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家长,有一样的教育经:激发孩子内驱力,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我发现,自己身边的很多学霸家长,都说过相似的话:我们很少管孩子。他们自己喜欢学习,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

所以每当遇见焦虑如何管孩子学习的家长,我就跟他们说:”好像学霸的家长都说不怎么管孩子学习。“

这时候,很多家长都会对我说:”那只是因为人家孩子是天生学霸。“

孩子这种内驱力,真的是天使娃的彩票抽奖吗?

其实,学霸的父母并不是放任自流。在他们的父母的经验中,有很多的共同的核心理念,和围绕这些理念所使用的教育方法。

也许,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谁都说不清。但是,成功者的经验,尤其当它表现为一个群体不约而同的达成的共识。那么,至少是一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尝试的。

最近看的这本《唤醒孩子的内驱力》的作者梅拾璎,是两个学霸姐弟的家长。



姐姐钱小雅,2017年被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同时录取,是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四中优秀毕业生”,北大双学位在读生。弟弟钱小能,是名初中生,也是北京市海淀区“三好学生“。两个孩子都具有“别人家娃”的优秀特质:见多识广,身心健康,有人生理想,并自律上进。

作者并未说“我什么都不用管”,而是从七大方面,二十多个点,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

这些方法种,很多和我平时听到学霸家长的思路,又有惊人的一致。

今天挑出从几个点,来分享一下。


什么是内驱力

首先,要说一下什么是内驱力。

”学霸“孩子有的共性,就是他们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会自觉地督促自己努力学习。对待学习中碰到的各种困难,会迎难而上,甚至最喜欢接受挑战,越战越勇。最后攀登顶峰。

这种从孩子自身源源不断发出的勇往直前的力量,就是我们说的内驱力。

如果你曾坚持跑步健身,坚持学英语,坚持实现一个梦想,那么你一定体会过这种来自生命内在的求索之力。它让你视困难为生活的乐趣,感到自己的生命很充实。

内驱力能调动一个人用全部力量,对他感兴趣的那个点进行不断的学习和探索。

很多家长自己其实体会过”内驱力“,但到了孩子身上,则没有信心。

作者认为:”内驱力源于热爱,热爱源于兴趣。“

但是,孩子对某个东西有兴趣,不算热爱。

热爱,必须是对某一兴趣持久的迷恋和探索。

每个人热爱的点不同。有些孩子喜欢做手工,有些孩子喜欢写故事。

兴趣一旦从真正热爱的事情开始有星星之火,就能在其他领域燎原。

因为人一旦找到热爱,就能学会专注于心,找到自己的价值。一旦有了存在的价值,内驱力就会自然成长,最终就会带来自律和上进心。



一,唤醒孩子的学习内驱力

当下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

也就是,如何激发和唤醒孩子学习知识的内驱力。这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内驱力的迸发不是一个瞬间,也没有一种方法可以立竿见影。内驱力是内因,还需要外因的诱导。所以学霸家长表面的“无为”其实背后都是有一个细致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论来长期支撑的。

1.和谐的亲子关系

这一点其实在北京四中名师的讲座中也被列为是最重要的。孩子是在被尊重,被理解,被关怀,被满足,就会喜欢上自己,并爱上这个世界。这就是学习的后天动力。

其中满足这一点,需要澄清什么才是满足。

关键是要将心比心。

比如,孩子正沉溺其中的事情,比如讲学校趣事,玩游戏,和小伙伴踢球,我们做到可以不随意粗暴打断。

孩子喜欢的某个爱好,比如折纸啊,魔方啊,或者小时候反复读同一本书啊,我们也不要武断地用功利心去评判,去轻视,或强加自己的喜好。而是要真诚地鼓励和支持他的小爱好。

2.阅读是学习内驱力的引擎

阅读是学习最重要的手段。

阅读为进一步学习提供了知识背景,能提高孩子对新知识的理解力以及接纳和吸收的效率。广泛的阅读还可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求知欲。因此,阅读能开启孩子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

孩子的阅读速度和阅读兴趣,有的是天生,有的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而且,阅读习惯在每个孩子身上是不同的。梅妈妈就分享了钱小雅和钱小能两个孩子不一样的阅读习惯。

钱小雅天生就有浓厚的阅读兴趣。钱小能则是靠妈妈的慢慢引导。

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上,我们应该更有耐心,少一些功利心,这样才能不破坏他的阅读兴趣。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用轻松愉悦的亲子共读来提升孩子对阅读的兴致。引导孩子的阅读兴趣要忌急躁。

3.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

要了解孩子现在学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心里想的是什么。

其实被看到,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需求。因此,孩子都希望自己学习好。

我们在了解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就能发现他对某个学科的兴趣点。略加引导,更能让孩子收获表扬和成就感。这样就会能让孩子产生学习动力。

如果孩子学习有困难,我们也可以提供孩子需要的帮助,给他建立自信心。

对于孩子的兴趣,我们要观察,陪伴,顺势引导。要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去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和探索。



二,让孩子有充足的学习后劲

1.自由的孩子更自觉

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发现,儿童在两,三岁时候,就会开始为自己确定目标。然后,这个目标就会指引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去完成。这个目标会控制约束儿童,去落实,调整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可以全力以赴地追求这个目标。

其实,孩子的内在就有自制力,而自制力恰恰就是靠他们自己的目标来唤醒的。

作为家长,我们如果去干扰这个目标的自发产生,就会干扰自制力的自然觉醒。

阿德勒说:“人自出生那刻奇,就在不断追求发展,追求完美,这种追求是无意识形成的,但却无时不在。”

