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3晨读感悟】反直觉思考

我以为,我觉得,我想,直觉是这样告诉我的……我们通常受大脑“默认系统”的影响做出一些不正确的判断,不防学习《反直觉思考:斯坦福大学思维自修课》,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学习如何运用反直觉思考模式进行思考。


图片来自网络

『隧道视野』

晨读中说到,一个男子将一名犹太人藏在地下室多年以此获取每日的租金直到战争结束过了很久犹太人还被蒙在鼓里。该名犹太人由于唯独通过房子的主人获取外界信息,认知受到局限,视野犹如隧道,所以称为隧道视野。

一只青蛙不小心掉到井里出不来了,便终日生活在井底。它抬头看见的天空与井口一样圆,一样大小的面积。一只鸟儿飞到井口歇息问青蛙终日生活在井底是什么感觉,为何不跳出井外看看更为广阔的天空?青蛙在井里舒服惯了,没有什么美好的追求,就嘲笑小鸟还有什么更为广阔的天空,天明明就跟井口一样的大小。这就是很著名的井底之蛙的故事——的改编版。这也比喻我们现实中有些人由于视野狭隘,只能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自愉自乐,没有方向,没有宏伟的目标,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在现实生活,大城市的资源要比小城市的多,读书多的人要比不读书的人认知多,大人物的格局要比小人物的大。我们从一出身开始,就注定来到一个不一样的环境,无论我们愿意与否都不自觉与这个社会相连,我们都要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小时候的家庭条件,父母的教诲、老师的培育、学校的学习氛围等都会让我们在成长中初步形成自己的思考模式。步入社会后的工作环境,所待的城市,上级领导,周围的同事,也会影响到我们对事情的直觉判断,对社会的认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家长为什么培育出优秀的孩子还想着要让他出国深造,普通人为什么做到了主管级别还要努力工作向总经理看齐。所看所学所思对我们在开拓视野上起着主导作用。视野拓宽了,认知才会越广,格局才会越大。

那么,如何避免暂时被一些小利益蒙蔽了双眼,造成视野狭隘呢。

001 明确考虑备选方案

如果青蛙在拒绝小鸟的邀请之前想想小鸟说的话,如果天空真如井口般大小,那么为什么这只小鸟之前没有出现过?如果没有更为广阔的天空,那掉入井里之前的天空都消失了吗?如果真的能跳出井外看看,也许外面的世界会更精彩。就算不是最多也是重新回到井里罢了。

我们工作学习也是一样的,如果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需要我们代表公司进行谈判,我们可以多方位全面了解对方的需求,对方的最佳替代选项,明确对方的底牌才有利于成功。或者参加学校举办一场辩论赛,我们就要搜集资料充分了解对方辩友的相关信息,做到知已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002 情绪激动时,不做重大决策

没有什么比看一个人在最激动时刻的表现更能看出这个人的心理素质的强弱。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伟大。但是大多数人往往是感性的占比要多一些,尤其是在遇到突发重大事件的时候,很容易受情绪影响引起过激行为。比如在与人吵架的时候,很多平时不善言辞的人也有可能会动手打人;公司一上市 ,老板忍不住宣布每个月多加百分之二十的薪水;公司宣告破产,有人没忍住从二十二楼跳了下去。

日常的如双十一购物狂欢,超市大促销会让一时激动的我们买到了后悔的东西,像是不合适的裙子,一时半会用不上的瓶瓶罐罐。

情绪激动,都是感性思维在起主导作用,只有我们恢复了平稳,理性思维才能派得上正确的用场。我们不要在心情低落、不理智的情况下做出糟糕的决定,甚至做出让自己追悔莫及的事情。


图片来自网络

『事后诸葛亮』

“哎呀!刚才开会的时候你在老板面前不应该那么说的,你看老板龙颜大怒,我早就事先有意无意地提醒过你了。”

“我每天对着香炉祈福,我就知道你一定会赢的,之前的所有否定只是为了刺激你一下,你不要放在心上,我还是很看好你的。”

“经历了这场事故以后,我思来想去,对我真心的人只有你一个!阿梅阿香她们之前都只是普通朋友而已,我原来就知道你才是最好的!”

生活中总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事后诸葛亮,无论是有意识还是不自知。我们都最好不要做事后诸葛亮,而是要做事前诸葛亮。

事后诸葛亮俗称马后炮,就是事后自称有先见之明的人。这其中有取巧的成分,也不排除有“后见之明偏见“的心理暗示,像这种倾向,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事后的心里预先决策比实际的要高明,就自以为是,沾沾自喜,以为有点小聪明,这会导致自我高估,阻碍从中经验中学习。

事后诸葛亮不是一种好的做法。我们应该认清这种假聪明,在做重大选择之前,先进行全面分析,我所做出的每个决定背后的基本原理以及我所期待的结果是什么。

比如我要请好久不见远到而来的朋友吃饭,是去订个高级饭馆好还是在家里直接宴请呢。那么我就要考虑到现在的朋友曾经是多年同窗的好同桌,她性格随意温和,不拘小结,在来之前在电话里与她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她最近肠胃可能不太好。那么,这次聚餐就应该以饮食清淡为主,饭馆里的饭菜都太油腻了,不太适合朋友近期的肠胃。这样一来自己去买菜做饭经济实惠,在家聊天也更亲近,二来还照顾到了朋友的身体健康,让朋友感觉自己是真心为她着想的,考虑周全了。不要以为碍于情面订了个高级饭馆,上了不适合朋友吃的菜,结果还落不得个好。

决策之前把情况分析清楚了,再去进行,不要等到事后再来埋怨评论,不要做事后诸葛亮。


图片来自网络

『带羽毛的飞机』

带羽毛的飞机是指在莱特兄弟成功发明飞机之前人类通过对飞行动物的研究制造了羽毛飞机。这个失败的实验却为以后飞机的伟大发名成功奠定了基础。从灵感、行动到结论得出观察、分类和定义这“三部曲”。

我们也可以用于平日里的生活实践中。

比如:我想报名参加英语口语培训班,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学习工作能力。那么我就应该分门别类找出相关课程里最专业的那个,有线上课程,也有线下课程,并且结合自己目前的英语水平,是选择从最原始的ABC学起,还是可以立马进入口语化训练模式。是选择在线上购买还是在现实中请教老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如果有时间就在线下报名多与老师进行口语交流;如果时间紧就选择在线上报名,可以随时与老师网络互动;如果时间经济都允许,可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全方位辅导练习。但是不要盲目求多,让自己无暇顾及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还有信心。

人的直觉不一定正确,受视野因素的影响,后见之明偏见的影响,有时候做出的选择往往是不准确的,从带羽毛的飞机失败中借鉴经验,我们要擅于用观察、分类和定义这“三部曲“来打破传统思维,让自己不再局限于传统思维的思考模式,从而作出正确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