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阿里传》,电商帝国崛起的前夜(下)

(续)

第十四幕:死磕周鸿祎,马云也不灵了

2005年10月25日,阿里成为雅虎中国的所有人。过了两周后,在北京举行记者发布会,向中国媒体重新介绍雅虎中国。当马云站在记者发布会的台上,展示全新的雅虎中国时,他说道,“从现在开始,在中国,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6个月内,雅虎中国会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军者,否则游戏结束。”

全新的雅虎首页,纯白的页面中间只有雅虎的标识和一个搜索框,原有的动态图片,链接,目录,新闻和信息都不见了,雅虎中国不再是一个普通的门户网站,而是纯粹的收搜索网站。雅虎中国与百度、谷歌的战役正式打响。

这一次阿里投入数百万美元,大张旗鼓的为雅虎中国造势,然而雅虎中国网站的流量却着实让人担心。剔除了除搜索外的所有功能后,网站的流量却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市场份额也迅速下降。马云并没有耐心地等待风暴过去,网站流量稳定下来,就要求雅虎中国的首页立即恢复原样,然而网站的流量并没有因此而回升。很明显,改版后的网站损失了一部分用户,而改来改去的做法显得非常怪异,让市场摸不着头脑,这无疑是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对谷歌的敬佩,波特送给马云一本《搜》,深度解读谷歌成功的故事。然而马云并没有收下那本书。“以前,也有人送给我过一本书,是关于ebay为什么会成功的,但是我并不想读。我要确保我们不走他们走过的路。这本书你给别人吧。我不想太关注他们做了什么,我不想先入为主,让我按照谷歌的方式来走。”

马云是个营销天才,但搜索并不是社群行为,搜索只是用户与搜索引擎之间的关系。上百度和谷歌并不是为了交朋友或者聊天,他们是为了找到别的网站,然后去浏览这些网站。

06年召开战略大会,雅虎中国的技术团队展示了他们的观点,他们认为应该坚持以搜索引擎为核心的战略并且更进一步。但对于马云来说,他好像不在乎这些,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关注这些细节。对他来说,技术永远是排在用户体验之后的。

雅虎中国继续执行着这个并不合理的战略,其表现持续下滑,同时,猎头公司不断打电话给我们,为周鸿祎的新公司奇虎招聘员工。

这一时期,奇虎的新技术出人意料的受人欢迎,很多中国网民都安装了360安全卫士。360安全卫士有个隐藏功能,他把雅虎中国的服务认定为恶意软件,禁止用户通过电脑使用雅虎中国的服务,随着360安全卫士下载量的增加,雅虎中国网站的流量进一步下跌。

没过多久,在媒体上周鸿祎和马云的隔空喊话,也变成了近身肉搏,两家公司都显得不堪的同时,也分散了阿里巴巴的精力,似乎06年公司战斗的目标不再是百度,而变成了奇虎。

和行业领先者打口水战一直是阿里的拿手好戏,现在奇虎一彼之道还施彼身,这让马云非常生气。随着雅虎中国的用户继续减少,马云把这件事当成了私人恩怨。虽然奇虎的行为影响了雅虎中国的表现,但马云似乎是越来越针对周鸿祎个人,全部的精力和周鸿祎抗争,而不是想办法把雅虎中国的搜索技术提高到世界水平。

为了这份恩怨,雅虎中国状告周鸿祎不正当竞争,虽然法院判我们获胜,但对雅虎中国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在雅虎战略这件事儿上,马云也不灵了。

第十五幕:ebay K.O.

雅虎宣布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的那一周,刚好是ebay发布季报的时间,阿里针对美国媒体和ebay投资者发布了淘宝将继续免费三年的新闻稿。

通过这篇新闻稿,阿里希望ebay的投资者了解淘宝网继续实行免费策略的决心,让ebay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面临定价压力,同时,淘宝的客户会更有信心,继续自己的业务。新闻稿中,阿里还对ebay发起不要对中国消费者收费的呼吁。最后,阿里巴巴表示有先免费、后盈利的长期收费计划。“只有当用户通过我们的平台赚到钱后以后,我们才可以赚钱。”

华尔街应声作出了反应,ebay股价急跌6个百分点,ebay公开回应,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而这一情绪化的回应明显不够妥当,很快受到了媒体和网络的批评。

随后在阿里的办公室举办了小型记者发布会,马云说道“收费模式在美国已经成功了。你不需要在中国市场证明这个模式,你只需证明中国市场有多大。你需要证明你可以为中国市场创造价值。免费二字对于C2C来说,仍然是金玉良言,因为中国市场还不够成熟,中国只有8%的消费者有网购经验,也就是说100个人当中还有92个人没有体验过。”

有人问马云,你认为ebay的时代要过去了吗?

