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美食地图:三天15家店的暴走吃货清单 | 请收藏

垂涎顺德久矣,一座因为吃都值得来一趟的城市。还记得当初看的那部「寻味顺德」纪录片,用镜头的语言感受其源远的美食文化,还原食物最本真的味道。

迎着初夏的热气,我们用三天时间吃遍15家店,吃到不想离开,吃到回去还念念不忘。

顺德有种神奇的魔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食物、甚至有点奇怪的搭配,内心都有种”天呐怎么会那么好吃”的疯狂呐喊。

吃的是食物,留下的是一方水土养育的饮食文化。来,我们一起再走一趟。


街边的老味道

顺德这座小城,美食都潜藏在容桂和大良街道。像是被时间封在了上个世纪,街头巷尾充斥着陈旧的气息。

可恰恰是这样的地方,保留住食物最传统的风味,传承着顺德人的吃食讲究。

我们一早打车去容桂镇吃早餐,一路和健谈的司机师傅聊起来。看我们就是来寻觅美食,言谈间止不住对家乡美食名气的骄傲。

说自己平生最爱吃蛇肉和鱼生,描绘起来极具画面感。问他去过其他城市哪里好吃,老大爷一脸嫌弃的小表情:“红烧鱼?什么玩意儿;烧烤?什么玩意儿。” 

扎心了,大爷。

在顺德人看来,这都破坏了食物原有的风味,用最新鲜的食材简单的烹饪做出美味,是他们从小就刻在骨子里的吃法。


1)肖婆肠粉

一家极不起眼门面很小的店面,我们出发前做足了攻略。点了牛肉肠粉、虾仁肠粉、白粥,还加了一份窝蛋,价格非常良心。

顺德的白粥和我们那边的做法不同,绵稠细腻的白粥里见不到一颗米粒,加入碎碎的咸蛋黄,喝上一口多了些特别的咸香气。

Q弹爽滑的肠粉裹进足足的馅料,半熟的窝蛋用筷子戳了个洞,金黄的蛋液顺着融进肠粉里,非常满足。😋

旁边是朋友最爱的菜市场,因为来得晚快下市了,只有路边大哥卖海鲜的摊位还驻足着不少的看客。

我们漫无目的地转悠,这附近都是成片的具有年代感的居民楼。转进一条狭窄的巷弄里又是另一番生活的景象。

忙忙碌碌贩卖的身影。

一位大姐调侃对面水果店的老板看到靓女就特殷勤,来到顺德我们每天都是靓女。嬉笑询价买菜打招呼的声音络绎不绝,空气的热意里藏着邻里间的温度。

2)友叔面店

隐藏在一条破败的陋巷中,渔人码头附近,若不是导航,我们一定不会知道犄角旮旯里还有一家面馆。

友叔就是老板,说在这里开了几十年的面店,始终如一日。点了鲜虾蟹子鱼皮饺云吞面、秘制爽口鱼皮。

他们家的面都是纯手工拉制,相比机打的面更加劲道,汤底也很鲜美。

重点来了,这家秘制鱼皮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传统的顺德吃法,生姜丝、花生米和脆口的鱼皮包着一起吃,口感太出挑。朋友嫌鱼皮丑,基本一盘都被我包揽了。

3)虾炳海鲜

在容桂可以明显感受到陈年岁月的变迁交替,工业路那端还是斑驳的街区居民楼,到了这头平地而起的创意园区。

文化的碰撞新旧的冲突在美食面前,都一笑泯之。

因为中午去吃,这家大排档人不多,我们看着菜单随意点了几道本地的特色菜:清蒸老虎斑、马拉糕和煎海蟮。

清蒸老虎斑真真是一绝,鱼背朝天蒸,蒸的火候刚刚好,细嫩的鱼肉淋上鲜美的葱油汤底,将鱼本身的鲜度完美的呈现。

我们像两个拼桌的全程安静地干鱼,没有时间交流。

煎焗海蟮,失策了。本以为它丑好吃不到哪里去,但真好吃!

