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吉他?这是我给你准备的一些有用的建议

文/黎英强         图片/网络

这一次,我一点也不闲扯其他的事情,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学习吉他的心得要领,给准备入门或是正在学习路上迷惘的吉他爱好者一些有用的指引,但愿能帮助到一些琴友。


1 学习吉他的最佳年龄

其实学习吉他并没有最佳的年龄一说,有很多三四岁开始学琴,七八岁就成为红遍网络的吉他小神童。也有不少年近古稀的退休老人,公园里拨弦弄乐,自娱自乐,照样玩得有模有样。

但是,这都是因人而异的。以我这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来看,年龄在十二周岁以上的孩子,学起吉他来就是比年纪更小的孩子进步的快。原因其一,年纪太小的小孩,好奇心更重,特别容易被一些其他事物所吸引,上课或者在家练习都会比较容易分心;其二,年纪较小的小孩理解能力也会相对薄弱,音乐的学习难以避免一些抽象的概念;其三,吉他的弦使用钢材制成,调到标准音高后会绷紧固定在吉他上,小孩子手小肉嫩,而且力气小,在练习吉他的初期会非常艰难。

当然这只是针对大多数小孩,这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吉他神童的,如果您的小孩对吉他或者音乐的其他方面感兴趣,您大可以放心让他去尝试,说不定就是一位音乐天才。

2 学习吉他的原动力

“让你想学吉他的原因是什么?”

这是我的学生在上我的第一堂课时,必定会被我提问到的一个问题,他的回答将会间接告诉我他的学习心态,和未来有可能会达到哪一个层面。

每一个人学习吉他的原因应该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是带着娱乐性质,有的是带着理想性质,不同的原动力,将有可能将你推上不同的水平层次。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是否感受到了音乐带来给你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3 学习吉他的途径

吉他的学习途径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自学成才,刻苦钻研,无师自通;另一种是跟着专业的吉他老师上课,一步一脚印。像武侠世界里的功力输送,在学习吉他上根本行不通。

我说一下我自己学习吉他的一些经历,大家应该就会明白这两者的区别。

我最初接触吉他是我八年前念初二的时候,那时候,我是自学的。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把两百多的吉他,一本我已经忘了书名的吉他自学教材,就自己一个人死磕了起来。

当时觉得自己还是弹得不错的,因为身边的人都不会弹吉他,初三的时候还在元旦晚会上自弹自唱了陶喆的《爱很简单》,觉得自己特牛逼。

一直直到我上了大学,开始系统地学习吉他,我才知道我以前弹的东西根本就是一坨屎,那次元旦晚会的演出,我可能唱得都不在一个调上。于是我又丢掉了以前一切的弹琴习惯,跟着专业老师从新出发(我的专业是流行音乐),那叫一个痛苦。

所以呢,自学吉他,不是不可能的,这世界上有多少吉他大师都是自学成才的,而且我们还不一定要成为大师,我们只是当作生活中的娱乐,如果你对自己的自学能力有信心,你大可以试着自己学习。

但是自学必定是比不上跟着专业老师学的好,有人领着你走,必然会减少你走很多弯路,自己琢磨一年的知识,可能经过老师的一句话就能解决,这话一点都不夸张。自学通常会有一大堆臭毛病,例如姿势难看、手型不正确、节奏不稳定、弹琴没有音乐感等。

如果有条件的话,找个专业的老师吧,你不止会进步得很快,而且弹奏出来的东西还会更加好听,音乐就是要让人赏心悦目的。

4 如何购买自己的第一把吉他

无论是自学还是上专业课,你都必须拥有一把自己的吉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购我们的第一把吉他呢?

我遇到过非常多这样的学生和家长,他们的想法都是惊人的一致,总是想着买一把便宜的吉他先学着,等学会了再换一个好的。

如果一个学生用一下把非常低廉的吉他来跟我上课,这将会是我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一把市场价五百元以下的吉他,往往都是做工粗糙,音色不佳,手感极差的劣质品,其中又以手感最能影响初学者。

何以为手感呢?