“几乎已经结束了,对他们来说为时已晚,除非他们能做出什么不同凡响的事。做生意是有意思的事,竞争也很有意思,别把一切搞得太严肃了。他们在中国太重视竞争,但是不重视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创造价值,这将是他们失败的主要原因。等着瞧,我们会是笑到最后的人,ebay不长了。”

不断推波助澜,舆论逐渐倒向阿里巴巴一边。05年年底,ebay的市场份额下降到只有34%,淘宝的份额高达57%,此时ebay终于决定其中国网站也不再收费。ebay在中国免费的消息一出,其股价应声直线下跌,国内外媒体根本不买账,纷纷讽刺,刊出“ebay现在承认免费是一种商业模式了“的头条。

ebay中国在市场上逐渐变得无足轻重,淘宝网3周年的庆祝大会上马云演讲说,“我希望大家把眼光放远一些。过去几年,我们可以被打得很激烈,但是,’心中无敌则无敌于天下’,我们对敌人也不能太残忍。接下来的3年,竞争不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的重心是继续提高淘宝的交易量和用户数量。我们现在不是要打败谁,而是要尽可能做大市场。”

06年年底圣诞节,ebay宣布关闭中国网站,这个消息传到阿里之后,大家都不以为然,没有欢呼雀跃,也没有弹冠相庆,大家都心平气和的接受了这个事实。

淘宝真的击败了ebay,大卫打败了歌利亚。

第十六幕:阿里巴巴国际IPO与阿里纽交所上市

波特在阿里的第8年,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报价版上,阿里巴巴的股价显示在上面。阿里巴巴国际IPO后,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全球市值第五的互联网企业。而阿里巴巴国际仅仅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众多子公司之一。虽然比马云的设想迟了10年,但阿里巴巴国际的IPO规模达到互联网历史第二位。

“上市就像在加油站加油。上市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里程碑,但绝不是终点。”马云在交易所大厅在麦克风前说到。当年的18名创始人,当年的那个草根团队,如今意气风发,穿着得体,他们成功了。互联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发挥激情和创意的机会,这是其父辈根本无法想象的。发生改变的,不是是他们的人生轨迹,还有我的国家,人们通过阿里找到了自我表达的渠道。中国人拥有了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东西——自主决定权。

8年间,阿里经历重重跌宕起伏,走到令人血脉贲张的这天让人难以置信,波特希望这一天永远不要过去。但IPO已成事实,已经无路可退。

决定要不要加入一家快速发展的创业公司并非易事,有时候想要彻底放弃,有时候又会顺风顺水,它把你推向身心的极限,必须每时每刻百分百投入,没法随波逐流,但更为艰难的是倾注了许多心血后,决定何时离开。

波特曾为阿里工作搬了6次家,一半时间在出差。享受在阿里的每一分钟的同时,他也希望花更多的时间陪朋友家人,能有工作以外的生活。

08年公司年会,也是公司上市后第一次全员大会,马云提到,必须坚守梦想、价值观和承诺。“我们始终要记住,我们依然是个小公司,不是个大公司。也许你们会想我们的前景很好,阿里巴巴的一切都好。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2008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我们感觉冬天就要到了,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笑到最后。”波特看见,一个充满幻想的英语老师,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沉着自信的CEO。

6个月后,波特离开阿里。他说到,“我加入阿里巴巴的时候想的是我可以学习如何做企业,但是我从马云身上学到最宝贵的东西是如何做人。”

波特离开后几年,不出马云所言,世界经济步入萧条,中国出口骤降,直接影响了阿里的用户基础。一年之内,阿里巴巴国际的股票从前期高位下跌了90%,从40港币一股跌倒大约4港币一股。阿里迎来寒冬。

