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

    作为小学毕业班十一二岁的孩子,在双减政策下怎样提高学习成绩,消除浮躁,平稳度过叛逆期,不仅需要老师尽心尽力地付出,更需要家长们的密切配合,只有家校友好合作,才能使孩子健康发展。开学将近两个月,难得见到陌生的家长们,该怎样提高家长会的有效性,让家长们听有所获呢?明确目标,设计流程:

    一、请家长们看短视频,了解孩子们的学校生活(课间、升旗、优秀生表彰、家长志愿者、吃午饭等)。

    二、请家长们看自己孩子的课本、作业、试卷、桌兜、文具盒等,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三、请家长看黑板报、书签(课外书阅读)、班级日志、好人好事,得分表,了解班级情况。

    四、介绍老师

    担任语文及班主任王老师,担任学校业务主任教数学的靳老师,学校英语骨干袁老师。

    五、介绍班级情况

    全班共57人,女生22人,男生35人。女生表面上看是比较文气的,学习自觉性比较高,作业完成的质量也比较高,但部分女生学习劲头不足,上课时的精神状态不佳,有听课时打瞌睡,写作业时抄答案现象。男生呢?一部分过分活泼,追逐打闹,动手动脚,下课离开教室最快,上课进教室最晚,不静心,不用心,不专注,不喜欢读书;一部分过分磨蹭、邋遢,学习效率低,质量差、成绩差,每天忙乱无序,收获甚微。

    六、存在不足。

    1.孩子们学习兴趣不浓,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动力。准备考哪所初中,准备追赶谁,没考虑,部分学生在学习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不多,上课听讲心不在焉,作业随意完成,不讲质量。

    2.学习自觉性较差,极易分心,也容易受干扰。有一点动静就抬头,爱关心闲事,写作业、考试时,东张西望,扣东西,找东西,借东西,修钢笔等,不能静心专注的做题、检查,导致漏题、不按要求做题,写错别字,出现不通顺的语句,导致作业质量差,又是更正,又是重写,学习成绩不理想。

    3.部分学生学习不主动,有老师(家长)和没老师(家长)不一样。学习任务老师(家长)不督促、不检查就应付完成,从来不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完成作业是为了不受批评。

    4.学习方法不科学。部分学生只是一味被动学习,死记硬背,不讲究学习方法和技巧,表面看上去很努力,很踏实,很听话,但不善于思考理解,总结反思, 学习的效率低,效果差。

    5.部分学生偏科。有女生偏爱语文,有男生偏爱数学,导致总成绩不理想,不管是现在还是初中、高中,提高总成绩至关重要,不要因为偏科影响考入理想的学校,要认识到自己的薄弱科目,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弱项,努力做好各科齐头并进。

    七、家校合作

    刚接班时,通过前任老师,我了解到五年级时,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和家长们的配合程度,心里很忐忑,因为六年级是小学最后一个阶段,是小学与初中的接轨点,和一至五年级是不一样的,需要老师加强学习力度,家长加强监督辅导力度,家校合作,孩子才能有所突破。

    1.六年级的学习任务重,时间不怎么充裕,我们一方面各科要上新课,赶进度;另一方面也要进行系统复习。没有充足的时间、没有必要的资料,想要学好是不可能的。所以六年级学生们买学习资料,复印学习资料可能比较频繁,希望家长们理解。

    2.防患于未然,安全教育对孩子,对家长,对老师都至关重要。在学校,老师会关注每个孩子的安全问题,有什么异常情况,老师都会跟家长及时联系,孩子身体有什么特殊情况,家长一定要给老师说明。放学自己回家的家长一定要告知老师,家长要关注孩子每天到家的时间。

    3.及时消除孩子的浮躁情绪

    学习任务的增加,孩子肯定会觉得比平时辛苦,肯定会有怨言。家长发现这种情况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多一些陪伴和交流,学习上的辛苦,是孩子的一笔最好的精神财富。另外,不要因为学习任务大了,就在生活、学习中包办太多,使孩子养成依赖心理,该孩子做的事,还是让他自己动手做,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孩子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自然不会有独立学习的能力。