手感一般体现在左手的按弦上(如果是左撇子的话可能会使用反手吉他,右手按弦),在弹奏吉他的过程中,左手的手指会在吉他的琴颈指板上不断变化地按弦,如果一把吉他的弦距(琴弦与指板的距离)太大,按弦难度就会增大。

还有指板的弧度,稍微好一点的吉他指板都是有一点弧度的,那是为了迎合我们按弦的手指,特别是当我们横按的时候。便宜的吉他指板是塑料而不是木头制成的,不单止会造成延音短,而且会给左手的按弦增加了不少难度。有很多弹了好几年琴的朋友也无法将这样的琴弹好,何况一位初学者?

当然,难弹的吉他也有属于它的好处,例如更能锻炼到手指的力量;更能锻炼一个人的毅力等等。

相比手感,吉他音色方面倒是可以先不作为初学者选购吉他的考虑因素。因为大多数初学者是不懂得音色的好坏的,只有日后自身的音乐素养逐步提升了,才能体会到好音色吉他所带来的美妙。

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去挑选,你就只管买贵的就行,最起码也得700块钱以上才能保证基本的手感。如果你荷包充裕,舍得花钱,可以选择一些国际大品牌,价格无上限。相信我,一把好的吉他绝对能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和音乐体验。

5 如何有效率地上好一堂

课堂上的学习时间尤为重要,无论是朋友教,还是在外面的一些培训机构或琴行上课。

尤其是在外机构上课,多数为一星期上一节,或者两节最为常见。课上必须认真听,遇到不明白的知识点要及时提问,当堂解决,一定不能带着疑问下课回家,因为回到家中,你就只能靠自己了,而离下一次见到老师又是几天甚至一个星期后的事儿。

如果课堂上听得不明不白,那么这堂课的相关练习肯定就无法练好。当然这也有可能是老师的教课方法的问题,但不管怎样,有问题一定要及时沟通解决,才不会误了接下来好几天的个人练习,也不会浪费了一节课时费。

在上课之前,必须要把上一节课的内容练好,否则会影响上课的进度。在每一节课的一开始,老师都会先查看上一节课布置的练习内容,如果你完成得不够好,或者根本没练,那么这一堂课基本也是白来的,因为他会让你在课堂上练,直到练好了,否则无法进行新的内容教学。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别带着疑问回家,回家了就要好好练习。

6 如何高效地练习

无论学习任何技能知识,都会有一套与其适合的学习方法,而且还可能会因人而异。现在,我就讲讲练习吉他当中,普遍适用的一些方法,或者说一些值得注意的事项。

第一是弹琴的姿势。往往你的第一课堂就是学习如何正确持琴,一个正确的弹琴姿势能提高你的练习效率,一个错误的弹琴姿势不单单会影响你的效率,而且还很有可能造成一些身体上的伤害。

第二是手型,这也是第一节课的内容。学习任何乐器的手型都是很重要的,一定要使用正确的手型去弹琴,一开始可能会很艰难,但只要耐心练习,一般不出一个月就可以应用得很自如了。

第三是节奏,节奏在音乐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每条练习,当你熟悉得差不多的时候,就要跟着节拍器去练,卡准每一个音符。只有跟着节拍器练,你弹出来的乐句节奏才会稳定,才会动听。

第四是速度,当你在练习一条有难度的乐句时,你必须要放慢弹奏速度。只有通过慢,你才能掌握得快,这是练习所有乐器的黄金法则。

第五是时间,要想弹好吉他,练习的时间真的不能省。如果你是一个学生,或者是上班族,每天起码也要保证一小时的练习时间。当然你也可以练习三小时,甚至六小时。要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做到以上几点,潜下心来练习,你很快就能掌握好吉他这门乐器的基本技能。

7 找朋友一起玩,或者加入一支乐队

一个人玩音乐是寂寞的,音乐一定要有玩伴和听众。找到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吧,一起相互学习,做彼此的听众,你不单止会进步得更快,而且还会获得更多玩音乐所带来给你的快乐。

当你的技术到达一定的水平的时候,你可以组建一支或者加入一支乐队中去。乐队是世界上最奇妙组合,只要手中的不同乐器同时奏起,你一定会感受音乐的神奇力量,那是一种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


以上就是我这次给想学或在学吉他的一些朋友的所有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如果还有什么想请教我的,可以在评论里留言,我一定会详细地回复大家。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给我点个小红心,我会非常开心的。

大家知道吗,懂一门乐器,人生将会变得很不一样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