而更大的重击源于阿里销售团队的“欺诈门”丑闻:有100名销售人员故意把2300家不符要求的店面标记为金钻供货商。所以,曾任COO的关明生重回阿里国际的董事会,负责内部自查。马云则针对丑闻迅速反应,要求阿里国际CEO卫哲和COO李旭晖引咎辞职,即使这两位高管并未参与到欺诈案件中。因为阿里的声誉就是以信任为基础的,高管允许这样一种为了短期经济利益不择手段的文化出现,就得负起失察的责任。

此外,淘宝政策的调整由于对规模较小、不那么专业的卖家不利,数百名淘宝商家聚集公司门外表示抗议,政府管理部门也马上介入,指责淘宝政策变化太快。

争议最大的还是阿里剥离支付宝,使支付宝成为一个独立实体,这引发灵雅虎和阿里之间的尖锐争议。为了服从中国监管的要求,剥离可能只是前奏,支付宝很快会得到银行监管部门等官方认可,而外人看来,这次转移使欺骗外国合作伙伴的行为。虽然最终解决,但这次争议给阿里留下了污点。

凛冬寒气逼人,马云更是难得地透露出无奈与低落,但多年来一直推动阿里前行的国际浪潮并未停歇。

之后,由于迅速换掉阿里国际CEO让消费者对公司重拾信心。随着阿里国际股价回升,马云选择将其私有化,阿里国际从港交所退市,并将这部分资产重新并入阿里集团,使得阿里国际可以更专注于服务客户,与其他阿里旗下公司产生合力。

2012年7月,玛丽莎·梅耶尔任命为雅虎CEO,使得两家公司再度携手,支付宝风波成为过去。

淘宝和天猫商城的争议也最终消散。阿里的消费者市场持续迅猛增长。

2013年,波特制作的阿里纪录片《扬子江大鳄》于各所大学放映。此时,也正值淘宝十周年纪念日,马云邀请波特放映该片。

离开阿里五年后,波特步入庆祝淘宝生日的杭州黄龙体育场,坐满了足足2万多人的阿里员工、客户和亲友。淘宝刚起步时,规模小到微不足道,而如今淘宝交易额已经超越ebay和亚马逊之和。一路走来,它已经实现了创始人们当初的梦想——在中国为在线做生意的企业主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当天晚上,马云宣布正式辞任阿里集团CEO,把交接棒传给从基层销售一直做到高管的陆兆禧,而马云只是保留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位。

之后几个月,马云和其他27位阿里巴巴合伙人需要保留对公司控制权的提案,由于会打破港交所一直以来奉行的“同股同权”原则,颇具争议而被拒绝接受。于是,阿里巴巴最终选择在纽交所上市。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IPO规模创造了历史之最,交易开始之后,市值一度高达2200亿美元。开市响铃之后,马云被请到CNBC财经频道直播间,美国观众第一次真正认识了新的世界电子商务之王。

“我认为我们的成功能够鼓舞中国人民,15年前,我在居民楼公寓里曾说过,如果像我马云,像我们一样的人都能够取得成功,那么中国80%的人都能成功,世界上80%的青年人也都能成功。我们的父亲没钱,叔叔也没权力,完全是白手起家……很多年轻人失去了梦想,而我想对他们说,你们要坚持你们的梦想。”

马云,这是一个伟大的美国故事,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中国故事。你最崇拜什么人?

“我最崇拜阿甘。”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

“是的。我真的很喜欢阿甘,那部电影我看过10遍,他教会我不管其他的东西如何改变,你依然是你,我依然是15年前那个每月只赚20美元的马云。”

波特心想,“说的好!马云!就做你自己,正是因为这样你才走到了今天。”


波特:我在阿里巴巴学到的40堂课

在阿里巴巴工作让我学到很多,关乎企业,关乎人生。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人只要在合适的环境里工作也可以创造出伟大的东西。


