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五中 网络家长会 家校沟通新方式 ———记2020级6班疫情期第一次网络家长会

原创:第83篇                        文/张俊华 

      由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开学延期了很长一段时间,家长们都很担心学生们的学习受到影响,特别是初三的学生们面临中考,每一天的学习都很重要。为提高网络教学的效率,有效帮助家长们在家指导学生,宜宾五中2020级6班的班主任李豫老师在2020年3月15日晚上7:30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家长会。这场家长会是老师们和全体家长们在沪江网校cctalk网络直播间里召开的。家长们无论在何地只需链接网络,进入直播课堂就能收看会议,也能和老师互动交流。

    会中,李老师以“三大欢喜”和学生们丰富的手抄报作品展示,总结网络教学中师生的收获:学生们在知识上、能力上有收获;师生的网络教学技能有收获;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得以锻炼。同时,与家长沟通反馈老师们发现学生们在家学习还存在的问题:有部分同学学习自觉性还需加强;有时学习流于形式,知识没掌握牢固。为此李老师分别对学生和家长们提出中肯的建议。会后,个别家长还与李老师连麦交流学生情况。

      这次网络家长会的召开,是我校信息技术课改的一项重要举措,打开了学校信息技术家长会先河,让大家感受到信息技术的强大力量,提升了学生们在家里使用信息化学习的技能,让家长具备的一些指导督促方法,能更好帮助自己孩子上好网课。家长们不用再专门请假耽搁时间到校,只要能链接网络,就能随时随地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与老师互动交流。如果确实当时不能收看,家长们可以回看,极大的方便了家长们。同时更让我们看到李老师对学生们的关爱和高度的责任心。急家长之所急,忧家长之所忧,在特殊时期,在远处仍从思想上、能力上、知识上没有放松对学生们的教育指导,通过与各科科任老师交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引导学生们不断提高。加强与家长的交流,共同携手做好学生的教育。这次家长会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在这桃李芳菲之时,有了这些辛勤的教育园丁和家庭园丁共同努力,相信定会有丰硕的成果。

附:李豫老师家长会讲稿

《网络学习,让我欢喜让我忧 ——2020级6班疫情期家长会》

各位家长:大家晚上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家长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谢谢大家!这是一次特别的家长会,因为疫情,我们第一次以面对屏幕的方式见面;这也是一次特殊的家长会,因为在学生未开学的情况下我们先开家长会。正因为这次会议的特别和特殊,我们更应该明确它的重要意义——我们都在为孩子们的中考担忧!今天我把家长会的题目定为《网络学习,让我欢喜让我忧》,那么我将从两个方面来谈谈一个多月网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首先,网络学习的三点欢喜

欢喜之一——停课但不停学疫情的严峻形势众所周知。学校作为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为避免大量学生的密切接触,全国各省市各个中小学校纷纷发布通知,延长学校开学假期。当然学校在延长假期的同时,也做好了线上授课的准备。经过学校的部署,老师们利用CCtalk、钉钉、QQ直播教室等网络平台为学生上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全力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在这个超长的寒假,学生既得到了身心的休息,又获得了知识的扩充。不得不说互联网教学这种教育新模式给老师们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我们班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用责任、用爱心和孩子沟通交流,真正践行了“停课不停学”的意义,最大程度保证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引导学生们健康快乐度过自主学习生活,指导了学生们现阶段正确的学习方式,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我们班40位即将走上中考考场的孩子节约了更多总复习的时间!

欢喜之二——培养学生能力一、自主学习的能力每天上完网课后,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背诵、复习、思考与学习相关的知识,不像在学校,遇到难题可随时询问老师。这时候学生就会开动脑筋,尽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自主学习能力得以提升。二、自我管理的能力家长们很多已经恢复上班,孩子们独自在家学习,这就要求他们必须抵制电视节目和网络游戏的诱惑,自我管控,对自己负责,这样才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在这种思想意识的影响下,自我管控能力得以提升。三、网络操作的能力不得不说网络学习的开展,学生和老师都填满了网络操作中的很多技能,以前没有时间学习的东西现在自然而然地学会了,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网络学习中让我们对网络有了更深得认识。

