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时的胡思乱想(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手机左上角的时间“02:30”,耳机里单曲循环着夏天的《不再联系》,听着歌词,似乎唱出了我的心事,某人零点时分在朋友圈里分享后又删除的这首歌曲,不知道是否是有意为之,还配上了一句话,“喜欢一个人,千万别表白,不然连朋友都没得做了”,后面还跟了数个“哈哈”和一个“笑哭”的表情,这是故意发给我看的吗,原来某人什么都知道了?还是发给别人看的,另有隐情呢?

歌词里的含义,懂得人自然懂,如果是分享给我听的,那我听懂了,如果不是,那这首歌,到底唱出了谁的心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到底,是继续孤独,还是“婚”呢?

到了一个尴尬的年纪,就会被周围的人不停地追问“结婚了吗?”“有对象了吗?”“怎么还不结婚?”“怎么还不找对象啊?”

唉,真的挺烦的!真的好想回过去“关你什么事!”

上次一起去扬州的朋友,跟我说了她现在的苦衷,每次面试工作的时候,都要被面试官问同样的问题,“你结婚了吗?”“有男朋友吗?”“几年内有结婚的打算吗?”问得她十分尴尬,不知道怎么回答,而她最终也因为大龄未婚,被这些公司拒之门外,挺讽刺的。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龄剩男剩女”成了带有讽刺和歧视意味的名词,如果你到了适婚年龄还不结婚,就会引起“民愤”,周围的人会不顾你的意愿,拼命给你介绍对象,或者逼你去相亲,所有人都在以他们的想法“为你好”,却没有人真正的考虑过你的感受,在“为你好”之前问一下你真实的想法。真受不了这种所谓的“为你好”。

听过周围一些朋友描述的奇葩相亲故事,也被朋友拉去过相亲现场参观,相亲的双方无一例外地,谈的全是条件,房子,车子,钞票,工作,颜值等等,一样都不能少,的确很“奇葩”,不应该是谈情说爱的吗,怎么感觉像谈判现场,等着签合同呢。

还有一些朋友,太过于热心,还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急于给你“牵线搭桥”,将两个无感的人撮合在一起,最终留下的只有尴尬和一言难尽。


也不怪这些人太热心。

周围的朋友,同学,同事,都陆陆续续的结婚生子了,很多也都有了二孩,就连一些当初信誓旦旦说“不婚”的人也都随了大流,都去为人夫(妇),为人父(母)了,到最后,只独留我一个人至今还单身。

总有人问:你怎么还单着呀?

偶然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宁愿错过也不将就的星座》,排名第一的就是水瓶座,巧了,我就是水瓶座,我并不是很相信星座学,但是这篇文章却说的太准了,每一个瓶子都是宁愿等待也不愿将就,这就是原因。

周围仍然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单身的朋友,我想他们一定也和我一样,都是不愿将就,他们也许不是水瓶座,也不一定是文章中提到的巨蟹座和金牛座,但我认为,所有单身的朋友都只是不愿将就。

其实,所有不愿将就自己的人,都是在期待一份纯粹的爱情。

可是,还有纯粹的爱情吗?

有吧,只是很难遇到,所以,我们愿意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身男女的九大特征

前不久,听情感主播小北的电台,总结了单身女生的九大特征,我觉得这符合所有单身男女。

1.因为知道结局不是好的,所以一开始就不去尝试,觉得单身久了会上瘾。

2.实在不想和不喜欢的人浪费时间,但是我喜欢的不喜欢我。

3.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难,也就不期待和谁在一起了。

4.生活的圈子很小,丝毫不主动,总是等着别人上门追。

5.有一种病就是,你喜欢一个人,可是当他喜欢上你的时候,你就突然不喜欢他了。

6.你自己就可以过得很好,所以不必要有一个人参与进来增添烦恼。

7.就是懒!懒得交往,懒得聊天。说白了还是对自己没信心,内心自卑,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爱情。

8.你把自己包裹的太过严实了。极度缺乏安全感,在有人靠近的时候就会下意识的拒绝,会怀疑心怀不轨,怕孤单更怕的是被辜负。

9.不想花时间重新认识一个人,因为心里一直有一个放不下的人。

以上这九点你中了几条呢?

或许全中了吧!但是最后一条最扎心了。

前面提到的那个在合肥漂了五年的单身女孩,有一次跟我说,现在有好多人是为了结婚而结婚,因为很多人虽然结婚了,可心里还是藏着一个人,就像你和我,如果结了婚,也是这样的。

她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孩,虽然我不知道她的故事具体是什么样的,但我知道她也是有秘密的,我在《每个人都有秘密》这篇文章里提到的人也是她,在她的心里,一直都有一个人。

她非常喜欢发朋友圈,比我还疯狂,每天看她的朋友圈,充满了伤感,每天想念一个不该想念的人,这个比我小两岁的漂泊的女孩,她的内心或许很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是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过哪种生活的权利,单身和结婚,不过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选择哪一种都是我们的自由。

