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阿里传》读后感

       今天是已经看完《阿里传》的第五天,终于有一点时间来整理一下思绪,写一篇读后感了。踏入职场以来,我一直在从事电商相关的行业,甚至在2011年的时候还加入过阿里的诚信通的渠道公司,对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故事算是比外界的人知道的多一些。读完《阿里传》后,让我对阿里巴巴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算是体会到了阿里流传的名言: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

        这本书是阿里的前美国高管波特·埃里斯曼写的,主要描述了他加入阿里巴巴的8年,见证阿里巴巴从草根创业团队走向世界顶级公司的商业传奇,以及他自己从业几年来在阿里巴巴所学到的40条宝贵的经验。通篇是以故事的形式在写,所以我看起来是津津有味。并且在繁忙的工作中,两天就看完了全书。我猜想,波特也一定经常写日记,否则其中一些细节不会记得这么深刻。波特和大多数阿里的创始团队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却因为加入的阿里巴巴,因为马云。他们的人生从此变得不平凡。是什么造就了他们?

       书中的第一篇写到为什么是马云,为什么是阿里巴巴?马云经常调侃自己说是运气好。外界不少人也这样认为。2006当波特在杭州乘坐一辆出租车的时候遇上了一名司机,在路上聊起来了,司机知道他是阿里巴巴的员工。戏剧的是司机说自己是马云小学同班同学。他说马云很幸运,拥有天时地利。因为亲眼竞争的马云和他的团队建设阿里巴巴所付出的种种艰辛。波特压抑了内心的冲动。诚然,一家伟大公司的诞生必然和时代大环境有关。但当电子商务进入中国的时候,为什么中国13亿人没有抓住机会,并且这位司机是马云的同学为什么他没抓住机会。了解那段历史的人一定会知道,那个时候跟马云从事同样行业的起码超过1000家公司,却独独阿里巴巴走过了独木桥,成为巨人,这其中必然有独到之处。看完全书,以及过去碎片化对马云的了解。我总结了几条他成功的原因。

心怀梦想    创业的第一天起,马云就开始造梦,并且给团队造梦,要成为世界十大网站之一,做80年的公司。让团队在杭州拥有几套房子(此条来自于网上视频)。2014年9越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马云为全世界宣扬了中国梦,他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如果马云能够成功那么80%的年轻人都能获得成功。如果只看他30岁以前的经历,我是会相信的。始终心怀梦想,并且朝着梦想不断努力让他获得了成功。

不怕失败    马云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他过去的失败,面试肯得基失败,做中国黄页失败,推销互联网失败,长得丑失败。但是他越挫越勇,屡败屡战。并且事业越做越大,期间碰到过像EBay这般类似篮球界的迈克乔丹一样的对手,却依然靠智慧和创新打败了对方。自此马云和阿里的事业开始节节高升,从他的故事中我知道了失败一样是人生经历,是成长的财富。

善于分享   阿里巴巴从第一天创业起就拥有18位创始股东,他给他的团队分享公司的股权,并且机会给各级员工都有期权,即便没能得到股权的,员工至少可以通过绩效获得期权。每一位阿里人都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股权把大家的经济利益捆绑在一起,让他们知道只要为客户做好服务,他们也能分享到其中的经济利益。这种主人翁的精神让他们更团结,至今阿里还保持27位合伙人治理公司的制度。

当然还有很多,比如他以小博大的智慧,开放的管理理念,将价值观深刻灌输到每一位阿里人脑海里。

       马云是一名卓越的商业领袖,但是一家世界级的伟大公司光有领袖是不够的,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因为马云的梦想,他吸引了很多人加入并投资阿里巴巴。其中有原高盛的管理蔡崇信,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他的年薪是百万美金,加入阿里巴巴后他愿意拿月薪500元,跟着马云干,并且乐此不疲。他为阿里巴巴草拟了18位合伙人的合伙股权,并且在后续重大的投资中都有他的身影。有在阿里遇到危机时加入的关明生,他的加入明确了阿里巴巴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像陆兆禧(以前是服务员,后接替马云为阿里巴巴CE0)和董文红(阿里的前台现为菜鸟首席运营官)这样的励志传奇。因为他们的加入,阿里变得与众不同。也因为阿里他们走向的成功。

        在最后一章波特写到:”在阿里巴巴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乎企业,关乎人生。这段经历颠覆了我对个人潜能的看法,让我认识到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人只要在合适的环境里工作也可以创造出伟大的东西。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教会我怎样才能实现梦想。”为什么是马云为什么是阿里巴巴,我想他们真正做到了让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让在阿里工作的人高度认同自己的事业并努力为之奋斗)所以才能造就今天的伟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