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

《zoo》是本短篇小说集,推理、悬疑、恐怖集于一身。

每个故事不长,但正如作者乙一所言,“每个短篇我都想得很久。”

11个故事,11种奇思妙想,耐人寻味。

《小饰与阳子》,双胞胎姐妹,生活待遇完全相反,如果非黑即白,那么姐姐过着生活的阴暗面,妹妹过着生活的阳光面,妈妈把爱都给了妹妹,把恨都施暴于姐姐,但故事以轻描淡写之势叙悲伤之情,结尾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幸福”反转。在我看来,姐妹的生活差异来源于母亲的性格,妹妹的性格是妈妈希望自己能有的性格,所以妹妹得到了妈妈的好,姐姐的悲惨是因为妈妈与姐姐性格一样,而妈妈讨厌那样的自己,但无法迁怒于别人,所以只有把对生活的不满发泄在姐姐身上。

《七个房间》,封闭空间里的恐怖故事,每一天凶手都会杀死一个房间里的人,没有希望,充满绝望。一对姐弟想法设法逃走,而留给他们的时间所剩不多。这个短篇是《zoo》里最出名的,也最富有电影色彩。

《远离的夫妇》,某天,“我”看得见父母,而父母却看不见彼此,只能通过“我”来传达信息,而“我”最终只能选择看见一方,结局来临时才真相大白,而真相带来的是对教育的思考。

《向阳之诗》,创造出“我”的“人”,目的就是要“我”在他去世后将他掩埋,“我”从不理解死亡到惧怕死亡,从没有情感到百感交集,这让我想起《小王子》里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

《动物园》,本小说的同名故事。杀人者陷入一个思想的死循环,这是一种心里病态,一方面他不停地寻找“凶手”,证明自己是“凶手”,一方面又不愿意接受事实,如此往复,犹如电影《恐怖游轮》,但恐怖游轮没有终点,而《动物园》里随着关键指向牌的消失,重复也就终止了,不需要继续演戏,不需要再欺骗自己。

《把血液找出来》,一个将死却感受不到痛楚的老头要找出杀他的凶手,凶手是谁呢?是年轻的妻子?是莽撞的长子?还是胆小的次子?早已埋下的局,在老头与凶手对目一笑中不留遗憾。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类似于电影《站在死神的十字路口》中的《中间人》,但这个故事细思极恐。

《神的咒语》,“我”作为一个拥有特殊能力的人,能通过“语言”改变别人的精神和生理状态,“我”将这种能力用于家人,用于世界上的所有人,直至自己。主人公是个伪善者,想法设法讨好所有人,想成为每个人心中中的样子,但这样的生活让他疲惫不堪,向往自由,向往本我,却无法改变自己,不能改变自己,就只能改变别人,然后是悲剧的循环。

《在即将坠落的飞机中》,懦弱的劫机者要求机长撞毁他考了5次都没考上的T大学,飞机上的两名乘客却开展与之紧张氛围不搭的交易对话,但却又合情合理。懦弱的劫机者一直被教育着要考上T大学,T大学就是他生活的唯一目标,然而努力5次也没有达成心愿,这让他心灰意冷,生活已无意义,即使他爱做酱腌菜,即使他做的酱腌菜能每月都赚取一大笔钱。生活的方式不止一种,生活的道路也不止一条,孩子需要正确的引导与鼓励,慢慢来。

《寒冷森林中的小白屋》,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就犹如行尸走肉。男主面对杀人十分冷静,杀人后将尸体收集,堆砌成“小白屋”,白骨堆成的房屋才让他有安全感,平静的语言描绘恐怖意象。

《衣橱》,先制造一个假象,感觉被作者欺骗了,最后再推翻,原来凶手是“他”。

《从前,在太阳西沉的公园里》,篇幅最短,一千多字的描述,很诡异,让我想起《怪事新耳袋》。

整本小说集很“日式”,不过我欣赏作者的故事塑造,在巧妙中不禁让人去思考。

Ps:

1、乙一(1978年10月21日~),日本小说家。本名安达宽高,常以此名义作为导演和编剧为世人所熟知。乙一的作品存在着以残酷和惨烈为基调的“黑乙一”和以纤柔和悲凄为基调的“白乙一”两种倾向。

2、看了《zoo》改编的电影《动物园:继续活下去的五个故事》,一般吧,展示不出小说带来的震撼感,好像很少有小说改编成电影而超越原著的,能保持味道,恐怕都不易了。

3、《箱庭图书馆》。看了《zoo》,然后偶然发现这本 ,便想也没想收入囊中。“白乙一”风格,没有激烈的冲突,还带着一些温情。

6个故事,来源倒是有趣,是“乙一小说再生工厂”募集到的作品中筛选出来,然后由乙一改写。整本书,让我最欣喜的是每个故事看似独立但又存在一定联系,他们都发生在文善寺町。这个小镇的宣传标语是“编织故事的小镇”。6个故事,在同一个小镇发生,还与一个人物——图书馆馆员潮音联系在一起,看起来就像是一部电视剧。我认为这是乙一改编之后最成功的地方。

4、相对于“白乙一”,我还是更喜欢“黑乙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