两面煎的焦黄,里面肉质却紧实Q弹,不愧是在海里见过风浪的。🌊

我们不吝赞美之词,服务员小姐姐很开心地跟我们分享做汤底的酱油是店里秘制,外面买不到的,要是有瓶子可以给我们打一壶带走。

KY咻的掏出自己的水瓶,还买了两袋马拉糕拎走。


4)容边小学排骨饭

在顺德因为所有的景点都是「吃」,而吃与吃之间为了燃烧卡路里,在骄阳下骑车的我们,也看到了一幕幕骑行间略过的风景。

荒凉的工业园区、旧时常见的小卖铺、嬉闹的孩童、路边坐着小板凳打牌的大爷、脏脏的河流跨立着一座缺乏美感的小桥。

顺德是不美的,就连我们唯一去过的清晖园,也与苏州精致秀雅的江南园林之景相距甚远。

而这里给人一种亲切的年代感,就像那位司机师傅记忆里的味道,饮食文化也在这样一种日常的氛围中累积,成为磨灭不去的对食物的爱与执着。

不知道朋友在哪里搜罗来的攻略,来到这家容边排骨饭,就在容边小学旁边。环境简陋,背靠大树阴下,吃饭的时候,还能听到小朋友声情并茂地演讲,一听就大有可为。

我一个不爱吃排骨的人,也觉得这家排骨饭做的是真香!因为是高温蒸,师傅用铲子铲出来,上桌的时候滋滋冒着响,小小的排骨肉也不多肥的流油,极其入味。

店里陈列着很多白酒瓶子,街坊邻居来吃饭时会把酒瓶存放在这里。

喝一口小酒,配着滋滋冒着香气的排骨饭,也是一种生活的惬意。

5)肥光鱼生

在吃顺德的特色「鱼生」前,我们做了极大的心理建设,担心鱼生里面有寄生虫。

但每次想尝试这里新奇的食物前,都会来一句:“来都来了。”于是,来到了肥光鱼生。

点了一鱼四吃(包括鱼生、炸鱼肉、拌鱼皮和鱼头粥)、炸云吞炸牛奶双拼。一盘盘新鲜的没见过的作料摆满了桌子。

吃之前心里想就吃一点点,尝尝味道。

桌子上有张卡片贴心的告诉吃鱼生的方法,先放适量的花生油、加入少许盐、芝麻洋葱丝柠檬叶丝、酸荞头酸姜丝拌一拌,我吃了第一口就爱上了,这是什么神仙味道!

糖蒜好好吃,柠檬叶丝是灵魂,鱼处理的一丝鱼腥味也没有,拌在一起酸咸甜香嫩滑……丰富的口感在味蕾里绽放。本来吃之前我们都不饿,吃了第一口又可以了。😂

炸云吞也非常的酥脆,酥到进嘴就化开的感觉。即使坐在我们后面的阿姨嗓门大到要吵架,用耳朵全程听了一场爱恨情仇的大戏,也抵不住鱼生在我们心目中TOP的水准。

来顺德,去吃鱼生吧,你绝不会后悔。


6)友口福

离开顺德前吃的最后一餐饭,搜这家店的时候,我再次以貌取鸡,「看起来桑拿鸡好丑啊,毫无食欲」。但来都来了,走都要走了。

点了一整只鸡,觉得肯定吃不完要打包。阿姨说四分钟掀锅盖开吃,当吃了第一块鸡我们真的是respect,一方水土一方鸡,顺德的鸡也很了不起!打包,那是不存在的。

好吃到没时间说话,埋头吃鸡的两个人。

果然,只要给顺德一个机会,就能颠覆你对美食的想象力。

顺德人的饮食非常追求新鲜,讲究烹饪火候。特色桑拿鸡完美秉承了这一烹饪理念。

底部铺了一层桑叶,用水蒸气的热度将鸡蒸熟,肉质紧实鲜嫩,没有过多的调料,少许的盐虫草花,蘸酱油就极其美味。

而鸡汁滴在汤锅中,等鸡吃完又是一道热腾腾鲜美的鸡汤。

还点了这里的特色鸡油姜蓉饭,阿姨提着一个大饭锅过来。不,我胖了不要吃碳水,吃一点好了。但为什么她们连饭都可以做的这么出乎意料的美味,吃了两碗实打实的饭。

KY的大饭盒又派上了用场。

他们家还有秘制醉鹅、桑拿牛肉、清远鸡还没有尝试,一切皆可桑拿。


有点派头的馆子

我们三天的时间都待在容桂和大良,市井烟火、江水码头、闲适的日常是对它最直观的印象,而旧貌也悄悄穿上了新衣。

那些精致的酒家餐馆,又是否和食物一样做到了表里如一的美味呢?