两年之前,看着周围结婚的人越来越多,我内心也着急过,也想着随便找个人嫁了,然后才能跟上大家的步伐。

可是之后的两年里,发现那些早早结婚的朋友,有的已经在忙着离婚了,有的已经回归自由身了,有的成了单亲妈妈(爸爸),还有一些只是在勉强维持着婚姻……

似乎都没有那么幸福,听多了他们的抱怨和诉苦,也见证了他们的幸与不幸,我又重新思考,听从自己的内心,还是不能将就。


小姐妹总是后悔,真不该结婚那么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这些是我跟一个小姐妹的聊天记录,白色框的内容都是她的抱怨和后悔。

这个小姐妹是曾经和我一起共事的工作伙伴,比我小一岁,当年那个活泼可爱天真单纯的小女孩,为了她所谓的爱情,辞了工作去了杭州,半年后又和男友奉子成婚回了老家,之后就开始了暗无天日的家庭主妇的生活,孩子大点后,她又追随她老公去了北京,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又带着身孕回到老家,又继续着“黑暗”的日子。

和这个小姐妹相识已有六年之久,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可是这六年的时间,不幸的婚姻生活,把她从一个天真少女折磨成了一个受气怨妇,偶尔看到她发在朋友圈里的照片,也真的感觉不到她的快乐,脸上挂满了委屈,那个阳光女孩,如今已没有了任何朝气,照片中的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要苍老许多。

可她还是有梦想的,她想找回曾经的自己,只是无奈被现实生活所束缚,我也很想帮她,可是她自己的生活我没办法干涉啊,所以她只能无奈感慨:“真不该结婚那么早!”

我也只能跟她开着玩笑:“谁让你那么早就要俩孩子的。”

她说:“我也后悔!”


后悔的可并不只有她一个。

近些日子,我发现了一个怪像,身边很多已婚的女性朋友都在劝我别结婚,她们说,婚后的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每天除了工作之外,剩下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全是围着锅台转,围着家人转,有孩子的则围着孩子转,之前的那些远大理想和梦想,都已经付诸东流不复还了。

好姐妹说,结婚以后,分分钟钟想离婚,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更想离婚!

上个月的某个晚上,和两个小姐妹小聚了一下,差不多三四年没有联系了,可相聚时还是有聊不完的话题。小姐妹带着她的宝宝来参加聚会,席间甚是忙碌,一刻也不得安宁。我和闺蜜都问她,怎么不把孩子放家里,让老公或婆婆带呢。她说家里没人,就只好带着孩子出门了。

闺蜜是我们几个姐妹当中最早结婚,最早生娃,但又最早离婚的,做了几年单亲妈妈,如今她也有困惑,聚会当晚,她问道:“你们说,到底是结婚好,还是不结婚好?”

小姐妹说:“要是我,就不结婚了。结婚后,特别是有了孩子后,我分分钟想离婚。”

她说结婚就没了自由,生了孩子后,又听了长辈的话,放弃了工作,每天照看孩子,一刻都走不掉,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偶尔的抱怨和牢骚,也没有得到家人的安慰和理解,曾经的那些美好梦想,现在也只能是想想了,还是单身的时候快乐!

表姐说,如果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一定不结婚!

我和表姐都是独生女,从小到大,就像亲姐妹,可自从表姐15年结婚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像以前一样谈心聊天了。

清明前,表姐发微信说是想找我聊聊,我爽快答应了。来到表姐负责的茶楼,一坐就是一下午,我们聊了工作和生活,把这几年欠下的聊天都聊了。

晚饭时,表姐说,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重新做选择,她一定不结婚了。她说婚姻并没有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好,似乎没有改变,还不如单身的日子自由快乐,结婚前,她从来都不用干活,可现在,每天柴米油盐洗衣做饭,辛苦受累的同时还要看人脸色,有说不出的委屈,也只能藏在心里自我消化,这一切都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所以她跟我说,结婚需谨慎,别将就自己!


见证了这么多的故事,听了这么多劝告,我庆幸自己还自由。

虽然说,我目前是享受单身的,可每次在大街上或者公园里,看到一些小情侣肆意撒狗粮,还是会被虐到,还是有点羡慕嫉妒恨的。

可单身的我们也很快乐,一个人就能走遍天涯海角,跨过高山和大海,穿越人山人海,一个人读书旅行,享受着身体或灵魂在路上的快乐。

这大概是我们所有单身的人最写实的状态:偶尔羡慕情侣,偶尔庆幸自由!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喜欢发朋友圈,那就多发点动态,告诉他们:我很好,尽管一个人的生活大多无聊,但我依然愿意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最后,希望所有和我一样单身的朋友,单身的时候要过好单身的生活,享受生活的美好,希望我们熬过所有苦难,我们都会更好。无论你最后是继续孤独,还是选择结婚,都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将就自己!

2018年4月18日凌晨所思

手机左上角的时间“03:00”,失眠几个小时了。有人说,失眠是因为你正在别人的梦里辛苦忙碌着。是这样吗?

终于有了些睡意,耳机里的那首《不再联系》也听着有些模糊了,关了音乐,摘下耳机,胡思乱想一整夜的我,也该睡了~晚安 wan an!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1):工作是工作,梦想是梦想,这不是两码事吗?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2):是世界太大看不见我,还是世界太小容不下我?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3):兴趣爱好可以当饭吃吗?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4):到底,是继续孤独,还是“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