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女孩,总有贵人帮?《北京女子图鉴》观剧笔记

本文为灰原哀原创,首发于合作公众号“Queen主义”

我喜欢的日剧《东京女子图鉴》被翻拍,剧名是《北京女子图鉴》(简称《东女》、《北女》)。看到《北女》的海报时我忍不住笑了,难道这部剧是讲女主戚薇如何集齐11个男人、召唤神龙的?

我很喜欢《东女》,她的精髓在于撕开都市生活的华丽面纱,让我在裂缝中看到都市人的挣扎和压抑,即使是被高富帅甩、当有钱人小三这样的狗血故事,也平添几分讽刺世事的味道。

但刷完6集《北女》后,我意外发现《北女》竟然还不错?就像网友所说,虽不如《东女》精致,但直击现实,以陈可(戚薇饰)为首的北漂女子,并非国产剧常见的“傻白甜”—不甘心在小城市默默无闻的她们,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决意在北京这样的欲望之城分一杯羹。

《北女》多数剧情接地气,让我联想到自己或者闺蜜,陈可每天出门赶工时给自己打鸡血,“努力赚钱、买车买房”;收工回家时穿丝质睡衣、敷“贵妇”面膜,卧室书柜满满当当,从头脑武装到身体;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去名品店扫货,脚蹬恨天高、气场2米8…

当然陈可并非总处于这样的高光时刻,刚来北京时寄宿男发小家惨遭非礼、同一天被初恋男友通知分手;深夜里无家可归、衣衫单薄的她想吃根热玉米,却因为口袋里只有1块钱、只买到半根…有句话说,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不足以谈人生。

陈可的北漂生活,绝非一味“甜”,“酸辣苦”反倒是常态。

(陈可啃着半根玉米、在北京的深夜痛哭)

至于网友吐槽最多的“陈可打着个人奋斗的旗号、全程靠男人上位”,我反倒有不同的看法。女主大学毕业后来北京,羽翼未丰,也对赤手空拳在北京打拼的困难估计不足;白话点就是她如果初期只靠自己,还没开挂呢先被残酷现实给绞杀了。

(网友吐槽陈可靠男人)

自己跑了几十家公司面试无果,别人帮一穷二白的你介绍了工作,周一就能上班,换你你做不做?反正我会麻溜的做,先解决生计问题,再从长计议。

陈可的第1、第2份工作确实是靠男人帮忙,但第3份让她薪水翻番、事业大踏步前进的工作,可是靠自己找到的—陈可当时的男友曾主动提议帮她找工作,但工作能力提升、格局眼光渐长的陈可,在这一次选择了靠自己。

(这一次,陈可选择靠自己)

以及,陈可看似“开挂”的北漂人生,实为有迹可循—有拼劲儿,别人退避三舍的“烫手山芋”工作,她主动挑战、加班至深夜;有情商,对她投之木桃的贵人,她报之以琼瑶;有胆魄,自己搞砸的case,憋着一口气拼了命挽回…

我觉得陈可倒不是她所标榜的“凡事靠自己”的大女主, 而是一个欲望和自私、温暖和真情交织的正常人。她的个人成长史没那么完美,却特别值得普通女孩借鉴

3招搞定贵人,比撒娇更高级

陈可最让人羡慕和好奇的,一定是她屡屡被贵人“金手指”选中、生活品质和职场title3连跳的经历了。虽然有主角光环加持,但我认为,陈可搞定贵人的3招,是行之有效的改写命格的法宝。

第1招:不名一文时,先为“贵人”提供情绪价值。

当陈可还是职场菜鸟一枚时,她的“人精”闺蜜王佳佳就告诉她:初出茅庐时先要混圈,并提点她结识时尚编辑桔子、资深HR笨笨,并攒了一个火锅局,让陈可与新潮爱玩的桔子、笨笨打成一片—这两人对陈可的事业帮助不小,容我稍后再扒。

(陈可结识桔子、笨笨,事业上一层楼)

有样学样的陈可,也开始处处留意身边的“贵人”。陈可和老板高总拜访客户时,偶遇高总的相识顾总;在羡慕顾总不凡气度的同时,陈可也密切关注着顾总的一举一动:当她看到顾总被高跟鞋磨破脚跟时,第一时间送上创口贴,也让顾总记住了这个细心、贴心的女孩。

有了记忆点和好印象,陈可后来加入顾总公司、获得重用提拔,也算顺理成章。

(顾总对“创可贴小美女”陈可印象不错)

