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黄花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来频频读到志勇友写的回忆黄花街的系列文章,文中的黄花街非此新黄华街,乃彼已消失了的记忆中的旧黄花街。志勇友生在黄花街长在黄花街,自然熟悉那里的每一个角落。黄花街伴随着他成长,承载着他所有的记忆。在他一篇篇或深情凝重或生动活泼的文字中,我得以拼凑成一幅幅昔日黄花街风物故事和市井生活画卷,使我这个外乡人也心生起向往和怀念,在心中我把它比作太原的柳巷,北京的前门大街,上海的南京路,可惜世间已无黄花街,新街徒有其名已失其神,美好的回忆只能留存于笔端了。幸运的是我还好,在老街拆之前的几年还到过那里几次目睹过其风采,后来人听到这些纯粹是传说了。

那时大学毕业来晋城不久,星期天进城逛街不会专门去那里只是偶尔路过,因为那时商业街已转移到新市东街和南大街。记得那里街窄院深,破败拥挤,颇具历史沧桑感,但仍旧生活气息浓郁,能想像出其昔日之繁华。

一次一位远方的朋友来看我,和她一起进城逛,她提议去个有晋城特色的老地方,我说,那就去黄花街吧,于是我们就去了那里。在老街上悠闲地边走边看,她爱在古玩店前驻足停留,她说她很喜欢这条古街道,在她的提醒下我才注意到门楼上的木雕破败中透出的几许精致,我们出了街,在广场街口买了各自的生肖木雕小挂件,吃了炒面筋,共同渡过了在晋城的唯一的一天,此后一别,我们便失去了联系,她在我的视线中永远地消失了。但作为好朋友偶尔还会想起她,也是因为她我才知道了黄花街的好,懂得欣赏她没落中的繁华。想起她时还会去到黄花街,去走走一起走过的那段路,看看-起停留过的小店,黄花街成为我们唯一一次相聚的唯一见证者,隔着时间和空间的河流,她的面容越来越淡了,再后来黄花街也消失了,即使还会想起她,但已走不回我们共同走过的那条街。所以我只能忘记她,把她的面容遗失在时间之河,“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条街是我们的象征和隐喻,是暗示和宿命。在我生活里消失了的人如同死亡。

-个人与-条街-样的命运。便是消失。

世上所有事物的共同命运便是出现之后要消失。

史前文明消失了,玛雅文明消失了,楼兰古国消失了,圆明园消失了,黄花街也消失了……

《金刚经》中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无法做到佛教中所说四大皆空,放下一切,那样未免太无情,也许我的理解是错的,作为一个来世上走了一遭的人与没来过的显然不同,前者有经历有回忆,百年后如何证明我曾经来过呢?今生今世的证据是什么……

黄花街上的我们最终也将消失,可是在我们消失之前所能做的只是记录,记录曾经存在过的一切。不然千百年后,子孙面对残砖断瓦,凭什么去相认祖先生活过的一条古街?

我们为什么只有付出失去她的代价才能认识她的价值?为什么要先将它毁灭才能将它高高供奉起来不断怀念她,赞美她,一切美好事物拥有时不觉得它的好,失去后才知道,总是先喜新厌旧,又贱近贵远地去怀旧,人性如此复杂矛盾反复。

对于人,我们不希望他夭折他杀自杀而是顺其自然甚至通过养生尽其天年。然而,对于一条街为什么不允许其寿终正寝?

在城市化建设的迅猛大潮中,有多少与黄花街有着相同命运的老街、老院抵不过当政者的强大意志,成为了政绩工程的牺牲品,许多城市被改造成千篇一律,千城一面,处处街道整齐宽阔,高楼拔地而起,没有了个性,实是城市建设的败笔。人们忘记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老街老院是历史的传承,存储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承载着文化积淀,北京城墙被拆已成国人永远的痛,林徽因的哭诉还在耳边:“拆了真古董,盖起来的只能是假古董。”我们后人面对老街老院却还要重蹈覆辙,仍是粗暴的改造多于温柔的保护,缺乏应有的尊重与敬畏。

曾看过一则故事,大意是说公园草坪上要修一条小径,工程师不是按自己个人的想法事先修好让众人来走,而是先让人在草坪上随便走,再根据走的人最多的路径来修小径。这条小径可使人们的选择意愿达到最大化。

安妮宝贝在《春宴》中写到一个地方,叫歧照,据说“歧照人的固执,在于不管这座城市被战争或洪流毁灭过多少次,他们都会凭借记忆在每一处确定过的位置上,重新建筑,把它复原。这意味清风楼旅馆虽然旧貌荡然无存,不再回复当日风情,但位置却可能没有丝毫偏差。我选择住到这里,也不过因着一种天真的憧憬。以为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想象,将以一种准确无误的空间感重新构建。”

这两则故事未免太理想难以照搬,只能作为人的美好意愿,但不无参考价值。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来做测试已经干了有小10年了吧,从一名初级的测试工程师做到测试组长——测试主管——测试经理,一路磕磕碰碰的摸爬...
    6381262ab436阅读 754评论 0 3
  • 一直想写而未写的题目,不仅是其重要性,也是其困难性所决定的今天想写下这个题目而简短论述,也许以后还会有不断的追增与...
    拾捌學仕阅读 306评论 0 0
  • 昨晚在优酷上看完微微一笑大结局,或许是从郑爽和杨洋的完美爱情之中没走出来! 无酒可以浇愁,玩了两把英雄联盟,释放现...
    三羊洋阅读 1,512评论 0 0
  • 你说这草庐天寒地冻四面漏风,可哪有夜晚惨呢?当黑夜降临的时候,你连一颗星星都找不到。 就像你总觉得自己多可怜,连一...
    贝龙阅读 483评论 2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