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考985、211,真的没有用吗?

文/诗音姑娘

01.

前几天,看到看一则新闻:常州大学有个学霸宿舍,8人一年前集体准备考研,每早六点多起床,一起上课泡图书馆,分享心得,每个人都会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最后他们全部考研成功,一时成了全校关注的风云人物,就连宿管阿姨也挂起横幅为他们庆祝。

但是,却有人嘲讽他们“本科双非考上985的研究生也没用”,“因为知道除了考研没有别的出路”。

很不解,考研本来就是个很艰辛的挑战,从普通本科考上了985、211,不应该是一件励志鼓舞的事吗?怎么还反遭嘲讽了?

确实,本科学校不够好。

但也正因此,很多出身双非的大学生才有了不服输的心理,给自己找了拼命努力的理由,他们在教学资源和设备没那么完善的条件下,需要花出更费力的专注和认真。

努力向上的姿态,任何人都没有资格鄙视。

02.

记得初三那年,英语老师过我们,“你知道,你们为什么要那么努力去考好的高中吗?”

虽然在的是成绩最好的尖子班,但那时的我们也只是十四五岁的少年,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人愿意回答,一片寂静。

老师说,“越好的学校,他的教学水平就越高,对教育投入的资金就越多,也意味着,这间学校的教学设备和条件更完善。你们在好的高中,得到好的教学比同龄人要容易的多。同样是考九十分,别人可能要用尽全力,但大多数的你们只需要用七分八分的力气。一旦在好的高中,只要保持努力,也就意味着你的半只脚已经踏入了好的大学。好的高中让你赢在起跑线,更有可能进入好的大学,而优秀的大学会是一个高的起跳板,让你们更有可能跃入社会的高层。

很现实,却耐人寻味。

那时还年少,那段话也第一次让我建立了对学校的好与差会怎样影响学生的朦胧认识。

很喜欢老师讲的起跳板一词,越有实力的学校,他的起跳板耐力就越大,当储蓄的能量已足,起跳板会让你产生质的飞跃。

那么对于出身普通本科的人来说,在起跳板没那么给力的条件下,要飞得和比自己起跳板好很多的人一样高,甚至更远,他们付出的努力不仅要超过常人的,还要补给因起跳板不够而产生的原始差距。

所以,普通本科的人考上985、211,不应该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吗?

03.

听过很多考研讲座的分享,记得有个考上985的学长回来和我们分享经验时说到,其实考研的时候来自双非学校的人大多一开始处于不利的处境,因为很多导师都会很介意你的本科院校,有的导师甚至也会要求学生的本科院校也要同样来自985、211,所以只有当你的成绩和能力真的优秀到完全可以弥补你本科院校不足时,导师才会忽视你本科不够好的劣势。

他还说,“来自普通非名校的大学生,他们本科学校不够好,是不争的事实,但比起你的起点高或低的,现实更多的考虑的是你能不能跑得更远,飞得更高,所以,在考研的时候,有些本科985和211看不起双非,但最后他们有的被淘汰了,反而一些普通本科被录取了。”

普通本科的学生,他们没有骄傲的资本,也没充足的底气。

所以,有的人只能埋下头,踏实努力地扎在实验室图书馆。

向后无退路,往前却是未知,只能破釜沉舟拼一次。

04.

去年暑假,筹备学院的考研活动时认识了一位考研考上北大的学长。

活动结束后,出于好奇心,我问学长,为什么有勇气去考北大。

因为像这样的普通一本,和北大差距太大了,没有多少人敢去往这个目标去冲的。

他回答,“如果拼命了去努力,当你觉得实力强到和其他名校不相上下时,为什么不选择去冲一冲。只是本科不够好而已,但我们努力向上的姿态,迟早会有人认可的,欲望和实力都让我去赌一次。

只是本科不够好而已,是该经过多长时间的努力取得了足够的底气之后才能坦然说出这话源自自己身上本该属于缺陷的话啊。

早就听闻这位学长在校时的厉害事迹,搞得了科研,写得了文章,当得起整个大组织的leader,还会玩乐器,拿过的奖也是数不清,而听了他的回答,更是让人钦佩。

普通本科考985、211,真的没有用吗?

