制定一个写作数量上的任务指标,期望能在简书有更好的收获。

至于我想在简书获得的东西,很简单,好好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认识更多的写作好友,完成几个小作品,塑造几个能让人记住的人物形象。如若更能因此赚取一点小小财富,那就算意外之喜了。

谢谢各位看官,现在可以打赏了^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