1)德景轩

来顺德,怎能不吃早茶。

我们去了司机师傅大力推荐号称「顶级早茶」的德景轩,也是猪肉婆底下的产业。富丽堂皇的门面确实对得起称号。

点了金钱肚、牛肉丸、虾饺皇、水牛奶蛋挞和这里的特色煎酿三拼。

自从上次在澳门龙华茶楼吃了牛肉丸回味不已,这里的出品也不遑多让。

虾饺是我目前吃过最饱满多汁的,顺德的水牛奶非常出名,酥到掉渣的蛋挞一口下去奶香味在唇齿间弥漫开来,比普通的蛋挞好吃太多。

煎酿三拼如果人少可以点小份尝尝,虽是顺德的特色我们觉得一般没有记忆点。点心倒是每一道都很合心意。

这里上菜太慢,幸而环境不错,临窗而坐聊聊天也是不错的享受。

2)太艮堡毋米粥

顺德人在吃食的描述上有种超乎寻常的感染力。

买水时和酒店的一位小姐姐聊熟了,她形容自己家宝宝的头发一卷卷像烤串一样,形容落日像咸蛋黄一样美丽,说到冬天里的腊肠绘声绘色,小时候拎着很重的东西走过长长的路,只为去奶奶家吃一碗腊肉饭,就一切都很值得。

就像那位可爱的司机师傅说顺德人都是吃货,我们见到的每一个人都证明了这点。

本来打算去吃打边炉,她和我们推荐了这家太艮堡毋米粥,上过央视颇有名气。来之前听闻很多店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像猪肉婆、了能餐馆外地游客去吃了以后失望的不少,但其实本地人都挺推崇。

本着开放的心态不妨一试。

清朝时大良被称为「太艮」,而毋米粥的吃法更是由来已久,相比打边炉更为健康养生。每一道都有人贴心地服务,可别抢着动手。

毋米粥浓稠雪白,不见米粒。在涮过海蚬、基围虾、牛展、鱼滑、蔬菜等之后,给普通的白粥增添了丰富的层次感,而熬过后的白粥口感更加顺滑,直至粥底,已满了海鲜的香气,撑着滚圆的肚子喝了好几碗。

来顺德,试试这种别具特色的「打边炉」。


3)红星光发煲仔饭

红星光发煲仔饭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做煲仔饭能开出这么大的门店也实属不易。可见顺德人对煲仔饭爱得深沉。

