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或刚毕业的大学生,该怎么租房?

图片源自网络

对于刚离校工作的大学生来说,除了拥有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租房问题吧!

没有经历社会洗礼,没有租房经验的大学生们,该怎么与众多房东们“斗智斗勇”,租到自己满意的房子呢?

我把我的租房的经验和我朋友们的租房经验总结成一篇文章,分享给第一次租房的同学们,希望租到自己喜欢的房子。

对于我来说,租房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1、筛选房源

2、咨询房东

3、实地看房

4、签订合同

而每一个步骤,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方面,我们来逐一分析。

一、筛选房源

通常情况在各网站找房,但网上房源信息鱼龙混杂,你需要“有目的性”筛选房源,有目的性就是搞清楚自己的租房需求,然后鉴别信息真假。

1、整租还是合租

首先考虑自身经济实力。如果有同样需要租房的同学,可以结伴三四个同学整租,租套三套四,认识的人住在一起相对更有安全感。

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建议不整租,价格太贵,通常情况下一个人也不需要那么大空间,一个单间就足矣。

2、价格高低

记住“价值决定价格”。首先可以去了解你所在城市的房租价格。

千万别被“超廉价”诱惑,天上掉下的馅饼或许会把你脑袋砸出包。价格太高的房子别轻易入手,作为刚出身社会的大学生,如果没有父母补助,用工资一半以上的钱来租房,你的生活品质将不会太高。

3、交通问题

公共交通便利很重要。到你上班的地点,至少保证地铁、公交其中一项便利,最好不用换乘。

如果用在交通上时间为一个小时以上不太建议租住。我有个前同事,每天早上先坐公交,然后转地铁三号线,再转一号线,用在交通上时间80分钟左右,换乘也让她很疲惫,偶尔加班的话,不仅回家很晚,还可能错过车。


图片源自网络

二、咨询房东

分为在线咨询和电话咨询两种。建议选择电话咨询,直接方便,更能鉴别信息。

1、房东身份

一定要鉴别出是中介、二房东还是直接房东。建议找个人出租的房子,这样即使出现问题,你可以与有房产证的房东直接沟通,避免遇到“黑中介”、被二房东赚差价的坑。

就我经验,你可以在电话中问还有其他房源吗?如果他手上房源非常多,通常是中介。接下来问有没有房产证,拿不出房产证的肯定不是直接房东,如果有房产证,在看房环节或者签合同环节让房东出示一下吧。

2、房间大小

通常一个单间即你的卧室,在20平米左右比较合适,如果房间太小,你想学习、工作或来另一个朋友的情况下,会很逼仄。

3、具体费用

第一确认房租是否与网上信息相符,有无上涨下调的变化。

第二确认其余费用,水、电、气、网、物业等费用是否包含在房租内。如果不包含,是自己交给小区管理人员,还是直接交给房东。

第三确认压几付几。压一付二和压一付三是比较常见的情况。押金大于一个月房租应该仔细考虑,反正需要交的费用越少越好。

4、只看约定好的房

我第一次租房,找到一个交通和环境都很满意的房子,到看房环节,我在小区外面等房东,房东到了说我看的房已经没有,直接要带我去另一个小区,我内心非常惶恐,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这种情况就是网上发布的可能不是真实房源,万一遇到骗子,也不能保证安全对吧!

所以,看房之前给房东说好,只看约定的房。不是自己筛选出来的房源信息不要轻易和房东去看。


图片源自网络

三、实地看房

看房环节非常重要,这将直接决定你会不会租房。如果是女生,建议不要独自一人前去看房,最好带一个比自己年长的亲友,或者带上非常熟悉的异性朋友(例如男朋友,没男朋友就带男闺蜜吧!),保证安全和不被坑。

看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

1、周围环境

微观环境:公交站地铁站的具体位置、附近的超市、菜市场、商场等是否方便自己日常生活所需。

宏观环境(安全环境):小区安保情况、小区为新小区还是成熟小区、周围居民楼多还是新修在建工程多等问题都需要考虑。

有次我租住在周围全是在建工程的一个小区,附近全是建筑工人,每天下班回家要经过他们吃饭的一个工棚,一次加班到晚上九点过,快到家的一小段路已经几乎没有人,路过工棚时被两个工人反复叫了几次“美女,来和我们聊聊天”,吓得我魂飞魄散,后来果断换地方住。(真实经历,不是对建筑工人的偏见,只是提醒大家安全很重要!)

2、房子情况

厨卫条件:有无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合租厨卫通常是公用,主卧通常有独立卫生间。

家具条件:卧室至少有床、桌椅、衣柜。女生还可以考虑有无梳妆台、穿衣镜等。

检查门窗是否完好,门锁是否没有损坏,房间隔音条件等。更具体的话,还有家电维修费等,常见灯泡坏了、马桶堵塞费用,最好都提前说好谁出。

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你自己的特别要求。例如我对采光要求较高,在阳光正好的周末午后,在明亮的房间里,泡好咖啡放上音乐坐在窗边看书,简直是最舒服的放松方式。

3、选择室友

合租也要看室友,例如性别,年龄,工作,性格等。看房建议在周末,这样可以和其余租房者简单交流,大概就知道室友是怎样的人。(例如,如果遇到每天夜班,半夜回来还叮叮咚咚不安静的室友,会很影响正常休息。)

如果不是周末看房,可以让房东简单介绍一下。

好的居住环境是需要每个人都遵守规则和道德,要求别人的同时,你也要做一个给别人营造出安静环境的人。


图片源自网络

四、签订合同

如果以上的步骤都很顺利,那么就到了签合同的步骤。

1、仔细阅读

这里说的不是浏览,不是一目十行,而是耐心、仔细阅读。到了最后签订合同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杜绝霸王条款。不会浪费你很多时间的!

2、注意合同条约

具体费用:即房租、水、电、气、网、物业、维修等费用必须分别为多少?

合同期限,一个季度、半年还是一年?

房东提供几把钥匙给你?

租房期间涨不涨价或另收其余名目的任何杂费?

如果提前退房需不需要违约金?

退房需提前多久说明?

押金怎么退?

交房租的日期和以什么形式交?现金、支付宝、银行卡转账?

合同上出现的房东名字、身份证号是否与身份证相符?

……

以上所述,最好在合同条款中都有出现,其余补充条约视自己具体情况而定。

3、签完合同后

最好把房东身份证和合同放在一起拍张照片单独存电子档,即使纸质合同遗失也依旧不会担心没有证明文件。总之就是要做到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说了这么多,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安全!(非常重要的事说五遍!)

以上所说的全部都是我自己的经验和了解到我朋友们的经验。内容有些多、杂,希望对刚工作和没有租房经验的同学们有一定帮助。

希望在城市里努力奋斗的你们,有自己满意的工作,也有舒适的住所,有理想,也有诗与远方!




青回音:一个信仰文字的少女。

希望今天的文字对初出社会的同学们有参考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