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汁儿算啥,有个地方的人睡醒了就吃肥肠!

| 南北方的早餐,谁赢了? |

- 风物君语 -

天气变冷冷冷冷冷冷冷了

每天叫醒你的,除了热乎乎的早餐

可能也没有别的了吧?


那么,早餐吃点儿啥呢……

北方咸豆腐脑儿来一碗

还是南方米粉嗦一嗦?


原本以为

一大早喝豆汁儿已经很醉人了

没想到还有个地方

睡醒了就吃肥肠啊!




1、最正的北京味儿,在一碗咸豆腐脑儿里

我们的早点,随便选一个都管饱啊!

南方人羡慕吗?

别说北京的早餐选择少,

追求的就是「少而精」,咱讲究着呢。


只是,地道的北京早点,

如今不太常在市面上见到了。

它们大多隐蔽在街头巷尾的「缝隙」里,

「藏」住了外人轻易寻不着的京味儿

粥、油条、豆浆、羊肉汤、卤煮、面茶、馄饨、

糖火烧、焦圈儿、茶汤、山楂糕、炸咯吱、

艾窝窝、丸子汤、门钉肉饼、炸灌肠、沙琪玛、

驴打滚、豌豆黄、褡裢火烧、糖耳朵、馅饼……


这个「叫醒队」你还满意吗?

炒肝儿要稠厚适中,肝、肠比例合适,

正当熟透,些许生蒜味道里又带着熟蒜香气。

地道的吃法是直接用喝的,

沿着碗边儿吸溜也成,反正是不用勺的。

再咬一口猪肉大葱馅的包子

那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了。

豆汁儿么,自然也是老北京人才喝得自在。

灰绿色的一碗,十分浓稠,喝一口别提多酸爽。

来盘焦圈儿蘸着吃,再配上咸菜丝

那幸福感可不是谁都能体会到的。


郭德纲不就有一个语录:看这人是不是北京人,

咣叽踹躺在那儿,捏着鼻子灌碗豆汁儿,

站起来骂街,甭问,外地的,

站起来一抹嘴,有焦圈儿吗,北京的……

还有刚出锅的糖油饼儿,冒着醇厚的香气,

入口酥软,充满嚼头,甜而不腻。

这时候必须配上一碗豆腐脑儿,浇上卤汁,

配齐韭菜花、辣椒油、腐乳汁、芝麻酱等佐料,

吃完就知道,「真没白早起!」


欸,说到豆腐脑儿……

没有卤的豆腐脑儿能吃出个啥味儿,

我能单方面宣布北方豆腐脑儿赢了吗?

反正我是要站「咸」一辈子的(不服来战)


2、谁说天津只有煎饼果子?

别跟天津人显摆早点,

我们也能吃一个月不重样

紧挨着北京的天津,

吃早饭也绝不含糊。


不同于帝都的奔忙,

这里的节奏稍显慵懒。

每日清早的传统天津早点,

带来的是一整天的幸福感。

天津人对煎饼果子要求十分「严格」。

(天津“煎饼果子”还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有一次和天津的朋友说起煎饼果子,

我说,有了薄脆有了肠,多加份生菜,真是美滋滋。

还没等我说完,天津朋友立刻激动得冲我吼:

「你那不叫煎饼果子好吗!」

然后开始跟我细数,

必须加这个这个,不能加那个那个。


后来才知道,

正宗的煎饼果子里,只加两种东西。

要么果子,要么果篦儿


必须用绿豆面来摊,

磕上鸡蛋,撒上葱花,刷上酱,

把果篦儿对折夹中间。

咬一口外软里脆,满口鲜香热乎。

填饱了胃,温暖了心。


另外,天津的煎饼果子可以自带鸡蛋,

还能用鸡蛋排队……

煎饼果子何以如此「优越」?猛击下方蓝字阅读👇

能让天津人睥睨八方、傲视全球的也只有它了

「嘎巴菜」也得吃!