    4.加强对孩子课外时间的管理

    孩子在家时不要沉迷于电脑游戏之中,这个年龄段最危险,一旦孩子沉迷网络之中,那就不单单是成绩下降的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网吧不能去,给孩子买手机的家长更要注意,无论是查资料还是玩游戏、聊天,尽量有家长陪同。

    有专家说过:“五加二等于零。”什么意思呢?即学校花了五天进行正面教育,但是孩子们一到双休日,到了社会,除了学习,乌七八糟什么都学会了。所以提醒各位家长多注意孩子的变化,成绩的变化,行为习惯,身体,心理等的变化,由于现在生活条件的提高,孩子的青春期也提前了,做个细心的家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孩子,帮孩子顺利走过即将到来的“青春动荡期”。

    孩子的课外时间干嘛?可以走出家门打打球,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可以看书,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让他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语文学习“三分课内,七分课外。”读的书多了,语感自然就好了,理解能力上去了,表达能力也上去了。再说了,到中学后课业负担重了,读书的时间就更少,趁现在还有时间,让孩子多读点好书,多练练笔——写作文,写随笔,写着写着就不觉得作文难写了,考试时,阅读和作文分上去了,语文成绩绝对不差。除了多读多写,还要注意提高孩子认真倾听和口语表达能力。学好语文并不难——听、说、读、写。

    5.与孩子平等交流,多鼓励,少指责。孩子和家长说话时不要漠不关心,时间久了,会出现“代沟”,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理解,不尊重自己,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消除“代沟”,莫过于平等交流,加强对话。比如,孩子回到家随便问问;今天学校有什么新鲜事?你的同桌怎么样?喜不喜欢他?你的老师讲课有什么特色?说说你们班的趣事等。这寻常的交谈会引起孩子的兴趣,产生亲近感。

    6.加强与老师的联系。

    因为教师的工作很烦琐,不可能每一天都能和每个家长联系。这需要各位家长发现孩子的异常,想了解孩子的情况,能主动打电话、发微信、下午放学与老师交流。

    八、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方法

    1.帮助孩子制订家庭学习目标和计划。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是由教师根据教学计划扎扎实实地开展的,在家庭中,家长也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实事求是分析自身的现状,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

    2.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同孩子多一些沟通,而不是一味的用家长的意愿来要求孩子,当孩子犯错误,或某次考试成绩不好时,不要一味用简单的打骂等方式来教育孩子。要了解孩子的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分析习题错误的原因,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也可以与任课老师一起商量对策,切忌放任、放弃,或只有决心,而无行动。

    3.希望家长们每周至少打开一次孩子的作业本(书本),因为上面能看出一个孩子的学习态度问题。该夸奖时,不要吝啬。该督促、检查作业时尽心尽责。

    4.和孩子一起分析试卷,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看是否认真审题,看是否用心书写,看是否积极动脑,看平时基础知识是否扎实。针对孩子的情况,加强薄弱环节。

    5.教育孩子劳逸结合,注意孩子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至少8个小时以上),吃好、睡好、锻炼好是学习好的前提。

    九、精彩分享

    你活好了,你的状态很好,别人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想成为你的样子。这时候你觉得如果你的孩子愿意跟你在一起,想成为你的样子,你需要教他吗?不需要怎么教,这孩子就能变得很好。如果你活得不好,别人都不喜欢你,不愿意跟你在一起,也不想成为你的样子。如果你的孩子不想跟你在一起,也不想成为你的样子,你觉得你教他有用吗?核心是你自己得活好。

    十、优秀家长代表发言

    丁炳祎妈妈和家长们分享自己和孩子友好相处的点滴事例。

    十一、家长留言

    反思:

    将近三个小时的家长会,家长们没有离场的,没有玩手机的,个个都听得很专注,特别是优秀家长身教重于言传,润物细无声教育孩子的生活事例深深地感染了家长。整体看来,本次家长会开得是比较成功的。如果再安排每一个孩子给自己的家长写一封感情真挚的信或让优秀孩子代表在家长会上发言,让家长们听到孩子的真实心声,相信对家长们的触动会更大。

    后续: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给自己最信赖的家长写一封信,写写自己的真实心声,中肯的建议,写好后悄悄放到家长最易看到的醒目的地方,观察一下家长的反映。

    要求家长们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回信,关注孩子微妙的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