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吉他的自学建议

木吉他

浏览了一下简书首页的热文,发现那篇有关吉他学习的文章很受欢迎。所以情不自禁的想写一下自己这两年来自学木吉他的摸索过程。

你可能会想,你才练了两年,还是自学的。人家那些大神哪个不是练了几十年。你是哪来的勇气和自信敢给别人建议的。可别误人子弟。我不否认自己并不是大神,技术也就一般。但两年来的自学摸索,我一定有自己的理由和资本来写这篇文章。所以如果你真的对木吉他感兴趣,希望你看完这篇文章。当然,如果你已经是大神或者有着不错的水平,那么大可不必浪费时间在这篇文章里。本文只写给那些想要开始学习吉他或者技术停留在一个基础的阶段久久不能前进的学习者。

1.什么原因让自学木吉他成为可能?

我是在高中毕业后开始学习木吉他的。起初是找了老师的,每天一个小时,每小时70块。不过我不得不说,在上了6,7节后,我真的是没学到什么东西。所以便果断放弃上课了。当然也因此省下了不小的一笔支出。

放弃上课后,我便开始了自学的道路。其实中间的一段期间,我曾放弃过。因为真的是一点基础没有,又不懂一点乐理的知识。只看教材的一点内容根本没什么进步,又不知道如何积累。每天就是练习爬格子,和弦转换,十分枯燥。而且有一些大横按,总觉得手指不够长或是没有力气。在种种困难下,便放弃了一个月.

一个月后,正式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一天晚上,无聊的我不经意的就看到了墙角的吉他。望着那“孤独的”身影,心里面想了好多。总觉得自己太懦弱,太无能,也太没毅力。所以,最终决定拾起它,重新开始。

不否认,重新开始依然还要面临曾经的那些老问题,甚至还有一些新的。不过因为实在不想在放弃,所以我开始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法。

继续找老师首先就被我pass掉了,因为实在是囊中羞涩,而且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你根本没法分辨你老师的水平。现在市场上的吉他老师水货真的比比皆是,要么水平本身就很差,要么的确有实力但真的不擅长教学。所以建议那些想要开始学习吉他的朋友,选老师一定要慎重。否则,你不但浪费金钱,甚至因为他的误人子弟导致你失去信心和动力,从而错过了木吉他那美妙的声音。

以上可能的确是有些啰嗦,但还是想写一下自己真实的经历。因为开始真的不容易,任何人都是,所以希望大家都不要轻言放弃。

其实,木吉他的自学之所以成为可能。就是因为那个彻底改变了人们生活的,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网络上的教学视频真的是五花八门。只要你想学习一项技能,甚至是一种玩具,或是乐器。你都能找到相应的教学视频。而在所有的乐器教学视频中,绝对没有任何一种乐器的视频能比木吉他的更系统,更全面。你可能问你凭什么这么肯定定,因为我就是利用这些网络资源先后学习了木吉他,尤克里里,布鲁斯口琴,大提琴,埙。对比了这些乐器教学的视频,木吉他的教学真的是做的最好的。当然,下面的内容我会为大家推荐值得参考的教学视频或是网站。

2.开始自学木吉他所要准备的东西。

如何选则自己的第一把吉他?这几乎是任何一篇相关文章都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不想给太多建议,只简单地说一下自己的想法。

我的第一把琴是那种真的很差的那种,也就值300吧。这种琴真的是坑,不但难按而且音质真心差。虽然外表不错,不过真的这种琴不适合弹,用来挂到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现在用的是在天猫上买来的“卡马”牌子的琴,大概800元。“卡马”这个牌子的琴的确性价比很高,也一直是淘宝,天猫等上面销量最好的琴。如果你在为买琴而犹豫,又不是特别富裕,这款琴的确值得选择。

对于木吉他的品质,大体上其实就两种。单板或是合板。单板琴的价钱通常要过千,合板琴在千元以内。而上面提到卡马琴,虽然性价比高,但终究是合板琴。所以如果你经济基础允许,我还是建议你买一把单板。因为单板的音质的确是合板无法比拟的,即时是卡马这种合板琴中的高配也无法媲美。