一 关于追逐梦想

1.梦想要远大,非常远大

如果你都不去想象,它就不会发生。马云往往会把经理们设定的最终目标提高到预计的3-4倍,而到了年底,大家几乎都完成甚至超出那些看似不可能的目标。

2.永远不要低估自己。

波特刚刚加入阿里巴巴的时候,马云说他本人可能只在这里工作四年,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做这个CEO,后来发生了转变,而马云和团队一直都在成长。在像互联网这种瞬息万变的行业中,没有谁是专家,最好的人才往往就是镜子里的自己和现有系统里的成员。

3.永远不要高估你的对手。

当阿里决定与Ebay竞争时,所有人都说不可能成功。因为Ebay是那个时候最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事实上,当马云决定竞争时,一名高级职业经理甚至以离职为由劝马云放弃竞争,但这位经理后来还是被马云劝服并留了下来。所以,尽管大公司把自己塑造成外表很强大的样子,但是很可能是外强中干。

4.一定要有好点子

很多时候,创业者空有激情、价值观和梦想,却没有一个足够好的点子。不管雄心有多大,没有好点子就无法成功,这应该成为常识。

5.要做能活至少102年的企业

设定一个长期的目标会改变每个人的心态。人们会努力达成长期目标,而不是按季度工作。

6.问题越大,机会越大

当阿里巴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时,在电子商务上遇到的障碍几乎是不可逾越的,而且有很多人质疑说中国的问题是在太多,电子商务根本发展不起来。然而,阿里巴巴用多年时间终于从无到有地建成了中国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所以比起西方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

7.今天很难,但是后天会很美好

马云特别爱说:“今天很难,明天更难,后天很美好。但是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没能看到后天的日出。”如果要让人更关注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让他们认识到创业的过程中不仅有喜悦也有痛苦。要想做成伟大的事业,就必须经历一系列磨难。

二 关于战略

8.把重心放在客户身上,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阿里巴巴的信条一直都是“顾客第一,员工第二,投资者第三。”为顾客提供更多他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要比迎合投资者最新的炒作题材需求要重要得多。如果你能让顾客和员工都满意,投资者最终也会得到回报。

9.向竞争对手学习但不要照搬

简单地把一种商业模式从一个市场复制到另一个市场算不上创新。Ebay来到中国没有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本土团队想把美国的商业模式直接复制到中国。我们可以向竞争对手学习,但更重要的是要服务好自己的顾客,为顾客提供新颖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简单地抄袭。照搬他们,你就会死掉。

10.盯住一只兔子不放

马云还爱说:“如果你是一只追逐兔子的狼,那么就盯住一只兔子不放。你可以为了抓住兔子而改变自己,但是不能更换目标。”一旦一家公司忘记了自己的核心使命,这家公司很快会迷失方向。

11.像兔子一样迅速,像乌龟一样沉着

创业者需要同时奔跑在两条不同的跑道上。一方面,需要着眼于长远目标,另一方面,必须在日常经营中迅速果断。这两条不同的跑道可以让公司在长远目标和短期决策中找到平衡。

12.与其做第一,不如做最好

创业者想到一个好点子,却发现已经有人在做了,这时候往往会退缩。实际上,第一个做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与其做第一,不如做最好。

13.免费,有时候也是一种商业模式

有时候,你的服务必须先免费,尤其是在互联网世界中,只有这样,才能积累足够的用户,公司的管理层才能了解用户的需求,并据此调整商业模式。看到山脚下的金块不为所动,没有被绊住脚步,到最后成功登上顶峰,将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14.未雨绸缪

还没下雨时买伞是最好的时机。有时候,在风暴来临之前做好准备非常重要。2000年马云决定从软银再进行一轮融资,虽然那时候还不需要用这笔钱,但融资结束之后几个月,就出现了市场崩溃的情况,那时候几乎没人愿意投资创业企业。

15.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非典横行的时候,波特正在杭州生活,那个时候,阿里有一个同事得了非典,因此阿里500员工也被隔离。这个过程里,波特非常害怕疾病本身,而令人惊奇的是,马云在灾难中发现了机会。当我们都被解除隔离的时候,马云决定在电子商务找一个新的机会。SARS危机中的商机大大加快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普及,淘宝的流量达到了新高。所以在危机面前,不能被吓倒,要沉着冷静,寻找机遇。

16.以彼之长,攻彼之身

当年,阿里和eBay大打口水仗,通过公关吸引公众的关注,如此,eBay在中国市场每花一分钱宣传自己,都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和企业更了解淘宝。

