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巴西哥|怀念吃过的那些辣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巴西晴

美食x旅行 | 风里雨里,我在海底捞等你

辣椒

01

都说驻外有三宝,老干妈、榨菜、海底捞。

排在首位的非香辣诱人的老干妈莫属,而火锅底料也离不开麻辣口味。

说起辣,自然离不开辣椒。

辣椒的历史极其悠久!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从墨西哥到秘鲁,古印第安人在不同地域纷纷驯化了这种作物,早于公元前7500年已用作烹调食品。厄瓜多尔出土的一系列考古证据指出美洲人在公元前6000年已懂得种植辣椒。

然而,辣椒进入中国时间并不长。通常认为,辣椒于明朝末年传入中国。

中国人普遍吃辣椒的历史只有200多年。史料记载贵州、湖南一带最早开始吃辣椒的时间在清乾隆年间,而普遍开始吃辣椒更迟至道光以后。

这在整个辣椒的历史中只是很短的一段,但却迅速征服了中国人民的胃,不得不让人称奇。

今天,就说一说我吃过的那些辣。

02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

大学来到北京,是我有生以来出的最远一次门。班上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恰巧缺少了湖南人,没能一睹他们的风采,略有遗憾。

宿舍里,恰好有一个贵州人。

每天中午,贵州同学从食堂打完菜,常常会拿回宿舍吃,同时还端着一个神秘的茶缸,在客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

神秘茶缸

有一次,另一位江西的同学很好奇,“你那个茶缸里面是什么?”

“你猜?猜不对要吃一口!”

“行!”

猜了几次都没猜对,贵州同学揭开茶缸盖,原来是辣椒!看来贵州人怕不辣,所言非虚。

只见他从茶缸里舀了满满一勺红通通的辣椒,还有金灿灿的辣椒油,送到江西同学面前。

我们的脑海中,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场景:那位同学吃下去之后,满脸通红,辣得喘不过气,甚至流泪,一边不停流鼻涕,一边找水喝。

没想到,江西同学笑眯眯地一口吃了下去,就像《变相怪杰》里男主角吞下了那颗大炸弹一样轻松。

原来江西人也很能吃辣啊!

当时在心里暗暗说,以后千万不要和南方人比吃辣

03

研究生时,带我的师兄要毕业了。他是重庆人,请我去吃烤全鱼。

点菜时,他特意问了我一句:“能吃辣吗?”

那还是我第一次吃烤全鱼,自以为还能吃点辣,就说:“还行吧。”

于是,师兄点了一个“中辣”。

烤全鱼,在外想想让人觉得唇齿留香,直流口水。鱼切成两半,在铁板上一烤,随着“呲啦”一声,鱼皮变成了烤焦的金黄色。放在铁盘里,配上满满一盆的辅菜和美味的佐料,让人食欲大振。

烤全鱼

烤全鱼的一个特点在于,越吃越香。随着小火慢炖,味道慢慢浸入到鱼肉中,又香又辣。

看起来是一回事,吃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很快,我的鼻子就沦陷了,每次吃辣,最先沦陷的都是它。

我一边不停地擦鼻涕,一边还要不停地喝水。可尽管这样,我还是会忍不住不停地吃。

辣,有一种神奇的魔力!

04

工作以后,第一次去四川成都开会,这也是第一次吃到地道正宗的川菜。

第一天晚上,我特意问了一位在四川上学的高中同学,她推荐我们去“一品天下”。

我以为是一个餐厅,只是叫一品天下,口气也太大了吧?

下了车,问路人一品天下在哪里?路人很奇怪地看了我一眼,“这里就是一品天下”。原来这条街叫做一品天下!看着路两边的招牌,各地美食应有尽有,果然在这里可以做到一品天下美食啊!

都说成都人会享受生活,我信了。

在那里,吃得最多的就是口水鸡、夫妻肺片和麻辣兔丁。

以前在北京吃过口水鸡,不过和成都的口水鸡比相形见绌,主要区别在于辣油。成都的辣油里除了辣椒和花椒,还有很多的花生碎和芝麻,还有一些说不出的成分,吃起来又麻又辣又香。

口水鸡

我们还专门去找了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夫妻肺片和麻辣兔丁小店,可惜第一次去已经是晚上,小店已经关门。

最后一天去机场前,我们特意又去了那里,买了打包的夫妻肺片和麻辣兔丁。在会议举办方安排的大巴上,我们揭开塑料膜,一股香味充满了车厢,惹得他人频频回头,直流口水。

麻辣兔丁

没有任何主食,我就这样一直吃了大概二两肺片和二两兔丁,现在想来也觉得过瘾之至。

很奇怪的是,虽然吃了四五天辣,但是我丝毫没有上火。

05

只有南方人爱吃辣?新疆人表示不服!

新疆人也极爱吃辣,烤肉、烤馕、椒麻鸡、大盘鸡、辣子拌面,可以说是无辣不欢。

我最喜欢的是大盘鸡和椒麻鸡。

大盘鸡带给我的震撼更在于其大。

第一次去新疆,我去的是石河子,号称“塞外明珠”。我们四个男的进了一家饭店,点了一份大盘鸡。这时,服务员就想收菜单了,我们想着,四个人一个菜肯定不够嘛,于是不顾服务员的反对又加了两个菜。

过了一会,大盘鸡上桌了,比普通盘子大了好几倍。我们正要动筷子,服务员又端上来一大盘,一看,也是大盘鸡!

原来新疆人的一份大盘鸡是两大盘啊!

大盘鸡

椒麻鸡是凉菜,也是我的最爱,而且分量少些一个人也可以点。这道菜里除了辣椒的辣味和花椒的麻味,还有大葱的辣味和葱香味。

我一般会把大葱一起吃掉,越吃越香,越吃越爽。

椒麻鸡

我去了新疆很多次,每一次的结果都是一样:开始几天每天都吃椒麻鸡和大盘鸡,之后就歇菜了,因为上火了,屡试不爽。

06

刚开始来巴西,我还不会做饭。

巴西人并不常吃辣,当地中餐馆的酸辣汤几乎没有辣味,想来是为了适应巴西人的口味。

好在,同事是新疆人,于是时常可以吃到大盘鸡。虽然也有火锅底料和老干妈,但吃起来总感觉缺点什么。

去年3月份,恰好去圣保罗,开完会决定去东方街吃饭,找到了一家重庆火锅店。店面并不大,看起来更像是国内的街边小店。

我们三个人,点了满满一桌子菜,豆腐皮、羊肉片、肥牛,这些平时都很难吃到。还特意点了夫妻肺片。

鸳鸯锅底
终于吃到火锅了

一口夫妻肺片下肚,感觉才终于吃到了久违的味道,特别是那种新鲜的麻和辣,是老干妈和火锅底料所不具备的。

夫妻肺片

这才是正宗的辣啊!

那一顿吃完,第二天我们都开始拉肚子,想来我们的肠胃太久没有吃到那么正宗而又霸道的辣了!而且,菊花也感觉到了那种浓郁的思念!你懂的!

06

时至今日,我们也能自己做麻婆豆腐、回锅肉、口水鸡,但也只能是略解相思,好在已经归日无多。

烤全鱼、口水鸡、夫妻肺片、椒麻鸡、重庆火锅,想死你们了!我巴西哥要回来了!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巴西哥爱旅行》

注:其实辣并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痛觉。所以有个段子是这样的:

问:为什么吃完辣的上厕所会菊花不舒服,但是吃完甜的不会?

答曰:如果那样的话,你就能知道屎是什么味道了。

放在最后,免得大家揍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