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我们如何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

去年6月23号,我领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是的,我毕业了。一个自己不怎么满意的城市,不怎么满意的学校,只因为当时不想复读,虽然知道自己的确发挥失常,可也不想找借口。四年,有遗憾也有收获,虽然自己曾偏离方向,不过也最终找回自己。

-01-大学都一样?

你说呢?

说一个样的是怎么想的?不要听别人的评价,扪心自问,你和同学之间差的仅仅是高考分数吗?可能毕业之后你们走进了同一个单位,同一家公司,这不意味着你俩能力相同

一所好的大学,能给你一波儿好的小伙伴,时而污时而正襟危坐,时而没正形时而专心科研。小时候我们总有疑问,为什么和你一起玩耍的小伙伴考第一而你考倒数,你们明明就是形影不离!长大了,我们都懂了,可是好像在大学这一步晚了。一所好的大学,让你拥有一份无敌的心理状态,看到小动物可以尖叫跳跃,拿到书本又可以仔细翻阅;失利睡一觉明天继续准备,完成时也能和朋友美餐一顿回到寝室洗漱睡觉。

我理解的大学和我希望的大学是这个样子的,毕业之后才发现,当时在乎的学分是个屁,你收获的数字都衡量不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优秀,配得上你想去的学校,哪怕花费时间久一点也值得。俗话说:一步错步步错嘛。虽然现在我可能和一些小姐姐在一个单位,不过谁知道我前几年欠下的债要之后费多大的劲去弥补呢……

-02-毕业了要不要考研?

大三下半年,大家似乎都在二选一,工作还是读研?

经常有学弟学妹私信问我,说想要弥补大学的遗憾去读研,去到一个好的学校遇到更好的人。我之前也是这样想。

工作了两个月,我有了新的理解。首先,我去年放弃了调剂,本来可以调剂到不错的学校,可是不是我想要的,就这样被闺蜜们不理解的放弃了读研,去为我喜欢的一个城市奋斗,我以为我会成功,也以为我真的喜欢那里。

前几天六级成绩出来,看到之前的同学在刷分儿,忽然就开始脑补他们的生活。爱冒险的A依旧实验室,寝室,全国各地蹦跶,宅女B还是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表姐在北理,三年没怎么出过校门儿,水果什么的学校便利店都能解决......

上班时候用到的东西似乎和大学学的没有直接关系,至少没让我求三重积分哈哈,也没让我做个单纯形表。大学给我们的是自己独特的个性,它让我们有活力有自信有技巧的应对每天的生活。

如果你想要别人给你描绘的象牙塔版生活,估计你会失望,生活是靠自己过的,冷暖自知。不要以为读研=好的工作➕好的生活➕浪漫的校园恋➕高学历=完美的人生。这才哪儿跟哪儿啊?一个考试毁不了你也成就不了你。

想科研吗?喜欢吗?那去好好准备读研;单纯想拿个学历来唬人找工作?是有一定的作用,不过没你想的那么大。我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校很low,不过我爱写东西,依然找到了一份编辑的工作,平台很好,而且有几份兼职,其中的一个公司是我喜欢了很久的,看到自己的文章在他们平台上首发激动到不行!再也不要跟风了,就酱。

-03-北上广深是大城市我要去吗?

在北京的两个月,看到了积极生活的菇凉和小伙儿也看到了苟且生存的月月不够花族。就像我现在对面的爸爸领着闺女喝咖啡吃甜品,他们的生活过的滋润,说实话我也有些羡慕。

我们好好问下自己,我们自己的起点是什么?你从城市来还是农村来?现实一点的问自己我们要达到别人都觉得美满的生活需要奋斗多少?或者说这个目标现实吗?