嘎巴菜是锅巴菜的口语称呼,实际为锅巴羹。

天津有句老话:「先有煎饼果子,后有嘎巴菜」


是说以前的时候,

煎饼果子的摊主会将摊碎不成形的煎饼自留,

将碎煎饼泡在自制的卤汁里做成菜品,

这便是最早的「嘎巴菜」。


用刀切成柳叶状的锅巴菜,

浇上十几种调料制成的卤汁,

再撒上辣椒油、芝麻酱、腐乳汁、香菜……

趁热吃,爽得紧!

还有老豆腐、面茶、糖果子、炸糕、果头儿、

卷圈儿、包子、豆包、窝头、切糕、烧饼夹肉、

云吞、羊汤、烧卖、排叉、豆浆、鸡蛋灌饼、

疙瘩汤、发糕、浆子、小豆稀饭、牛肉烧饼……


以及神一样的「大饼‘卷’一切」

火腿肠、腊肠、卷圈儿、各种串儿、煎鸡蛋、素丸子、

藕夹、鱼豆腐、蟹柳、鹌鹑蛋、土豆丝、炸青椒、牛肉、

海带丝、榨菜、豆皮儿、花生米、生菜、里脊、油条……

只有想不到,没有卷不进。


3、「今日你饮咗茶未啊?」

北方人,能吃得到这么丰盛的早餐吗?

广东的早茶,天天有!

要说早餐能有多丰盛,

「贪」的广东人笑而不语


他们素有「叹早茶」的习惯。

「叹」,即「舒服享受」的意思。


想想啊,

一觉睡醒,和亲友相约酒楼,

各式茶点俱上,不够随时再加,

边吃边聊,悠闲地度过一个上午。


你就说,叹不叹!

广东的早茶到底丰盛到什么样的地步呢?

你可以吃到这些:


虾饺、凤爪、烧卖、排骨、糯米鸡、蒸饺、肠粉、

叉烧包、奶黄包、叉烧包、流沙包、蛋黄莲蓉包、

蛋挞、姜撞奶、罗汉卷、榴莲酥、菠萝包、炸云吞、

皮蛋瘦肉粥、状元及第粥、荔湾艇仔粥、柴鱼花生粥、

马蹄糕、马拉糕、萝卜糕、千层糕、绿豆糕、芋头糕、

干炒牛河、蟹子云吞面、生炒糯米饭、特色酿炸面……


不好意思,我得先去擦擦键(口)(水)

广东人好(hào)吃、会吃,以食为天。

对他们来说,早茶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那种轻松和悦的氛围

当然了,离开广东,「早茶」照样是有的。

广西、福建、海南、港澳地区等等,

美味的早茶各有千秋。

你说,哪里的早茶最好吃?


4、三足鼎立「嗦粉帮」

说到米粉,南方赢了

湖南、广西、贵州……

这三个地方的人民,

从「嗦粉」开启新的一天


/ 湖南米粉 /

v

没有了米粉的湖南人,

恐怕是这样的心情👇

湖南各地米粉的吃法十分多样。

米粉柔韧有弹性,口感细腻爽嫩,

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


粉店到处都是,常常人满为患。

排长队也是不要紧的,

冬天里挤在一起才更暖和。

反正,挤破脑袋都只为了那一碗粉!

长沙辣椒炒肉粉、怀化鸭子粉、邵阳米粉、

湘西米粉、郴州鱼粉、常德牛肉粉、

宁远米粉、攸县米粉、沅陵米粉……


在湖南,没有不好吃的米粉。

你敢说哪种粉不好吃,小心湖南人打你啊~😂


/ 广西米粉 /

v

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

玉林牛腩粉、宾阳酸粉、武鸣生榨粉、

罗秀米粉、融安滤粉、罗城大头粉、

防城卷粉、钦州猪脚粉、全州红油米粉、

天等鸡肉粉、北海海鲜粉……


广西可能是全中国米粉种类和制作方式最多的省份。

广西的大街小巷遍布粉店,各有特色。

一口汤,一口粉,

在白气蒸腾中听着一阵阵哧溜哧溜的声音,

这才是生活至味啊!


