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 | 1分钟让你培养60天才能养成的习惯!

自律的终极目标 ,就是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并坚持下去。

2019年,你是否还想像过去那样,在年初立下的目标到年底一看,有些完成了,有些涉及习惯的就半途而废了?

也许道理我们都懂,都知道这些习惯养成后,它们会帮助我们去实现梦想。但养成新习惯的过程并不像打游戏和买包包那样爽,它们是反人性的。

一开始热情万丈,但很快就会被更有意思的事情占用时间而放弃,很难坚持下来。

太难,太难了……

坚持也没有成就感,很多习惯没有那么快就能得到正向的反馈,所以坚持的过程看不到意义和价值,在心理上就不接受了,自己会被自己打败。

一个人归根结底还是被习惯塑造的,他有什么样的习惯,他就是什么样的人。

连性格也都是一种稳定的心理和思维习惯,性格能决定命运。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得坦然接受现实,经历多次失败,再发起多次挑战。

但挑战,我们可以更聪明一些,Don't try harder,try smarter。

养成一个习惯,最少需要21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坚持跑步、读书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不如试试养成一个微习惯吧。

从每天一个俯卧撑开始,不要小看这每天一个俯卧撑,因为它斯蒂芬·盖斯最后练出了肌肉,要知道他最初是个懒虫,也不写作、不怎么读书,而现在,他把这套策略做了一个写成了书,畅销20几个国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它实在是太微小了,小到不可能失败。

嗯,就像大而不能倒一样,微习惯是小而不能败。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思想上,零负担;体力上,零负担;脑力上,更是零负担,因为它对大脑有超强的欺骗性。微习惯太小,小到你可以用一天当中的任何时间,甚至拖延到睡觉之前再爬起来去做。

如何践行为习惯?

斯蒂芬盖斯花了两章的篇幅来介绍规则和步骤,小白一学就会、一看就get,我在这儿挑重点总结一下:

Step1: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重点:把你的习惯和计划分解到再简单不过的程度,比如每天写50个字、读一页书、1个俯卧撑等等,就是当你看到这个计划时,扑哧一笑:这么简单?那你就是找到了微习惯的正确打开方式咯。

Step2:挖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开始的时候作者建议先从1个微习惯开始,这个微习惯应该当下最有价值来督促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Step3:明确微习惯完成的时间点。这个不强求必须要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或事件完成,我和作者一样懒,都是定在每天晚上之前完成。即使你已经躺在床上才想起还没完成,书就在床边,抓起来读一页,打卡,完成!

Step4:记录与追踪微习惯的执行情况。好习惯的培养是个长期的过程,润物细无声地绵长,需要不断的回顾和反馈。作者是做了一个墙面日历,每天完成就check,满满的成就感。我是每晚睡前发一条微博,记录微习惯的完成情况,几秒钟搞定。啊,简直太爽了,“分分钟搞定”已然变成“秒秒钟搞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Step5:微习惯轻松开始,超额完成你的小目标。微习惯就是设定一个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够完成的“小目标,每天的践行过程中可能会有超额完成目标的意外惊喜。不过,当超额完成时,也把它当成一份礼物和惊喜吧。

Step6:坚决执行微习惯,不轻易提高预设值。制定微习惯后,你要做的就是每天完成即可。重点来了,作者强调:不要轻易调高预设的任务量!如果你定下的微习惯是每天读一页书,即使你今天读了整整一章,也不要轻易提高你的微习惯任务量,尤其切记不要在心里悄悄地提高预设值。

记住,你的微习惯就是每天读一页书而已。

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微习惯的精髓,也才能真正不发生自我损耗,微习惯的建立才能不断绵长、茁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