17.跨越式发展

阿里巴巴的经验证明,整个经济系统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直接跨越到电子商务时代,省去了零售商先大规模建设线下零售基础设施的过程。

18.春天就为过冬做好准备

阿里巴巴的发展总是在每一次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功之后,马上迎来危机。大卫在变成歌利亚之间,始终都是英雄。身在春暖花开之时,内心就应该为冬天的到来做好准备。

19.足够强大的时候再上市,这之前要抵住诱惑

公司上市是里程碑,但永远不应该是主要目标。阿里巴巴每当上市的机会触手可及的时候,马云都会抵住诱惑,告诉员工:“我们现在可以上市,但是我们一定要在自己足够强大的时候上市,否则我们的公司就会垮掉。”就如马云所言,“上市就像去加油站,加油是为了以后走得更远。”

20.让好运气找到你

很多人说马云的成功不过是因为运气好。但马云与很多同时代人的不同在于,他把自己放在了运气可以找上门的地方。马云第一次创业是中国黄页,虽然这次没有射门,但四年之后互联网在中国起飞,他依然站在球门前合适的位置。当阿里巴巴这个球传到他脚下的时候,他一脚射门得分。

三 关于领导力

21.创业者遇到问题不应抱怨

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抱怨问题,一种人解决问题。爱抱怨的人不明白他们其实可以解决自己所抱怨的问题,而解决问题是创业的内核。

22.不要纠结于错误

在马云身边工作,波特发现了每个企业家身上都应该具备的两个重要特质——坚韧和健忘。要像成功就必须犯错,错误是用来学习的,不是用来纠结的。

23.遇到艰难的决定不要退缩

作为CEO,你不可能取悦所有人。在商场上做大事的领导者,肯定会碰到一些艰难的决定,而他必须坚定地直接面对一切。2000年阿里巴巴发展失控,马云迟迟不愿裁员,公司差一点倒逼。但最终公司还是选择裁员,因为非这样做不可,当公司情况稳定后,我们又把这些员工招聘回来。马云曾告诉我:“我终于认识到有时候我需要说‘不’。”

24.团队应该为目标工作,而不是老板

在员工花大部分时间取悦老板的公司,内斗屡见不鲜,往往老板还很喜欢这种状态。但在阿里巴巴,马云选择设置一个很高的目标,并鼓励团队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这样大家都能集中精力做业务,大大减少内斗。

25.不要小看“技术盲”

马云常说:“阿里巴巴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我不懂技术。”一个自称技术盲的领导者对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来说可以是个宝藏。如果马云不能轻松地使用这个产品,他会认为顾客可能也用不好。所以,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把网站做得简单,这样更贴近用户,尤其是当我们的很多用户都是第一次使用互联网时。

26.不要把工作上升到个人恩怨

当初eBay就是把和阿里巴巴的竞争上升为了个人恩怨,导致eBay把太多的精力放在竞争上,都忘记了真正的目标——为中国消费者做好用的网站。而在和雅虎中国前总裁周鸿祎的斗争中,马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导致雅虎中国的战略偏离了正确方向。

四 关于建设成功的团队

27.组建一个团队,不是要全明星阵容

2000年,为了上市阿里巴巴组建了堪称“梦之队”的管理团队,但其中每个人都很自我,导致公司迅速偏离航向,濒临破产。后来阿里巴巴的创始团队接替,其中并没有全明星选手,但他们合作得很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如果仅看他们的简历是无法想象的。

28.每年召开一次全员年会

让所有人都清楚地了解公司的年度目标非常关键,这会提醒着所有人,过去的一年我们怎样走过,接下来的一年我们目标何在。

29.分享财富

阿里巴巴让员工能够通过股票和期权分享公司的所有权,而不只有管理层有这个资格。波特坚信阿里巴巴的团队动力来自于他们的梦想,不过这种作为公司股东的感觉也帮助员工们凝聚在一起,共渡难关,员工种的这种主人翁精神可以让团队更加团结。

