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这么好的事情,别等了

图片源自网络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 你的呢?

我啊,活过这二十多年,曾经拥有过无数个梦想。小时候想当科学家,发明家,教育家,思想家。总之在那个年纪还是个位数的时候,仿佛谁的梦想后面不带一个家字,放学都没有资格和其他未来的各种“家”们一起玩似的。

后来呢,青春懵懂期,因为热爱英语,梦想当一名同声传译。喜欢演讲和主持,梦想当一名主持人。喜欢给洋娃娃缝衣服,又想当服装设计师。因为爱美,还想当化妆师发型师。曾经还就到底未来要当哪一个,在脑海里展开了一系列激烈的思想斗争。那种纠结感就和读高中时,纠结到底考北大还是清华一样。可是后来呢?发现一切属于自己想多了。梦想这个东西呀,不落实到行动上,那就是幻想。

所以呢,当我这几年意识到人不能一直浑浑噩噩,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的时候,我想到了作家。这个目标与小时候的不同,很明确很清晰。说不上来为什么,但是就仿佛我生来就是注定要成为一名作家一样。

也许是被这个世界渐渐同化了,当时这个梦想也还只是幻想,因为我的梦想作家啊,作家和我们是一个世界的人么?我长这么大,还没见着一个活的作家。除了去年陪闺蜜去刘同的新书签售会,混在一群见到偶像激动到泪眼迷离的大学生迷妹们之间,云里雾里的看他在台上讲话。虽然只有几米的距离,但是当时对于我,还是感觉像在两个次元一样,找不到共同的频度。所以那时在我的潜意识里,是给自己设了限的。你和周围一群习惯待在自己阶层里只想好好工作多挣点工资或者梦想涨工资的人说你想当作家,那种场面就好像你对着世世代代务农为生只求旱涝保收的乡亲们说,你想当诗人一样,会被耻笑。

开始写作呢,是三月底加入小灶群后。因为今年春节从老家回来以后,突然觉得真的应该有所改变了。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人既然有了珍贵的梦想,却搁置一旁,那还不如一条咸鱼。很多事情,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唐僧取个经还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现在不磨练磨炼,怕是以后会恨现在碌碌无为的自己。


图片源自网络

如果你想要走1000步,当你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你会发现,剩下来的999步,其实也一样不怎么好走。

很多人已经朝梦想的路上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是却在第2步,3步,4步、、、、的时候停止了。为什么?因为坚持一件事情真的真的太难了。如果大家都能做到,那这个世界真的满大街都是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发明家了。

所以呢,想达成目标,就要有超于常人的决心和意志力,才能支撑你走到最后。高手都是孤独的,既然选择踏上这条路,那么开弓没有回头箭。把这一切当做是对自己的修行。其实很简单一个道理,(如果你生来是官富二代,可以不看)对我们大多数出身平平的普通人来说,要想通过改变和提升来获取更多选择更好的生活的权利,只有一条路:埋头走下去。

之前有个段子不是这样说么:一位高中女生,独自一人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后来记者采访她是怎么做到时,她说:我就一直低头玩手机,然后抬头发现到山顶了。

虽然是一则笑话,但是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要管前路是否多险阻,持续专注于眼下最重要的事情,你就会发现,剩下那之前看似很艰难的999步在不知不觉中就走完了。


图片源自网络

开始写作,需要多少理由?

五个字:“闭嘴,开始写!”

我从3月23日入小灶预备群到昨天,已经写了23篇文章,30432个字。虽然中间大多数文笔和构思确实不敢恭维,但是最起码每天都在练习,去强迫自己养成持续写作这个习惯。这个过程中呢,有很多感触,与其说感触,不如说是血与泪。

写第一篇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写得最顺畅的一篇,在嘈杂的产品推介会现场,我端着手机,打字如飞,呼呼的就写完了。当时满是憧憬与亢奋,感觉人生的新纪元已经开启了。但是后来呢,经历了最痛苦的时候,就是没有东西可写,因为写不出,心里着急,导致脑子里一团乱麻。,然后越乱越着急,越着急越乱。眼看着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时间已晚,第二天还要早起阅读,上班,那种感觉急躁到真的是想撞墙了。于是一边跟朋友发着微信抱怨,一边干着急上火。

尽管如此,但是当时完全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着急也是因为自己想写写不出,而不是规定要写写不出。我想这大约也是梦想的力量吧。有梦想支撑,你内心会有一种自发的动力促你前进,而不是靠外界压迫。庆幸的那个阶段,我没有松懈给自己放水。当脑海里开始想退路的时候,“要不明天再写吧,早上思路清晰,现在也是浪费时间。”想之有理,但是我没有通过脑子里这个提案。因为带着一股天生的犟劲吧,在心里跟自己较劲。当日的晨读就该当日完成,你这一次因为自身原因,给自己放水,那么就和之前一篇晨读讲破例一样,底线一旦被打破,轻而易得的甜处会让人忍不住不断降低自己的底线,直到最后没有底线。。

所以,不管脑子里有没有东西,我还是逼着自己去完成。因为给自己制定了规矩:晨读必须当日完成,所以没办法拖。再拖下去,第二天会影响早上阅读和上班状态啊。这大约就和上学时语文考试写作文一样,不管你是否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写什么,但到最后交卷的那一刻,你基本还是写的满满当当。因为有规则在制约着你,不写就是0分。过了规定时间,想写监考老师也不会给你一丢丢机会。所以人的潜能,有时候真的靠规则逼出来的。

图片源自网络


写到现在呢,虽然也就只有20天的时间,但是明显感觉到比之前有节奏了。用绝对安静并且无网络打扰的环境替代之前一边写一边刷刷朋友圈,回复下微信消息,微博有提醒了,也要拿起来扫一眼。现在通过安静的独处呢,认真的思考写感悟,开始更接近自己的内心,感觉自己又重新做回一个可以自由思考的人了,而不是之前被网络,被过度娱乐,被别人绑架的空洞的躯壳。

写作的态度也比之前端正了,之前写的那几篇,我是写完自己从来不敢看就分享到群里的,那时对自己定的目标也低,每天能写出来就可以。现在呢,写完开始回顾一下,找找错别字,改一下语言不通顺的地方,学着排排版。努力把自己现有的文笔和思维发挥到极致。把每一篇文章,都当做我最珍爱的作品来看待。这样做下来之后呢,即使阅读量不高,但是自己翻阅起来也能赏心悦目。悦不了人先悦悦己也是好的啊!


总之呢,不管是写给自己的碎碎念,还是像我一样想写出的东西能给更多人看。坚持写下来,你真的会发现收获了很多意外的感动与惊喜。所以开始写吧,写作这么好的事情,别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