还有就是关于是在网上购琴还是去实体店,其实没必要纠结。建议你先在网上看一下再去实体店,对比一下价格后再决定购琴方式。通常情况下,网上肯定是更便宜。但如果价钱差的不是很大,建议在实体店购买。原因很简单,在实体店购买,如果遇到换弦,打品,琴径弯了等问题,解决起来更方便。毕竟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些简单地问题也无从下手。但如果价格相差很大,网购也没什么。不要担心买到假货,我不知道淘宝怎样,但是在天猫上购琴还是靠谱的。

最后说一下价钱问题,我的建议是越贵越好,最低不要少于500元。品牌优先,及时不是大品牌,也绝对不买没有牌子的琴。

3.网络上的木吉他视频教学推荐。

这部分是我觉得最值得想要自学的朋友们留意的,也无疑是学习资源中最重要的部分。


左轮吉他教学

左轮吉他教学是我最先接触的教学视频,他的视频就像图片上的文字“人人可以弹吉他”那样,很基础很全面。从吉他的历史,构造,种类,到基础的爬格子练习,识谱,顺便提一下,他本人还发布了十分系统的电吉他教学视频和尤克里里教学,都十分不错,如果你感兴趣也都可以浏览一下。


大伟吉他教室

如果你已经是有了一些基础的学习者.如果你已经能完全看懂六线谱.如果你十分钟爱弹唱.那么大伟吉他教室真的是你的不二之选。左轮也的确会教学一些歌曲弹唱,但都要你自己找谱子。而大伟吉他教室则更加方便,视频的下方就是对应的图谱,很清晰。而且几乎所有的谱子都是大伟老师编配的,很和谐,很动听。并且,大伟吉他教室更新的很快,几乎每周都有新视频传上去,每首都是最近比较火或是比较经典的曲目。你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将你自己的视频传到他的官方网站上。而且大伟吉他的教学视频也真的是十分详细,清晰。它采用的多角度拍摄,你可以十分明了的看到左手与右手的特写镜头。


玄武指弹教室

对于木吉他的演奏形式,大体上就是两种---弹唱和指弹。对于弹唱我的推荐就是上面的大伟吉他教室了。而指弹我最钟爱的就是这个玄武指弹教室。也许你不知道什么是指弹,那么建议你搜索一下日本指弹大师岸部真明,押尾桑或是韩国天才少年郑成河的视频看一下。相信你一定会更加钟爱木吉他,更加坚定学习木吉他的信念。玄武吉他教室的指弹教学主要都是以大师的作品为主,像上面提到的岸部真明和押尾桑。相对于弹唱来说,指弹对于基础更加严格。可能弹唱对你来说已经是小菜,但指弹却似乎是一个新的开始。特别是一些押尾桑独特的技巧,掌握起来就有些困难。但不得不说,指弹有它独特的魅力,而那些炫技更是让人欲罢不能,眼花缭乱。而玄武吉他教室的讲解真心是十分详尽和细致,每首曲子都分成几个部分。简单地曲子要3,4个视频才能讲完。困难的甚至讲了6,7节。每首曲子都是先从基本组成部分和基本技法讲起,然后是一小节一小节的示范。最为重要的是小玄老师会经常性讲一下自己的心得,从中总会让你以前的一些困惑得以明了。

以上三个就是我推荐的教学视频网站了,希望你们也能从中学到什么。

4.木吉他谱子的来源与推荐。

谱子的学习对于木吉他的学习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首先还是建议买一本吉他教学的书籍。我推荐的就是吉他三月通或是弹指之间。这两本我都有买过,内容很系统,而且有阶梯性,从易到难。千万不要买什么吉他入门弹唱100首这类的。这种书简直是垃圾,翻来覆去就那几个和弦,那几种伴奏类型,根本没什么进阶。

而我认为最为重要的谱子来源依旧是网络。网上的谱子真的很全,入门的,C调的,G调的,原版的,你都能找得到。如果是简单的曲子,你直接对着电脑练就好。如果太难了或是觉得不方便,买一个六线谱本抄下来。不要怕麻烦,抄谱子也能受益无穷。