30.把公司的价值观注入公司的人力系统中

把公司的价值观挂在墙上容易,但把价值观作为绩效考核规则的一部分却不简单。阿里巴巴员工的奖金和晋升的50%和公司价值观挂钩,另外50%由绩效决定。

31.事实胜于雄辩

“我不会因为你犯错而批评你,但是我会因为你什么也不做而批评你。”与其过度分析,无动于衷,不如直接尝试去做些什么。

32.对于发展中公司,要看整体方向

员工们需要知道,如果有一天给公司拍一张快照,他们会发现很多问题,但如果把很多天的快照放在一起翻阅,他们就会看到不断改善的趋势。了解公司的过往,避免新员工管中窥豹,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进来。

33.允许休假

创业公司的一大问题是过度工作。但公司也要明白,员工也需要充电,再以神清气爽的状态回到工作中,才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

34.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招到正确的人

公司里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创始员工,爱冒险、行动快;另一种是在大型跨国企业中工作过的职业经理人,经验丰富、处事老道。这两种人必不可少,但一旦这两种风格发生碰撞,往往会产生冲突,双方记仇。而创业公司里面需要有人充当文化桥梁,让创业公司过渡到一家成熟公司,既灵活,可以在公寓里工作,又有水平,可以管理不断壮大的公司。还有的公司需要另一座桥梁,帮助公司“走出去”,并弥合中西文化之间的鸿沟,这样的人不需要技术精湛,而需要会讲中文并了解中国文化。

35尊重前人的工作成果

创业公司就像接力赛跑,每个人都拿着接力棒跑一段路,然后把接力棒交给后面的人,让他们继续提高。我们没理由贬低前人的工作成果,没有他们也不会走到那么远。

五 关于在中国做企业

36.中国的创新非常活跃

关于中国的科技创业者,通常的说法是:中国人很善于模仿,但是不善于创新。甚至有人说,阿里巴巴就是抄袭的ebay,但是从多个角度来看,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和ebay或者亚马逊都不相同。中国市场瞬息万变,充满活力,造就了一批批智讯捷的创业者。中国人非常渴望知识,教育和自我提高,这也是太多人的潜力一直以来没能得到发挥的结果。

37.遵循内心的道家思想

波特在阿里巴巴工作了8年,才完全认识到中西方创业者管理方式的不同。在商学院里,你需要做一个长期的计划,先要搜集所有相关的数据,在进行缜密的框架分析。但是在阿里巴巴,你需要有预判的能力,并能够根据公司经常改变的战略快速调整自己,需要学会顺其自然。

波特刚加入阿里的时候,马云曾公开说:“在阿里巴巴,我们不做计划。”后来能发现,马云做出的多数重要决定都是依据他的直觉而不是深入的分析,这种以直觉为基础的管理方式会让任何一个MBA毕业生疯掉。而这种管理风格根据道家的思想,就要遵循事物的自然趋势而为,不争,即是无为。和西方的管理方式相比,中国的管理风格像水,而西方的管理风格更像岩石,阿里巴巴的发展受到两股强大力量的影响:中国和互联网。因此我们必须快速行动适应互联网行业以及中国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创新的市场当中,学会像水一样顺其自然,要好过像岩石那样在水中一动不动。

38.先斩后奏

中国市场变化很快,市场规则也在时刻眼镜,领先的公司不会坐在一边等着政府态度完全明确之后再入场,这需要仔细的拿捏,但是在一些情况之下,企业家必须要先斩后奏。

当然,进入监管灰色区域,还需要考虑到道德,法律和伦理的问题。但是,法律法规都是人制定的,而制定时间往往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因此,有时候公司需要触碰监管的边界,提供有利于大众的服务。

39.和政府“谈恋爱”,但不要“嫁”给他们

实际上政府官员看重很多东西,其中一条就是向他们的选民或上级证明,自己为所在的城市省份乃至国家作出积极贡献。和政府谈恋爱不代表喜欢政府所有的政策,更重要的是不要嫁给政府,和政府走得太近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有风险的。处理和政府关系的最好方式就是正确对待顾客,员工和社区并让他们知道你所做的好事。

40.记住:最重要的关系是和顾客的关系

最早进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外国公司常常会夸耀自己和高层政府之间的关系有多好,他们以为关系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能打开门走进来很重要,但是走进来不一定就能取得成功。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对于企业未来而言,最重要的关系是和顾客之间的关系。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