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时的胡思乱想(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退出微信,再看看时间,凌晨2点,还是睡不着,无聊点开QQ空间,看见“日志”一栏里显示的数字“347”,这个数字已许久没有变了,大概一年多了吧。

点开日志列表,向下翻阅,发现最后一篇日志停留在2017年5月6日的《每个人都有秘密》(我在公众号里推送过这篇文章),后一篇是同年2月2日凌晨发表的生日感慨,接着就是被置顶的十几篇《十年相思两茫茫》的草稿(发表时间在同年的3月至4月)和《双面人生》的草稿(发表时间为2016年的2月至3月),因为都被我设置了“仅自己可见”,所以大家都看不到。再往后就是2015年及以前的日志了。

看样子,好久没有写日志了,好久没有用文字记录生活了,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地思考些什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兴趣爱好可以当饭吃吗?

如果一个人能有一个可以陪伴一辈子的兴趣爱好,那么这个人一定很幸福。我想我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人,爱好写作多年,从小学时被老师当众表扬并把作文当范文在全班诵读的那一刻起,我便与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写作,并且从未放弃也不愿不打算放弃。

高中时我就有一个创作梦,但那时学业繁忙,只写了一部小说的故事梗概就夭折了,然后就搁置了多年,一直未被重新拾起。

直到2012年,因为看多了关于“中国第一男旦”李玉刚的新闻报道,对于他的人生经历挺感兴趣,于是突发奇想,创作了一部剧本式的小说《双面人生》,但奈何我不算“铁粉”,素材累积不够,仅在新浪博客里写了两三章就卡壳了。后来的四年里,断断续续地又写到了第六章,2017年将这六章内容发表在了“汤圆创作APP”里,吸引了一些网络编辑的签约邀请,同意了一个小编的约稿,但还是被日更的要求束缚,放弃签约,还是继续我的随意创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面人生》卡壳在第六章的时候,我又将思路转移,因为看了众多青春校园爱情类电影,并深受其“害”,所以我又另辟蹊径,创作一部同类小说,担心虚构的故事又会遭遇《双面人生》一样的瓶颈,于是我把自己的故事写进了小说里,一个我深藏多年的秘密。


你一定想问我,把秘密公之于众,难道没有心疼和纠结吗?

我想说,一年前刚开始写的时候并没有纠结,但是当我决定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这部作品的时候,我是真正的纠结了,因为这是我迄今为止还比较满意的作品,我自然想分享给大家,但是这个故事涉及到太多真实存在的人,尽管我都替换了真实姓名,但还是能够让一些人对号入座,所以我还是有所顾虑,不知道是否会给这些人带来困扰呢,所以一顾虑就是一年之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或许很好奇,是什么原因让我不再顾虑?

这一切源于一个朋友。

我的朋友圈里有一位“大咖”,之所以说“大咖”,是因为“度娘”知道他,他是一个90后青年作家,还出了几本书,代表作之一就是我偶尔在朋友圈里推荐的《还我一个飞扬跋扈的青春》,这位“大咖”的名字叫——左小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这个名字)。

是去年下半年的某天,我在新浪逛微博,无意关注了这个叫“左小祺”的博主,然后看了他发表在微博里的几篇文章,便被他的文字吸引了,因为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些熟悉的青春的味道,但又不似众多其他同类文章那般狗血,却偏偏有些小清新,符合我看文章的口味,于是对这个标有“作家”头衔的“左小祺”多了几分好奇,就去百度一探究竟,“度娘”还真知道他。

百度里全是他发表的文章,随机点开一篇,里面有个微信二维码,就用微信“扫一扫”添加了关注,是一个公众号,在里面又找到了一个个人微信二维码,添加后发现,这真的是“左小祺”的个人微信号,加个“大咖”不容易啊!

在朋友圈里关注“左小祺”一段时间后,出于对作家的支持,和对原创作品的尊重,我掷“重金”买下了一本《还我一个飞扬跋扈的青春》,十年间第一次买书。

书里记录了四十多个青春故事,很能引起共鸣,值得一看。(在这里再次推荐一下,有想买这本书的朋友可以私信我。)

我很喜欢书的封面上的这段话:“做你想做的事,见你想见的人,去你想去的地方,写你想写的文字,趁时光不老,趁年华正好。”

就是这段话,让我放弃顾虑,做我想做的。

就这么简单,因为我想写,因为我愿意分享,如果因为分享而多一个读者,那也就够了,没有也无妨,我就是自己的读者,做我想做的,没什么好顾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一定怀疑我这么做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困惑,兴趣爱好到底能不能当饭吃呢?

朋友圈里不止“左小祺”一个作家,还有几个或小有名气,或不出名的作家,每天看他们在朋友圈里蹦哒,却发现他们大多仅仅只是挂着“作家”的头衔,生活和工作竟看不出和“作家”二字有什么关联,只有一个叫“沉香红”的另一位“大咖”一直在坚持着和“写作”相关的事情。

看了这些作家的真实状态,我突然陷入困惑,我不停地问自己,我坚持写作这么多年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还是仅仅只是写作?坚持了这么年的兴趣爱好到底能不能当饭吃呢?……

思考过后,我有了答案,我所有的坚持只是因为喜欢,与出不出名,当不当作家,出不出书无关,最简单的初心,就是“喜欢”,只做我喜欢,尚无出书的能力,但我有创作的大脑,还有一颗热爱写作的心,会一直伴随我,坚持做我最喜欢的事情。


这么坚持有意义吗?


有!一定有!

写作给了我倾吐内心的机会,多少个孤独委屈无助的日夜,是笔下的文字给了我安慰,是键盘敲击出的隐痛带走了我内心的苦楚。没有任何一个倾听者能比“文字”更忠实了。

写作也帮我找回了很多逝去的记忆,不是我的记性太好,大脑容量有256G的内存,能储存那么多过往,是文字帮我记录下了那些美好,《十年相思两茫茫》就全归功于当年留下的那些文字了。

写作还让我多了一些朋友,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十年》,一些许久不联系的朋友,通过这些文字又联系上了我,然后又一起找回了一些过去的记忆,彼此之间又重拾了当年的友谊,将曾经的姐妹情又“续约”上了,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我会继续坚持“写作”这件事,并且永远也不会放弃,我会让文字一辈子都伴随我,给我自信,给我力量。

还是想对一些人说抱歉,关于《十年相思两茫茫》里提到的所有人,不管你们是否介意,我都要说声“对不起”,不好意思,初动笔时忘记征求你们的意见了,就这样贸然地让你们在文中看到了自己,若有描写不妥的地方希望你们指出,若有打扰我只好抱歉,若不介意就给我些支持吧,也许你们小小的支持,就会成就我小小的梦想,最后感谢各位!


2018年4月18日凌晨所思


(注: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盗其者必究)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1):工作是工作,梦想是梦想,这不是两码事吗?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2):是世界太大看不见我,还是世界太小容不下我?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3):兴趣爱好可以当饭吃吗?

失眠时的胡思乱想(4):到底,是继续孤独,还是“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定彩虹 NEO打小喜欢画画,只要看到画笔或者画纸就一定嚷嚷着要画一会,今天下班回到家,准备画张任务卡带他去超市玩...
    PHENIX2500阅读 473评论 0 0
  • 今天开始第一天的兼职生涯,结果因为不熟练导致手忙脚乱,真觉得自己有些失败,不停跟人道歉,可这样也还是得做下去,毕竟...
    奇诺阅读 153评论 0 1
  • 【牧场理论】分享 1 什么是微信牧场理论? 答:它是指导企业和创业者在微信上进行运营和营销活动的一套系统化理论和方...
    李昌红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