所以高明的家长不会把力量用在安排孩子所有的时间,代替孩子作计划,而是把重心放在对孩子兴趣方向的了解关心,和对孩子心智成长的贴心的引导中。

对孩子自驱力的觉醒,我们作为家长的,更多是作为一个细心的旁观者,最重要的是耐心和宽容。

不要让我们自己的焦虑和功利心,反而扼杀了孩子成长的动力源泉。

2.真正的自由不是放任自流而是因势利导

有一点要澄清的是,优秀的家长给予孩子的自由,并非是放任自流。而是有合理的期待,有底线的约束,和持续的关注。

因势利导,就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聆听孩子的需求。

同时,捕捉机会来引导孩子思考,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

为了引导孩子对时事的兴趣,我给孩子订阅了一份报纸。

昨晚睡前,我家孩子对我说:妈妈,我好像不喜欢报纸上的信息,很枯燥。

这时候,其实敏感的家长就会捕捉到孩子其实是产生好奇:“你们为什么喜欢看报纸?”

这时候我们就有了机会跟他聊,时事新闻背后其实反映了世界格局,各国文化历史,以及人类的很多社会习俗,行为特点。所有的历史故事,其实都和这个有关。

我家孩子最近很喜欢看的是《哈利波特》,我就可以告诉他,其实哈利波特为何成为一本备受好评的故事书,是因为它汲取了英国文化历史中的很多真实素材,故事里有文化底蕴,所以会很丰富。

那样就把握机会,在一个随性的夜晚聊天中,激发了孩子对历史,人文的兴趣。



三,影响孩子的内驱力的关键:父母的自我成长

唤醒孩子内驱力,需要综合的力量。其中,父母的影响是很关键的因素。

从上文我们也可以看出,作为父母,其实需要的不是使劲儿,而是学会如何使巧劲儿。

这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所以父母也要不断地学习和进步。

1.父母的最大影响,就是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家长要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兴趣,家长要建立自己的自驱力,成为一个有心灵寄托的充实的人。

如果家长是一个努力上进,积极追求卓越的人,那么孩子也会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并积极追求成就感。

如果家长喜爱阅读,那么孩子也会把书本视为好朋友。

我家孩子小时候,我觉得男孩子没有耐心和毅力学钢琴,就没想过要让他学。但是我自己弹琴。我家孩子就多次表达了要学钢琴的愿望。我还是怕他吃不了这份苦,受不了这份枯燥,就自己随便教他省点儿事儿。

事实证明因为我喜欢弹琴,孩子坚持到现在已有三年多,除了老师布置的,还自学了很多喜欢的曲子。

他这么个好动的孩子,却不在意练琴的辛苦,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让我很有感触。

回想当年自己还不相信他能坚持,家长有时候真的低估了孩子内在的自我成长的力量。

其间还获得了上海市钢琴比赛的一等奖。

因此,父母的自我成长,能对孩子发挥强有力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2.看见孩子

被看见,是一个人感受到存在价值的必要条件。

心理学家认为,看见孩子,是亲子关系中的阳光,照亮了孩子的世界。

看见孩子包括,立刻看见孩子值得赞美和肯定的闪光点,在他人的交流中肯定自己孩子的优点,同时,给孩子以他需要的下一步的引导。

我们要注意孩子的神情和表现,孩子的心情很多时候会直接挂在脸上。当他克服一个自己觉得很大的困难时,就会希望有人来认同。他可能会跑到你面前,满眼期待地告诉你他刚才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儿,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聆听他,赞美他,鼓励他,让他的心灵得到及时的关注和爱,让他的兴趣和自信得到及时的激励。

但是,看见孩子,又不能太频繁。不要让孩子丧失自己内察和纠错的本能和动机。

不要让孩子对你的赞美感到疲倦和无所谓。

恰到好处,点到为止的看见,才是一种成长的阳光雨露。




3.家长不焦虑,孩子才更积极

焦虑是时代综合症。双减政策之前的奥数,培训班,学区,竞赛,择校等,都让家长神经紧张,无所适从。

其实每个人的兴趣和天赋都是不同的,很多大师小时候并不是学霸。

而且,这个世界达芬奇式的全才很少。多数天才在其他方面有自己的短板。比如钱钟书当时考清华,中英文水平无人能比,但数学却考了个个位数。数学家陈景润能攻克世界难题,讲课却并不出色。

我大学时候曾做过一个女孩子的家教老师,她已经初中了,却连小学数学概念都不理解,但是在语言方面却很有天赋。我看到她的字写得很好,还在自己写小说。而且,她考了钢琴十级。从这些表现来看,她绝对不是一个笨孩子,甚至可以说,脑子很灵。

这样的孩子,可能因为在某方面没有兴趣,一时成绩不如别人。家长如果一焦虑,用逼迫,指责等方式对孩子,反而让孩子在这个方面产生自卑,兴趣一落千丈,甚至形成心理障碍,和抵触情绪,那就象关上了一扇门,有能力也会拒绝学习。

对于孩子的短板,唯一的方法就是耐心,等待,适当地提供孩子需要的帮助,首先让孩子消除自卑和畏难情绪。不要去追求那些所谓“立竿见影”的特效方法,反而破坏了孩子的内驱力,拔苗助长,得不偿失。



总结

以上就是这本书核心的一些教育方法。我们首先要记得,教育的本质,就是让一个人成长和独立生活。生活的能力包含的是综合的各个方面。学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要相信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有它的使命和希望,孩子才是他生命的主人。他想过怎样的人生,是他的课题,作为家长,要把珍贵的生命可能性,还给它的主人。当孩子掌握了生命的自主权,他一定会为了他内心的希望而绚丽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