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自语100天47&48 爱是天赋,也是学习(二)

今天的故事《搬过来,搬过去》

这是长颈鹿,她非常高大,这是鳄鱼,他非常矮小,他们的身高整整差了两米又三十四厘米。尽管如此,他们是一对真正的爱人。

当然,真心相爱的人都希望有一幢房子,这样他们才能够生活在一起。

于是,他们搬到城市的边缘,搬进鳄鱼的小房子。

不过,那儿并不理想,长颈鹿走到哪儿都会撞到头。

当她睡觉时,只要伸展一下身体,她就完全看不到鳄鱼了。

当她想要坐的舒服一点时,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

“要不,我们搬到你家去吧。”鳄鱼对长颈鹿说。

小鳄鱼住大房子总比长颈鹿住小房子要好得多。于是,他们搬到城市的另一边,搬进长颈鹿的大房子。

但是,住在那里也有很多困难,而且非常困难。鳄鱼怎么在这张桌子旁边吃东西呢?也许他需要一把高高的椅子吧!

但是,鳄鱼又怎么坐上去呢?他们可以改用一张比较矮的桌子,但是那又不适合长颈鹿。

他们也可以在地板上锯一个洞,长颈鹿坐在地下室,只需把头伸到地板上面来。但是长颈鹿的脚会冻得冰凉冰凉的,这样对她可不好。

还有许多麻烦事呢,门把手太高了!楼梯太陡了!

马桶太大了!

鳄鱼和长颈鹿越来越难过。事情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鳄鱼不能忍受这一切,长颈鹿也是!

唯一没有问题的地方就是床,当他们躺在床上时,高度才会相同。这时候,他们才可以看着彼此的眼镜,给对方一个最甜蜜的微笑。

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第二天一早,阳光灿烂,鳄鱼和长颈鹿在花园里制定了一项伟大的计划。

他们开始挖一个巨大的坑。

他们敲啊,钻啊,他们拿来了木板,树干和玻璃。

长颈鹿还把自己当做滑梯呢!

终于每件事情都洗干净,擦亮了。

最后,巨大的水罐车开过来,往坑里装满水。

现在,鳄鱼和长颈鹿住在游泳池里,在水中,他们的高度相同,他们可以一直互相对望,并且给对方一个最甜蜜的微笑。


所有的问题都被洗掉啦

这两天温度骤降

吃的多,穿的厚,不爱动,也有点儿不想写东西了

不过,偷懒这种事,事不过三...今天还是看着我可爱的小鳄鱼和小长颈鹿说点儿什么吧。

第一个故事里,甜蜜的两人爱上了对方,童话故事里,王子和公主相爱并举行盛大婚礼就好了。可是现实生活却恰恰刚开始。

鳄鱼和长颈鹿也开始了艰难的磨合。

第三要务: 学会吵架

最近身边吵架的事挺多的。

昨天单位午餐,我们可爱的校医(新婚半年)边吃饭,边接电话,离得近,大概听到一点点,貌似是她报了个什么培训还是买了什么东西。老公就电话说她是不是受骗了,让她退还是怎么的。两个人沟通了半天。一向温柔的姑娘,也是忍不住起了火气。后续虽然不知道,但是看来姑娘这顿饭吃的相当窝火。

今天教练一大早发朋友圈,说 楼上白天装修,晚上吵架。闹的她连续两天没休息好。就说起吵架这件事,为什么一碰到家里大事(比如装修)就会吵架呢。

争吵的本质是冲突

两个人,毕竟不同,相处一定会有冲突,而这冲突,往往意味着至少一个人的某个需求没有的到满足。所以,冲突起来,委屈,不理解,生气等等情绪都爆发出来。好像谁吵赢了,谁听谁的了就可以了似的。

但是,吵架毕竟不是为了获得胜利,而是为了表达需求,表达爱。

这样想的话,不管是温和的沟通,还是激烈的吵架,都应该记得深爱对方这件事,那么很多矛盾就可以在这个前提下解决了。

然后,再稍微懂点儿沟通方面的技巧,表达感情,不指责,不回避,吵架也能吵的不伤感情了。

A:你最近怎么回事,老看手机

B:累了,看看手机休息一下

A:累?跟我一起你就这么累啊!

