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恐惧与战栗温暖 ——乙一作品集《zoo》书评

在色相环中每一个颜色对面(180度对角)的颜色称为互补色,也称对比色,是对比最强的色组。把对比色放在一起,会给人强烈的排斥感,若混合在一起,则会调出浑浊的颜色。比如红与青,蓝与黄,绿与品红,几乎所有的画家都会避免让对比色相遇,使得名画落成败笔。

写作中也是这样。幸福即为幸福,绝望即为绝望,恐惧就应该是深不见底的黑,战栗就要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温暖。如果有作家想把两者混在一起,那他不是初生的牛犊,就是绝世的天才。

而乙一,则明显属于后者。

"如果妈妈要杀我的话,会采取什么方法呢?或许,会像平时那样拿坚硬的东西敲我的头,又或者会老一套地掐紧我的脖子,亦或是,把我从阳台上推下去,再做成自杀的假象?

一定是最后这个了。我想。还是制作自杀假象这种方法最好。到时候老师同学询问起我来时,妈妈一定会这样回答:‘洋子总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应该是受不了烦恼才自杀的吧’

然后,所有人都不会怀疑我的自杀了。"

这是《小饰与洋子》中的开头,一部描写虐童问题的中篇小说。

没有冗长的叙述介绍背景,没有华丽的描写营造氛围,没有各种各样的弯弯绕绕,有的,只是一段少女的内心独白:妈妈要杀我的话,会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呢?

语气轻松地像在思考晚饭妈妈会准备什么好吃的饭菜,说出的话却处处透着恐怖与绝望。两个极端的完美融合,让人不寒而栗。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加缪《局外人》的开头:"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不知道。我收到养老院的一封电报,说:‘母死。明日葬。专此通知。’这说明不了什么。可能是昨天死的。"

同样是轻松的语气,但局外人事不关己的态度只是出于冷漠,而洋子,是出于纯真。

这即是乙一文风的一大特点:用孩子般的语调书写绝望。

在作品集里的另一篇小说《寒冷森林中的小白屋》中,这种特征简直到了极致。

“我住在马厩里。我没有家。马厩里有三匹马,不断下拉马粪。”

......

“伯母家住着两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男孩子经常来马厩玩。哥哥拿棍子打我,弟弟在旁边看着笑着,而我流着血。”

......

“我的脸上有些什么掉下来了。我捡起那块红色的东西,打算找伯母帮忙......我小心地不碰触脸过了一个月,但疼痛仍持续了半年。被我捡起的那块从脸颊掉下来的部分已经腐烂变黑,发出臭味......我的脸从此凹了一块,伤口已经不再流出液体了。”

......

“我寻找石头的时候,在山路上碰到了一名青年。因为人很可怕,我想干脆杀了他。于是我杀了他......我终于找到盖屋子的材料了。”

......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被不人道对待的孤儿成为没有善恶观念的杀人魔,开始收集尸体搭建森林小屋。按理说,杀人魔是疯狂的,是变态的,是歇斯底里的。但在乙一的小说中,杀人魔简直就像是个单纯的孩子。这是个冷冽忧伤的故事,但读起来却像是童话,由天使讲述的恶魔童话。

此所谓洁白的恐惧。

每个人都有坐火车过隧道的经历。

隧道又长又黑,扎进一条隧道就像进入了黑暗的国度,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听见火车“塔塔”前进的响声。

但很少有人会害怕,甚至在过隧道时还能继续着说笑,对周围的黑暗置若罔闻,无所畏惧。

因为我们都知道,在那又长又黑的尽头有光。

乙一从来不为绝望而写绝望,他的绝望,从来都是在勾勒希望。

在《七个房间》中,一对姐弟被打晕关到了一所无法逃离的密室。在这绝望的背景下,他们只能相拥着等待死亡。但最后,姐姐自愿充当诱饵,让弟弟在杀人魔处决她时逃出门外,然后将门反锁在《动物园》中,主角爱着自己的部分杀掉了女友,爱着女友的部分又不敢承认,导致他成了一个丧心病狂的戏子。而本因在痛苦中无尽循环的他,因为那串“zoo”字母的消失解开了两者的纠缠;

留她一人独自面对杀人魔。姐姐的死换来了弟弟的生;

在《在即将坠落的飞机中》中,青年时期被强暴的女主角想要复仇,却因为一个在飞机上想要杀掉所有人、却最后自杀的瘦弱男孩而改变心意;

在《小饰与洋子》中,洋子的悲剧本不可改变,但结局前的一个逆转,让她逃出家门开启了另一种幸福的新章;

......

乙一看似怪异荒谬却浑然天成的行文风格,总会让人发出像是“啊,这是一个阴郁少年”之类的感叹。但事实上,乙一就像是隆冬的河水,虽然河面冰封千里,但河面下却有数不尽的温暖的生命。现在人提起乙一总喜欢把他分为两面,称之为“黑乙一”、“白乙一”。但我认为,不管是黑是白他都是一个对世界充满爱的少年。他的话语虽令人战栗,却也饱含着温暖。

乙一的小说读起来就像品尝农家自酿的高粱酒,口感醇厚,余韵不绝。他能让恐惧变成纯洁的白色,也能让人在战栗中,感受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