王思聪过得不错,他爸本来就是王健林了;马雅舒嫁的也很好,还生了两个小混血,可她是马雅舒,前夫是吴奇隆。我室友抠门儿到极点,一个男生挣得是我两倍却精打细算不奢侈一次,开始我不理解,可来自农村的他省下的钱给爸妈用岂不是更好,一个在外逛哒的周末几百块轻松花掉,这个钱在家不好挣。

拿我自己来说,出生在一个县城,不大不小,虽说小时候家境富裕,不幸家道中落哈哈,还好性格就这样,爸妈也对我教导有嘉。可能是出生在俗称北京西七环的地方,对北京没有迷恋更没有向往。

毕业以后都需要面临一个选择,去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or回家找到生存方向。我理解的满足是一份平淡的生活,稳定的工作,家人朋友的陪伴,配偶的关心和阳光善良的孩子,这个可能年薪衡量不了在我心里的位置。

我想大部分人小时候都憧憬过自己踩着恨天高画着精致的妆容进出高档写字楼,活脱脱的“唐晶”附体,以为自己是个女强人无所不能,以为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长大了发现,就像是念清华还是北大这个问题一样,我们想多了。

就算真的给你个机会,你现在就是唐晶,你真的愿意角色互换吗?于我而言,我喜欢支配自己的时间,不喜欢被人扒出来,所以刚开始大家加我简书的时候我惊呆了,我换了头像改了微博昵称,我没有做好准备被别人看我的生活,也不知道微博大V转载之后是这样。朋友说我过度紧张,有个平台和大家分享不是很好,你怕啥?对哦,我四不四撒。

但我这个人就这样,别人眼里的我与世无争,其实也就是知道自己要干嘛喜欢什么,别的我不在乎。在北京,可能我需要付出比北京er多几倍的力气才能拥有本地人最平常的生活(意见不同的,别急着反驳,换位想一下就好,如果仍然不认同,那放弃吧,咱俩本就不是一个人,没必要一样的想法不是吗?),在家我起点高,很幸运的找到了自己能干好也喜欢的一份工作,毫无疑问,就我这个周末往家跑的娃,这是个抢答题,回家呗~

在大城市,机会多未来也有无限的可能,只要你有能力有热情,一定会找到自己温暖的小窝,收获一份温暖。我们的国家现在真的是很有包容性很有潜力的一片土地,敢想敢做的你不用过多担心,去做就好。

哪儿适合你就去哪里,试过了还喜欢过的舒服很开心,那就在这里继续生活。

-04-我羡慕他真的好羡慕怎么办?

每次我选择困难,就问自己:放弃了你后悔吗?如果是,那就扎进去干,如果不后悔,那就赶紧掉头。

毕业后,实在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给自己一个期限,一年或两年或三年,把各种可能试一遍,答案就出来了。去年毕业,考研,公考,工作我都试过了,北京天津张家口我跑来跑去,答案自己就出来了,你要的也因为你不断努力自然而然就有了。

今天写这篇,是因为我看到了急躁的学弟学妹,每个人都问我同样的问题,我这样好还是那样好?身为脾气好的小姐姐,这问题简直是废话,默默的脏字飘过去......

你的情况我怎么知道?你的家庭我怎么知道?你内心怎么想你确定如实的告诉我了吗?你让我帮你做决定?

门儿都没有。

再也不要去问别人怎样做了,我们过来人是因为经历了才有了见解,顺利的他会告诉你这简直小菜一碟,不顺的直接给你火上浇油逼着你放弃,你听谁的?

喜欢想做,好,去试试。一辈子这么久,不差这一两年弯路,给自己打住的期限就好,回头是岸还是好孩子嘛。别越走越远就行,这个度自己把握,这么大人了,别把自己的人生扔给别人,别人可以给你建议但不是每一刻都蹦都出来放下自己的事儿给你收拾烂摊子,给你开导人生,凭什么啊?你都不愿意为自己费脑细胞别人又为什么?

做人不能太自私。


好了,也许通篇是废话,不过我就想把这些话写出来。

枯燥无趣,经历了自然有同感,没经历的先去人间转一圈,回来你会赞我的哈哈!

周末愉快宝宝们!你的七夕有人陪吗?

反正,我没有哈哈,眼睛还长了麦粒肿,去买墨镜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