吃货们,给你一道传送门👇

没了米粉,到广西就得挨饿


/ 贵州米粉 /

v

米粉的江湖里,不能少了贵州。


羊肉粉、辣鸡粉、酸汤砂锅粉、织金三鲜粉、素粉、

锅巴粉、绿豆粉、牛肉粉、大排粉、糯米团炒粉……


贵州米粉可以说是十分低调了。

因为在贵州以外的地方,

基本吃不到什么正宗的贵州米粉。

贵州的米粉里,要数遵义羊肉粉最有名。

不仅遵义有,全贵州都有!


遵义羊肉粉始于清朝,历史十分悠久。

一碗滚烫的羊肉粉,

是当地人四季早餐的最爱,

炎热的大夏天也不例外。

冬日里吃,更是浑身暖洋洋。

早起吃碗羊肉粉,才能舒坦过一天。


5、走,去武汉过个早!

「早餐之都」可不是白叫的,

怎么样,服不服?

在全国各地最有特色的早餐排行榜上,

武汉一定能进前三。

(这个榜是我创建的,就想让武汉进前三,任性)


连「食神」蔡澜都曾发话,

给武汉冠上了「早餐之都」的美名。

武汉人讲究「过早」。

在他们眼里,最不可将就的就是早餐,

这种执念,早已变成了他们深入骨髓的习惯。


大武汉的早饭,品种几十,品类上百。

热干面、汽水包子、豆皮、面窝、烧卖、

糯米鸡、粑粑、酥饺、金包银、糯米包油条、

酥油饼、剁馍、牛肉粉、蒸包子、炸酱面、

蒸饺、欢喜坨、锅盔、发糕、鱼汤糊粉……

让你吃一个月都不重样!

可选的早点实在是多,

但大部分武汉人却「没空」坐下来慢条斯理地吃。

左手煎包、右手豆浆,

走一步,吃一口,甚至边跑边吃……

就这样穿越在武汉的车流中、地铁里、各个大街小巷。

要是早上不赶时间,那便坐下吃,

街边的小桌子、矮凳一摆就行。

趁着热气迅速拌开一碗热干面

先吸一鼻子,感受芝麻酱瞬间迸发出的浓郁香气,

再淋上辣椒油、香醋、香葱、酱菜等配料,

接下来,尽管大快朵颐!

三鲜豆皮也是不错的选择。

绿豆大米混合磨成浆,

摊在锅里呈金黄色的酥脆薄皮,

裹上糯米、笋丁、香菇丁、榨菜丁、

豆腐干丁、肥瘦均匀的肉丁……

待煎熟便可出锅。

咬一口焦香酥脆的蛋皮,

感受丰富的馅料在口中交融,

这真是奇迹般的一刻!


关于武汉早餐的更多内容,这里有你想看的👇

武汉丨在这里,你能吃一个月不重样的早餐


6、江油肥肠,肥肠好吃

觉得北京早点喝豆汁儿不能接受?

四川江油人民可一早就吃猪大肠呢!

江油人的一天,从一碗肥肠开始。


是的,就是你想的那个「肥肠」

猪大肠,猪下水或杂碎的一种,

闻着臭、吃着香。

本身具有的脂肪和弹性,

使它入口微糯、更有嚼劲。

老北京的卤煮里也放这个。

关于肥肠,评价也可谓十分两极化了

不爱肥肠的人,觉得它不干净、味道怪,

光听这名字就要落荒而逃。

爱肥肠的人,简直欲罢不能,

更不会嫌弃它的来历,

一日三餐顿顿吃也不奇怪。

2008年汶川震后的第五天,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

曾在江油小馆吃肥肠。

正吃到浓兴处,余震来了,

所有人都开始四处乱窜,

但陈晓卿并不,

他不能放弃这碗肥肠!

陈晓卿也表示过:

「中国最好吃的肥肠,一定是在江油」。

在江油,肥肠馆几乎遍地都是。

在江油人眼里,离开了江油的红烧肥肠,

都不能被叫做「江油肥肠」。

这里的肥肠与别地的不同之处

在于它多食用于本地人的早餐。

一碗米粉或干饭,配上红烧肥肠,

这一整天都能过得有滋有味。

江油的肥肠清理得很干净,

没有任何异味。

色泽黄亮,柔嫩不腻,醇糯爽口,

冒着热腾腾的香气。

此时,只想说一句:猪大肠万岁!



文 | Satur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