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想学吉他的朋友一些建议

2017-05-21奇行怪撰

提示:这里面用了很多李笑来老师在得到app中《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论点

我和吉他的相遇

那年高考的落榜让我备受打击,整个人处在深深的焦虑中,我的父亲是个火车司机,在他的洗脑下,帮我选择了当兵这条路(后来才知道那是个愚蠢的选择)。

关于“选择”

在做一些我们没有把握的选择时我们通常想要逃避,让别人帮我们做选择,好像就不用承担选择之后的后果似的,这是一种极其愚蠢的行为,不管是不是你选择的,最后的结果都由自己承担。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才能长期的观察、思考。

选择当兵就是为了当兵后可以分配到铁路上班(俗称“铁饭碗”)那时的我理所当然的接受了这样的选择。

当兵是需要体检和政审的,体检中的测视力环节是我最害怕的,因为小学3年级就已经近视了,不敢告诉大人看不见黑板上的字,因为一旦被家长发现了我近视了,应该会立马剥夺我看电视的权利。

近视是不能当兵的(因为需要当兵需要打靶,没有好的视力是没有办法打靶的)。我的妈妈四处打听可以做视力的矫正手术,我就去做了视力矫正手术,做完手术后的1~3个月是不可以看电视,和电子产品的,看书都要控制时间,那时我的高中同学正在学吉他,在我想象中学吉他就是撩妹,装逼的神技,一时兴起我要学吉他。在我的再三请求下我妈妈答应我买吉他,此后的一段时间了我的大部分注意力就集中在吉他身上。由于我妈就只给我300元,没钱请老师教只能选择自学。只能到吉他店里买了一把最便宜的吉他,还买了两本吉他书开始了自学吉他之路。

对起步时的自己宽容一些

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一样乐器那种感觉真的挺好。从笨拙到熟练也是笑来老师最希望我们体会的一种感觉,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笨拙,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不管做什么事都有这样的过程,一旦做成一件事其他的是都大同小异。


自学吉他的那些“坑”

1.选择吉他

选择吉他是新手遇到的第一个大坑,对于新手来说一把做工粗糙的练习琴会毁掉一个人对吉他的所有憧憬,那种市面上的200~500元的练习琴(我第一把买的就是这种最劣质的琴,还好意志比较坚定),其实那种200元的练习琴就跟玩具差不多,根本就是无良商家的赚钱玩意。

对于新手来说选择吉他,800~1000左右的琴就够了。

能花钱搞定的事情,就不要浪费其他资源

a.木头质量

b.吉他的音色

c.琴颈的角度

d.弦距

e.琴品有没有脱落

f.琴身是否有裂纹

选择吉他还是要找个懂琴的朋友陪同一起去,买完琴还要再买一本好的教材

2.吉他调音

琴行老板不会天天帮你调音,只能靠自己,初学者买个吉他调音器,现在科技发达了手机下个app就可以搞定,GuitarTuna就挺好。

3.练习吉他时手指尖怎么那么痛

练习吉他是手指尖痛是正常的。琴弦有两种,一种是民谣吉他使用钢弦的,一种是古典吉他用的是尼龙弦(怕疼的可以用尼龙弦)。

刚刚开始弹吉他的初学者因为左手要按弦,是会很痛的,只能弹一段时间休息一下,实在太疼了就练习右手,手指的疼痛是学习吉他的必经之路,不要怀疑只能坚持下去,一般1~2个星期,手指就开始长出茧来,就没有那么疼了。(女生一般在这里就放弃弹吉他了)。

4.按不住大横按

练习吉他和弦时就会遇到大横按,这也是初学者比较难过的坎,横按时手指没有力气按不住,食指像被6根琴弦切割一样,食指按住了其他手指就不听使唤了。。。。等等

这里存在几个问题:

1.食指的力量需要锻炼,只有一个办法多练  多练  多练!!!(笑来老师说的“刻意练习”)大横按练久了,食指与琴面,琴弦的接触点也会长茧那时就不会疼了。

2.对吉他的选择也很重要(吉他的弦距高低是可以通过琴颈内的钢筋调节的)劣质廉价的练习琴是没有这根钢筋的。(顺时针调节钢筋使琴颈向内弯会增加弦距,反正减小弦距)。把弦距调小后按弦就不会那么费劲了。

注意如果还是弄不好不要拆琴,因为水平不够,不要浪费时间,还是送到店里让专业人员来弄。

5.看不懂乐谱

吉他的六线谱谱是一种比较容易理解的乐谱,只有一些不常用的符号给会我们带来困惑,现在网络这么的发达,不像以前有些看不懂的地方只能自己琢磨,看书,(这也是请老师教和自学的最大区别,自学不能得到老师的及时的反馈)。现在上网都能搜的到视频教学很方便,我推荐一个公众号“果木浪子”,里面的教学比较细腻。

6.练了这么久怎么没进步

学习任何技能都不可能“速成”,“快速成功”是不可能的,“快速入门”到是绝对可能的。

学习吉他一两个月后就基本上入门了,大部分人都进入了一种状态,觉得知己好像练了挺长时间的,好像也没有什么进步了,就开始不练基本功,学起了弹唱,没有基本功的弹唱都是在走弯路。

基本功(每天必须练习,没有任何捷径,多练多练多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音阶练习(锻炼音感)

2.半音阶练习  ( 爬格子)

3.节奏练习(把握歌曲节奏)

4.和弦练习(和弦转换速度,准确度)

这些基本功都是枯燥无味的,而日常中在练习中经常遇到朋友的冷水,弹了这么久连个歌都弹不出来,那是他们无知,不要为了别人的无知买单,初学者的弹唱只能作为一种调剂,把主要的精力花在基本功上。

赋予一件事重大的意义,不要用短跑的方式去长跑

希望喜欢吉他的朋友,带上吉他,给枯燥生活再加上一点不一样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