B:谁说这个了,你能不能别上纲上线的。

....

或许经常有这样的对话走向

从小没有被训练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大了,这一课不得不好好补一补。

A:你最近怎么回事,老看手机  (  我需要关注)

B:累了,看看手机休息一下( 我需要空间 )

这种表达就很难对接,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很容易吵起来。

第一个需要关注的A,如果不用指责式的方式来表达,又或者看到B回应时的内在需求,而不要把这个需求变成是“自己不够好,不配得到关注"这样的想法,可能就没那么容易吵起来。

又或者B,能够看到A表达时候的需求,“哦,我看手机太多了吗? 真没注意, 我可能有点儿累了,就想拿手机消遣一下,你有什么想做的什么不?...."  对话走向也会发生变化。


沟通和吵架都绝非易事

像我这种其实本来不会吵架的人来说,吵架是件可怕的事。但是,吵着吵着,大抵也就开始抱一抱,哭一场,想一想,再聊一聊可能就好了。

问题的关键是,矛盾和冲突是否是超出底线的。如果超出了,那么或许爱就只有一个走向了


第四要务:爱是看清自己,适时放手

我经常以为自己能容忍一切。但是事实上,在不断的矛盾冲突中,我才发现自己的底线是什么

肖园离婚了,这段婚姻我们这群旁观者虽然是雾里看花,但是总觉得她不应该跟数字同学结婚。结果,一年时间,就要经历这离婚的折磨。  我们是替她庆祝的,欢庆她终于认清了自己想要什么。数字同学是个不爱她的男人。在相处这几年里,很多不对劲的地方。不管肖园如何忍让,如何委曲求全,如何争取,换来的都是遍体鳞伤。精神痛苦到一定程度,瘦都是其次的。她曾经突发神经性耳聋,输液整整半个月,数字同学只是说,我陪着你,你不是还得输液。 让医生看着办就好。  所以,可以理解肖园的耳聋症状,她内心对于感情不确定的声音已经大的不能忽视了,但是她当时还是选择了不听。

可是,不听又怎么样呢,最后的最后,还是得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想要什么

看清了,离开了,也算是个合适的时间。

今天欧阳宝宝跑来跟我聊天,她担心卢大事儿最近可能跟别人勾搭上了。没有确切证据,但是就是那种不好的,怀疑的感觉。比如手机扣着放啦,比如她偶尔一靠近,卢大事儿就把对话框关掉啦。

我能说什么呢?说,姑娘,你的直觉可能是准的??

当然不敢。但是,其实想想,也至少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可能性,卢大事儿在跟别的姑娘聊天。因为她就是个喜欢新鲜感,喜欢被追捧的人啊。或许不至于到出轨的地步,但是说出来的话,欧阳肯定受不了。谁愿意自己的爱人天天没事跟别人聊天呢?发现了免不了要大闹一场。

再者,大多数女人的直觉是非常准的。

那些微小的细节,那些爱与不爱的证据。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你放在这里,那里肯定就少了。

所以,欧阳姑娘要做的,是先关注自己,爱自己。然后静观其变,注意好自己的底线。

我觉得,分手对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不断练习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虽然我依然有过度关注别人的毛病,总想要向外求。但是,现在总归会好一些。

即便处于关系里,总是渴望得到对方的关注也是失衡的,注定会出现问题的。因为,能满足你的,只有你自己。引起情绪的,也是你自己对那件事的态度啊。

欧阳曾跟我聊过这个问题,但是她觉得,不再求关注,难道不是心冷了。不是不爱了?

我也颇为纠结了一下,但是理智说,不求关注,不代表不爱。而是更成熟的爱才对。不是不求关注,是更为合理的、真诚的表达自己,以及关心和理解对方。

忙着为内心的空虚去找填补,不如理解这种孤独和空虚无需填补,因为无可填补。

人生来孤独

扯远了。

总之,两个人不合适的话,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是能够发现的,几乎是不断踩着底线后退,那是多痛苦的事啊。那时候,最好的是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怎么要,以及是不是需要放手彼此祝福了。

底线这种东西,存在是有价值的。



唉,还是鳄鱼先生和长颈鹿小姐比较可爱

愿童话故事永远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