答案显而易见。

没有什么努力和汗水,是白费的。

为了一个目标而去奋斗进取,那个认真起来的你就已是最大的意义。

考上的那一刻,至少证明了你不是一个只能读普通学校的人,你也可以读名校,只是大器晚成了一点。

那不甘平凡,追求丰盛的欲望,曾日益清晰地膨胀起来,而你最后对得起。

05.

前不久,一个37岁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决赛击败了北大硕士,成为总冠军。

现场的观众都为他起立鼓掌。

而这时,又有人说了,“有什么用,回来还是要送外卖”、“传统文化学好能有什么用,又帮不上你送外卖”。

外卖、诗词,两者似乎风牛马不相及,所以,外卖小哥学习诗词,就没用了吗?

董卿说得很好,“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这是给无用论观点最好的反击。

现在的社会其实有时候很奇怪,你学习的样子有人说浪费时间,你努力的时候有人会说没用。

学习,本来不是一个终身都要具备的能力吗?

努力,不应该是最基本又踏实的向上进取姿态吗?

06.

之前写了一篇关于一些大学生假装上大学的迷茫生活状态,想借此激励和反省自己,和大家共勉。

有个已经毕了业的女读者留下评论:刚出来实习几个月,明显感觉到自己读了个假大学,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愿意学,自制力与执行力极差。之前在大学整天就是吃喝玩乐,导致现在的懒惰,能力不及自己的野心,处处碰壁。但是开始新的尝试了,早起晨跑15天,记单词112天,加油,一步一步学会控制自己。

我回复她要坚持下去。

没多久,这个评论被别的读者评论:这个时候你还有理由坚持!你这叫自残!

那个读者继续评论,“你都毕业了,真正奋斗学习的阶段已经过去了,还学单词,反正我是无语!但我感觉你的专业跟英语不搭边。(我只想说不要做无用功)”

看完,有点瞠目结舌。

什么时候起,连学习连努力都成了值得被瞧不起的东西,还甚至成了自残性的行为?

人生不管是哪个时候,都值得真正奋斗和学习。

努力这东西,是从不分阶段的。

有人早早懂的努力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才会年纪轻轻就满是光环,有人领悟得迟一点但会付出十倍的努力去弥补,最差的情况也不过是大器晚成而已。

只有那些从来懒得去努力,拿自己已经错过了最佳奋斗阶段为借口的人,才会把没有用挂在嘴边。

07.

人生的路还很长,很多人都会不满意现在的尴尬状态,抱怨责备一下子就好了,多了也没意义,能做到只要把现在做好。

既然我们没有足够好的起点,那就看多几本书,做多几份资料,背多一点单词,花多一点努力,让这些成为我们最踏实又强大的起跳板。

没有什么配不配,没有那么多别人口中的无用,你觉得值得,你愿意付出,那就是最大的意义了。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又到了高考填报志愿,以及考研需要确定学校以便复习专业课的阶段,就针对大三准备考研的学生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大家...
    刘灰灰阅读 5,146评论 4 10
  • 前段时间被一个“名企HR”怼“非名校学生”的视频刷屏了,视频里HR有两个观点: 1、985,211的学生你比不了:...
    吕白White阅读 10,476评论 108 165
  • 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这几天,朋友圈里关于985、211的文章爆红,代表作有《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
    黄昏的黎明阅读 1,792评论 0 13
  • 下午,正在补觉的我,被大姨的电话吵醒,她问妈妈的骨折状况,我跟她详细解释清楚,骨折的位置和如何治疗,后面她说起,外...
    单虎芽阅读 261评论 0 0
  • Webpack 是一个前端资源加载/打包工具。它将根据模块的依赖关系进行静态分析,然后将这些模块按照指定的规则生成...
    syFu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