欢喜之三——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生每天需要通过家长的手机上传作业给老师检查,老师们及时反馈学生在作业中的问题,家长每天都能通过微信了解到自己孩子以及别的孩子是如何完成作业的、完成的质量如何,学生间的作业质量会有差异,家长也能及时了解自己你孩子的学习效果。以上,我谈了网络学习中的三个优势,但这些优势必须是建立在认真对待网络学习的基础之上。

接下来便是我的几点担忧——

担忧之一——屏幕后的学生在干什么?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学生们都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相互之间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大家的学习兴致、积极性都很高,但是现在只有孩子一个人待在家里,对着手机或者是电脑进行学习,缺乏了一种学习氛围,学习效果无法得到保证;老师隔着屏幕讲课,对孩子很难有一个监督作用,这个时候可能有的孩子是怎么舒服怎么来,比如说坐在床上学习或者是窝在被子里进行学习,再比如一边听课一边吃东西等,这种太随意的学习方式也是不利于听课效果的,

担忧之二——学生到底学懂了多少?在课堂上时学生可以随时举手进行提问,而线上教学是隔着屏幕的,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孩子对于没听懂的问题一时之间不方便进行提问,如果遇到的问题多了,没有进行有效地解决,对后面课程的学习是不利的。课后的作业,我发现有一些学生完成的情况与在学校有相当大的差别,比如语文的默写,有些学生在学校默写过关是很难的,但在家学习上传的默写作业竟然全对,一丁点儿的改正错误的机会都没有留给自己,这明显是应付老师的表现,这也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我们也不得不对有些学生学习知识的多少大打折扣!

担忧之三——开学后两极分化的加深!由于网络学习的局限性,学生会因为缺乏学习兴趣,用错学习方法,缺少思考方式等问题拉开成绩的差距,开学遥遥无期,网络学习还将继续,等到真正开学的那一天,这些孩子已经被远远地落在了队伍的后面,如果等到那时再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于事无补了!(点名批评各科出现问题的学生,借此表扬认真的学生)。同是一个班的学生,别的孩子能做到的,你的孩子也可以做到!如果不想接受中考的失败,请你们督促孩子行动起来!

        针对以上我谈的几点担忧,想为家长朋友们提几点建议:

停课不停学,学生如何学?

学生在家学习以复习巩固、探究性学习为主,继续通过学习直播平台在家学习。

① 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具体计划,列计划清单,便于安排时间;

② 在学习之前不要上网、玩游戏和闲聊,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

③ 使用电脑学习时,不要开聊天软件,手机关掉或静音;

④上课时需专心致志听老师讲课,在听课的时候遇到不懂的及时用笔记录下来,等到课程结束后对照相应的问题再次到书本上进行学习,还没有弄懂的话就及时发消息或者是打电话向老师请教;

⑤心烦时快速调整情绪,当进不了状态时,要强迫自己学习,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停课不停学,家长如何做?

家长的任务是陪伴和支持学生。

①家长要保持自身情绪的稳定,做好孩子学习的推动者;

②以朋友的方式来教育和陪伴孩子,对孩子学习和生活问题进行协商;

③通过微信群知晓老师提出的要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严重就无法换回了;

④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商讨有关学习和家庭事务,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⑤家长们可以趁学生学习的时候,也找些感兴趣的书出来,静静地坐在旁边看书,或者是跟着孩子一同观看视频,这样能让孩子感觉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学习,内心不会太孤单。

几点温馨提示:

1.开学后的1——3周内会进行体育中考,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这些科目会进入中考总分;

2.在网络学习期间,如果你的孩子无法按时参加学习或无法按时上传作业,请及时与科任老师联系,做到有礼有节,不要无动于衷;(有的老师等学生的作业等到十一点,请相互理解!)

3.在家尽量陪伴学生学习,不要轻易相信他们的自觉性,现在的孩子自觉性强的没有几个。

4.你的配合与否可能会决定你的孩子能否顺利考上理想的高中,请三思!

        家长会接近尾声,最后想说的还是“感谢”两字!感谢各位家长两年以来对学校和我的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我们班的全体教师一定会竭尽全力,让孩子们考上理想中的高中,不给初中生活留遗憾!也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和我的工作,让孩子们顺利度过初中生活的最后的几个月时光!感谢大家的聆听!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