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真把自己当根葱

去菜场买菜时,不管买什么菜,临了总要买一把小葱,绝不是大葱,即使在北方,也只买小葱。

小葱,湖南人叫香葱,越细越好,细的香味才更浓郁。

家里冰箱常年备着葱,切细了,用盒子装好,放在冻柜,随时可用。

葱,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圆筒状,中空,茎叶有辣味。神农尝百草找出葱后,便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调味品,各种菜肴必加香葱而调和,葱是“和事草”。

葱是历史的,在很多典籍里有对其描述。

“葱有冬春二种,有胡葱、木葱、山葱,二月别小葱,六月别大葱,夏葱曰小,冬葱曰大。”这是《齐民要术》的描述。

“葱”曾为“茐”。明·高镰《遵生八笺·卷十二》:“入少许茐花、大小茴香、姜橘丝、花椒末、红曲,研烂,同盐拌匀。”

葱亦有诗意。“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这是我们熟读的《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郁郁葱葱,葱茏岁月,这是我们现在常用的形容词。葱从一种菜,上升到美学高度。

小葱,在湖南人餐桌上是一个怎么样的存在呢?

除了山东人,湖南人也许是最钟爱葱的,如果聚焦到小葱,湖南人当属第一。

在湖南人眼中,除了辣椒,小葱应该是排第二位的佐料。

湖南人做菜,少用调味品,喜欢用佐料,这佐料就是葱姜蒜,葱首当其冲,绝大部分菜都会用到葱,尤其是荤菜。

小时候,家家户户窗台上种一盆小葱,做菜的时候揪一把葱叶。

葱,特别好伺候,洗干净生的就可以扔在菜里。

做人就像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可见葱是有风骨、有形象的。

即使是简简单单的形象,使用时亦会有多种形态,有时是葱花,有时是葱段,有时是葱结,视不同菜而定。有时当先锋,在油锅炸香再下菜,给其助威;有时当中锋,挽成葱结,和某些大菜一起遨游;有时当后卫,菜出锅再锦上添花。

做鱼是一定要用葱的,不管是蒸煮炸煎,出锅总要放葱花,水煮鱼还得用葱结一起煮。

做汤也要葱,不管什么汤,熬的、煮的,最后总要撒一把葱花,这活才算完美,就像国画上最后那一枚章。

蒸菜也要放葱,什么菜蒸熟上桌前,总要撒葱花和剁椒,红红绿绿的,喜庆。

凉拌,拌的都是味,当然少不了葱。卤味,即使是重口味的猪脚,卤完,也得再裹一点葱花。焖煮的,火辣如口味虾,红红的身体最后披挂了葱花才上阵。

湖南人最喜欢的米粉,即使没有肉臊子,也一定要放葱放辣椒。

为什么一定要葱呢?色香味,首先是颜值的点缀,红红绿绿是湘菜最典型的审美逻辑,葱比谁都合适承担绿叶角色。

还有味道的需要。

和同为佐料的芫荽一样,葱本身有辛辣味,但她的辛辣不像芫荽那么怪异,她是平和的,是绝大部分人能接受的,而且到了菜里,她的辛辣化成了难以言喻的清香,能和绝大部分食材碰撞出奇妙的口味,激发了与之为伍的菜中所有的鲜味,不只是调和,更是催化剂,好像激发了所有的荷尔蒙,有一种无形的精神内核。

葱好像是神奇的存在。有了葱,菜才有了灵魂。有了贴心贴肺的心灵安慰,是那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是靠近完美的那最后一公里。

葱于湖南人,不是定海神针,就是深入骨髓的日常生活。

但是,葱,不是关乎生死的温饱,亦不负责营养平衡。有贡献吗?应该是。但亦未免不可或缺。

缺了葱,只是少一点味道而已。葱就是负责那么一点调性,就像原始人脖子上挂的兽骨项链,中式建筑上的飞檐、小兽,法式建筑上的老虎窗和山花,就那么一点人文,一点艺术。

没有葱,也没关系。只是长此以往,一点点沉沦下去,就像陷入无边的黑夜,无知无觉。

葱总归是婉约派。

因为细,没有霸气侧漏的气场,小葱担当不了大任。于是,永远像小媳妇一样,扭扭捏捏地在主菜的风光里活色生香。

永远不是主角,永远约隐约现,是永远存在永远不下台的龙套。

奢望过主角吗?应该没有。

因为自知比不上大葱的独当专行,大葱在北方多牛掰啊,既可葱爆海参,也可蘸酱走天下。小葱甚至连芫荽的存在感都比不上,至少芫荽可以单独凉拌或者当一盘蔬菜下火锅。但是葱不行,她凉拌,只是切得细细的在其他大咖掩护下出户;下火锅,也只能做一个葱结,下在清汤里,热一下场,给后面的主菜当一下前戏。

即使偶尔是主角,也非大女主。

比如,葱头煮豆豉,湖南民间专门给孩子治感冒的偏方。当然,那碗里,除了葱头,还有千年老妖——豆豉。不算绝对的主角。

香拌小葱,算是主角,香油、生抽、白醋、剁椒等淋在身上,好像浑身插满旗子,独立出台,终于当了一回主角,但也只是一道小而美的凉菜而已,担当不了餐桌扛把子。

“你就是一死跑龙套的!”就像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说的。

还真把自己当根葱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