照例的大圆桌,点单时说因为广东这边喜欢一大家子聚餐,圆桌寓意团团圆圆,而我俩每顿也吃出了圆润的架势。

点了一大份黄鳝煲仔饭和清炒苦瓜。掀开盖子浇入酱油,升腾的热气混合着煲仔饭的香气,米饭粒粒分明,伴着黄鳝和酱油的酱汁入口,相当出色。

不急着拌匀,等上一会儿,底部就有完美的锅巴可以吃上。焦而脆香的锅巴米,费了牙齿也觉人间值得。

我爸特别爱吃煲仔饭,我想,他一定会喜欢这里。


4)香云轩

来顺德吃的第一家。我们跟几个当地人聊,都说你们不会吃啦,香云轩就是位置太好。

那天去时却也见到很多当地人家庭聚餐,在节日过后依然门庭若市。除了价格略贵,食物水准绝对在线。

招牌烧鹅脆皮多汁,只是两人吃分量太足,适合一桌人分食,一两块足以。

顺德人太会吃鱼了,这座盛产塘鱼河鲜的小城,将鱼吃出了百般花样。

拆鱼羹是顺德传统的汤羹,拆出鲩鱼肉,鱼骨熬汤,加入陈皮、冬菇、马蹄、姜、萝卜、云耳、胜瓜等熬制而成。

口感清鲜可口,非常好喝。

还有葱油鲈鱼,来这边如果问人一定是吃葱油汤底明火蒸的鱼,保留最鲜嫩的风味。

还点了陈村粉,薄滑Q弹,第一口有点像凉皮,第二口蘸着排骨的酱汁还不错,第三口停不下来了。😂

来的第一天吃的第一家餐馆,就奠定了我们在顺德每一日的吃食探店惊喜。

不好吃的餐厅,是无法在顺德人挑剔的味蕾下生存的。


来点顺德的甜

从双皮奶、海带绿豆沙、牛奶炖蛋、红豆沙西米露到秘制龟苓膏、黑芝麻糊,这座小城充斥着甜蜜的味道,也将养生的理念贯彻在甜品的配方中,用甜度来唤醒你的生活。

1)银记

坐落于容桂镇弯弯绕绕的巷子内,下午2点才开门。门口两棵大树,屋外有自建的天井,开放式的厨房毫不在意地让人看到甜品制作的过程。

我们踩着点进去,闻到淡淡的奶香味。里面已有一些食客吃着甜品,多是附近的街坊。

点了这边的招牌牛奶炖蛋、木瓜牛奶西米露和红豆椰汁西米露。

牛奶炖蛋表面结了一层奶状的表皮,舀起胖胖的一勺,浓郁的水牛奶香味和炖蛋的嫩滑感碰撞在一起。那种被甜品治愈的幸福感是我们此行吃过最好吃的双皮奶。

可惜有点远,走时还遗憾没有再来一趟。我们吃完又加了一碗。

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西米露,Q感弹牙,和每一道甜品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木瓜牛奶西米露的清甜,红豆椰汁西米露的丰富甜香,甚至于牛奶炖蛋中藏在碗底的西米露也多了一层温润的口感。

来银记,你会对广式甜品有新的认识。


2)华生行

如果此行只能去一家甜品店,我们一致评定华生行,消食路上的惊喜。

这家的招牌是秘制龟苓膏,由中医院出品的各种中药配方秘制而成。可以淋上蜂蜜、炼乳或椰汁。吃上一口就知用料讲究,浓浓的中草药味微苦。跟朋友说我们吃的每一口都是健康。

前后吃了两次,还点了双皮奶、芝麻糊、海带绿豆沙、椰汁西米露。第二次去见到了老板,说这家店已经开了二十多年。

第一次听海带绿豆沙是什么黑暗料理。但喝了以后不仅接受了,还好喝到想再喝一碗。海带解毒散结,绿豆清热消暑,是夏天最佳的CP组合。

朋友很爱这家的蛋黄粽,和我们传统吃的不同,这里的蛋黄粽搭配白米红豆,口感很糯,横切开来蛋黄馅料十足。竟背了好多个回家。

这趟旅行,我看着KY背了酱油、马拉糕、蛋黄粽和一大盒鸡油姜蓉饭回去。完美诠释了吃在顺德的理念。


3)民信老铺/何姨葛水

这两家都是顺德当地名气很响连锁店开遍的甜品店。都只点了一样甜品,没踩雷也不做推荐。

民信老铺点了原味双皮奶,非常夯甜,现在出了低卡糖双皮奶。但可以感受到双皮奶本身的品质不错,相较银记逊色不少。

虽然是初夏,顺德空气里都冒着粘腻的热气。在何姨葛水喝一碗葛根水滋润下火,有点像甘蔗马蹄水的味道。

我们点的是葛根水净水

几乎来到一座城市,都想试试这里的咖啡。

本来对顺德没抱期待,但这家「藏吧咖啡馆」的拿铁好好喝,用点评9.9元团的券太香了。

就在清晖园对面,古朴的旧屋改造成藏式风情,旧窗格、经幡、照片甚至于杯具、花瓶都颇有设计的巧思,墙上爬满了绿植,还有一汪小鱼池,很有记忆点。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和美术馆安藤忠雄的展览,遗憾地与美食告别,不然绝不止15家店。

顺德的美食遍布街巷,口味人各有别,但不论你有多挑剔,这里一定有家店,让你感受吃到嘴里落进胃里真实的幸福感。


END

短暂的被美食俘获的三天。

来之前想顺德好吃,能好吃到哪里去,而真的来到这里,亲身体验了他们的一日三餐,早茶午市夜食,从不起眼的街边小店、到颇具规格的餐馆、甜到心底的甜品店,才真切感受到顺德人将「吃」摆在何等郑重的位置。

吃的背后是顺德人代代传承的手艺,是一家人整整齐齐的热闹,是饮食文化在他们心中无可替代的分量。

在你的心里,有没有一道食物,那种细碎的漫不经心的滋味,在任何时候想起,都闪烁着温热的光芒。

呀,是生活,是记忆。

如果喜欢今天的分享,请点赞支持

你的鼓励,使我继续❤️


公众号:小瓶盖的随想日记

美食 | 读书 | 旅行,在爱里与你分享信仰与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