最后推荐一下我很喜欢的谱子网站或是扒谱大神。


吉他世界网

吉他世界网也是一个不错的吉他网站,网络红人郝浩涵和国内的指弹大师朱家明都在里面有教学内容。但并不是十分系统。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至于谱子,吉他世界网中的谱子真的很全很广,编配的也很不错。但唯一的缺点就是,部分要付费。

另一个我十分喜爱的扒谱大神就是卢家兴了,他的“卢家兴个人制谱园林”真的值得关注。他的谱子,特别是那些民谣的谱子几乎和原版mp3很接近,而且一些好听的流行歌曲也都有。最主要的是,他的谱子运用的和弦转换很流畅,并不十分困难。

5.关于木吉他的一些修理问题。

以前有这么一句话,”要想学开车,首先学修车”。对于学琴,其实修琴也是蛮重要的。你可能会说,现在到处都是4S店或是琴行。找人不就行了吗?我不否认,现在琴行很多,但怎么说呢?你不可能什么问题都找人解决吧,我就见到过一些学习吉他的,连最基本的调弦都不会或是原本都不知道吉他还要调弦。而至于特殊调弦,换弦,打品,琴距等问题更是一无所知。你这样下去,一遇到一点困难,就要找人解决。如果琴行很远说是找不到人维修,怎么可能不打击你的信心和动力。所以,一些修琴的技巧是必须掌握的。

a.调弦问题。这个可能不算是修琴。但在这里还是提一下。我的建议就是调音表,别问我不是有一些不用设备的调弦方法吗?我很明确的告诉你,你掌握不了。关于调音表,推荐使用显示EADGBE而不是654321的。原因很简单,当你们接触特殊调弦法就能明白了。至于详细的调弦技巧见左轮吉他教室。

b.换弦。这个可能开始的学习者接触不到,但随着练习时间的延长,难免会接触。建议不超过三个月就换一次琴弦。否则长时间的不跟换会让你无法辨别出正常的音色。就好像你长时间喝假茅台,等哪天喝到真的却认为是假货。真是这样,也太悲催了。至于如何选择琴弦和具体的更换技巧还是参考左轮吉他。他有一个20多分钟的视频专门讲解换弦技巧,所以我就不多家赘述了。

c.琴距问题。所谓琴距问题就是只琴弦下沿到指板的距离。标准琴距是2到4毫米。(从一品到十二品)当然这只是大概范围,网络的说法也都不一样,但只要不差太多都没什么问题。关于调解琴距的确是十分专业的东西,而且需要一些专业的设备。建议是找专业人士。但还是介绍一个简单地调解方法。那就是通过调解音孔里的旋钮来调节,顺时针琴距便近,逆时针则是相反。每次旋转不超过60度,如果3,4次效果还不明显。直接放弃,寻求支援吧。

d.打品。打品其实就是琴距问题。就是琴距太近,逆时针旋转,拉高琴距。如果拉到很高还不行,多半你要换琴了。通常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无非是温度与湿度,所以建议如果长时间不弹,一定要将琴弦调松并放到干燥,温度变化不大的地方。

e.琴的保养。我的保养方法就一个,每天都练。练前洗手,常用擦琴布擦琴。

6.自学过程的建议。

这是最后的建议了,希望大家看下去。

a.选择恰当且规律的时间练习。我一直觉得无论你想要学习什么技能,时间都是最重要的。你不可能练上一段时间就成为大神,即使你是天才或者每天练24个小时。你需要做的就是每天练习一个小时或者更多,一点点积累,一点点进步。

b.学会充分利用好我推荐的资源。绝不贪多,把每个视频的教学视频内容吃透,再开始下一个。

c.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如不动指爬格子等。

d.适当的掌握一些乐理知识,这对于学琴和进步很重要。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与心得了,希望广大琴友有所收获。也希望那些因为不知如何开始学习吉它而至今犹豫不决的朋友看到我的文章能够敢于开始。真心想说一句;“木吉他的声音很美,人人可以学吉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