面对足以改写自己命格的贵人,很多人会诚惶诚恐,我资质平平,贵人凭什么高看我一眼?我的观点是,也许你的财力、地位远不及贵人,但你的细致和周到,也能为贵人带来别样的“情绪价值”—主动对自己示好的聪明后辈,总让人想拉他一把呢

(顾总将自己的房子低价租给陈可)  

第2招:同类互助法则,做贵人所欣赏的人。

《欢乐颂》里曲筱绡常说一句话:不与傻瓜论短长。贵人的时间如此宝贵,当然更愿意花在敢闯敢拼、三观相符的潜力股身上—换言之,“与他们极度相似的人”,一定是他们所乐于栽培的。

陈可在顾总面试时,按照好友—资深HR笨笨的指点,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工作能力强、投入产出比高”的优秀候选人,让顾总深感“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那陈可是如何复制“年轻版顾总”的呢?

首先得有强烈的进取心。不能只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和平台,而是努力突破职业的天花板,push自己”更高、更快、更强”。

(这段面试对话很精彩,既没踩前任公司败好感、又展现了业务能力和进取心)

其次是思维方式比同龄人更超前、成熟。当面试官问一些象征性的问题,比如“你有什么想问公司的”,陈可的回答出其不意,巧妙展现出她务实肯干的一面,于是就脱颖而出了。

(面试常见问题,答好了很加分)

成功加入顾总公司后,陈可也努力学习顾总的做事风格,提前等候客户,抓住碎片化时间读书提升自己,这也让陈可的另一名贵人—客户于总另眼相看。

第3招:吸引力法则,让“贵人”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

我想比不认识贵人更尴尬的是,不知道怎么让贵人帮自己。而陈可目标清晰、主动求教、能举一反三,贵人也乐见其成

陈可主动向时尚编辑桔子、资深HR笨笨诉说烦恼,公司新推出的高价节能机型销量不好,自己却不知从何突破。桔子告诉陈可,这事儿得学时尚杂志,上一季还在吹捧大家买大地色眼影、化出来眼睛有神、高级;这一季就忽悠大家买桃粉色眼影,能让你眼含秋波、温柔可人—总之让女生觉得“好看、得买”就行。

而笨笨则认为,文案得简单直接,比如汽车广告与其将线条颜色夸得天花乱坠,还不如一句”这是成功男人的标配“管用。

得到两人倾囊相授的陈可,悟出了“文字也分性别”的道理,并应用在公司的策划案里,一举获得大老板肯定。

不要忌惮向贵人求教,而是让贵人明确你的目标,知道如何帮助你。贵人可不是傻瓜,自然会权衡、挑性价比最高的人来帮。迈出第一步,才有后面的二三四步。

再美的女生,来北京也要蜗居地下室

除了女主陈可的成长史,《北女》描绘的北漂一族群像,和他们抖落的生活的一地鸡毛,也让我唏嘘不已。

陈可的半个闺蜜王佳佳,堪称本剧的金句大王,每字每句都是她在北京的生活智慧。当陈可提醒她不要每天熬夜时,佳佳说外地人想在北京立足就不能过的舒服、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代价,别占着茅坑不拉屎,得赶紧让自己优秀起来。

(张檬的脸有点僵,但把佳佳演活了)

蜗居在地下室的她,一直全力以赴的收拾门外的世界。

有比陈可更拼的王佳佳,自然也有陈可更佛系的张超。

张超工作踏实、人也出色,但特别清楚“我爸又不是潘石屹,没有好资源意味着在北京的上升空间有限,生活的幸福指数太低,还不如几年后回西安老家”。

和陈可不是一路人的张超,最终与陈可分道扬镳,也让我颇为惋惜。那个在公司策划会上霸气侧漏的张超,字字铿锵有力,正是我曾憧憬的自己:勇于打破僵局、敢为成败负责

一些秘而不宣的人生准则,例如不要在职场里和同事交心、在中式饭局里得玩心眼儿、玩套路,也都在《北女》里一展现。

(饭局里,指鹿为马是常态)

虽然没看完全剧,但我还蛮认可《北女》的价值,在傻白甜和伪大女主扎堆的国产剧里,刻画了女子真实欲望的《北女》堪称一股清流。

女主在搞砸case后舍命挽回的自白也让我动容,想得到什么,就勇敢去做。25岁又如何,随着皱纹产生的,还有我不断增长的、在这个城市的生存智慧

比起人畜无害的甜心少女,这样的女主,还算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