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游小记之三——“阳朔”

写于2014年4月18日

桂林山水甲天下, 阳朔堪称甲桂林。 群峰倒影山浮水, 无山无水不入神。——吴迈

这是我头一次来桂林,但“她”一直在我心中,那么自然,如同“北京有个天安门”、“珠穆朗玛是最高峰”一般,“桂林山水甲天下”也是我从儿时起便有的基本认知标准。

  因时间紧迫,这次的阳朔之行我们选择了最简便的方式——坐大游轮。具体行程为:8点从酒店上大巴——磨盘山码头上游轮——4.5个小时后到阳朔码头——乘坐观光车到景区入口——游鉴山寺、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观看印象刘三姐——上大巴回市区酒店,到酒店时已是晚上11点。

老婆常跟我说:“跟着你出去玩,没有一次不让我操心的。”

是的,我有罪我忏悔。

  对于这次的桂林3日游,游玩过程老婆相当满意。但例外是有原因的,在此要感谢老婆的同事何姐与她的丈夫蔡总,包括订飞机、酒店都是他们帮忙安排的。不过他们飞机晚一天,所以前两天就各自游览了。我们最后一天的阳朔行,决定同何姐一家一同游玩,于是把原先的“锦江之星”退了,搬到何姐所在的“维也纳大酒店”。

  天气预报5号是阴有时有雨,8:00准时上车赶往码头时,太阳果然没出来。上车后,导游便开始疯狂推销桂林的珍宝——猫眼石,什么世界五大珍贵宝石之一啊,什么国际博览会金奖啊,什么环保健康、延年益寿之类,天花乱坠,差点没说包治百病了。总之说的你不买几块回去都愧对父母的栽培、愧对天地的造化、愧对亲朋好友的期望一样。顺理成章的,车子在快到码头之前,停在了一个猫眼石市场,导游美其名曰——换票。结果大家被赶下车,在市场待了半小时不止。话说被忽悠完下车那会儿,确实有意想买块猫眼石,但看到市场那门头、装修,包括里面卖的一些普通景点都有的杂货玩物,凡此种种,直接打消了我的购买欲,同去的蔡总一家也没买。

  我以为只是一个小插曲罢了,不料这才只是开始,之后我便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旅游界的恶习。赶到码头时,已经好多人在排队,很快我们跟着队伍上到所谓的豪华游艇。艇分三层,一层面积最大,二层一半是甲板、另一半是包厢,三层是露天观光台。一船游客共有50人左右,满满当当全部挤在最下层,坐在座位上脚都挪不开。

开船后噩梦开始了,船上有一位专职航线女导游,每到一个景点才会出现,草草介绍一番大体,而其余时间,话筒始终把持在一位游艇女工作人员手上。游客坐定后,她便开始推销2层包厢、3层观光台,方式雷同街边叫卖,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价格是相当犀利。上层观光区域推销完毕后,便开始推销午餐,只要买票,船上会提供每人一份简易午餐。“简易”这个词用的太含蓄,午餐=量不多的白饭+油水都没的几根白煮萝卜条+少许豆腐皮,如此简陋的配餐令人大开眼界。推销员的呱噪使我兴致大减,而轰炸式推销一直维持到了吃午饭。

  随着进包间和上观光台的游客离开,下层船舱空荡了些,我也终于能找个空位,把窗户开到最大,任江风拂面,心情逐渐好转起来。漓江这一段确实无愧为桂林的精华,“穿在江中走,人在画中游”的感受特别强烈,只是江水没想象中清澈。我探出窗外,望着前面几艘大游轮拖着长长的白尾,后面还有很多艘紧跟不舍,两旁观光竹筏穿梭往来,还有一些特别小的小筏挂住大船在兜售水果,这番热闹景象大大打击了我的心情,原来我心目中的秀丽宁静的漓江是这样的?

  每到景点前,女导游才会露面提醒大家要拍照,大船开的很快,转瞬错过便悔之晚矣。至此,我不禁羡慕那些观光竹筏上的游客,他们想停就停,沿途美景也可细细赏玩,不像我们只是匆匆而过、略见皮毛。直到用过午餐,推销员才开始安静下来,而我也终于可以静静欣赏两岸的美景了。虽然精华景点已过,但这无伤大雅,带着水汽的风湿湿的吹在身上,两岸山头随浪飘向远处,我感受到了,这是漓江。

  到了阳朔码头,只见好大一片攒动的人头,我们穿越摩肩擦踵的人潮去终于坐上了观光车。到了阳朔景点区等大巴的空闲,我们买了好多金桔,阳朔号称“金桔第一乡”,5块钱3斤,又甜又新鲜。阳朔有条西街,古色古香、风情浓郁,不过我们没去。我们随便游玩了鉴山寺、大榕树、聚龙潭和月亮山,虽然花了不少时间和腿力,但我们的魂已经丢在了漓江上,此类景色再不能入法眼。

  在游聚龙潭时突然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

  傍晚6点,我们一行8人在雨棚下吃了顿漓江风味大餐后,便在磅礴的雨水冲刷中涌进“印象刘三姐”的会场,幸好买票就送雨衣(质量极差),不至成落汤鸡,看来雨天表演常有发生。观众台类似体育场阶梯式看台,面向一片宽广的湖面,整个湖面就是舞台,四周群山环绕,雨帘垂地,更显迷离。票座分为A、B、C三种,另细分A1区、A2区、B1区、B2区和C区,区间不同票价各异。我们选择的是B2区,位置还不错,中间过道前第一排,远近适宜。

  “印象刘三姐”名气非常大,这跟挂着总导演衔头的张艺谋不无关系,表演形式为大型实景舞台剧。实际效果也确实不错,体裁跟北京奥运会的表演大差不差,无非是华丽的舞台背景、目眩神迷的灯光烘托下的载歌载舞营造丰富的视觉享受。还别说,在烟雨濛濛中,听山妹子唱着山歌还别有一番情调。

  1个半小时的表演结束后,我们就开始返回桂林,司机说西街肯定堵,建议走高速,不过每人得多出3块钱,疲惫的大家纷纷举手掏钱。11点多回到酒店,像死猪一样瘫在床上,度过了在桂林的最后一晚。

来到维也纳酒店不到一分钟,回头看见女儿已经在意见簿上留下了珍贵的签绘。

漓江岸边的乱石滩、堤坝、峭壁各有风韵,令人目不暇接。

三楼观光台,最好的位置用隔离带圈住,出钱的贵宾们散座在上面喝着水酒,悠闲的观赏四周美景。剩下不多的地方供不出钱游人拥挤在一堆,拍照得往船尾方向,船头被贵宾占着。

杨堤,游玩的人很多,可惜下不去。背后长两只角的山叫羊角山,杨堤因此得名。漓江沿岸的著名美景有杨堤、、冠岩黄布倒影、兴坪佳境、九马画山等,我们都是一晃即过。

鲤鱼挂壁,可惜只拍到个鱼头。

太上老君。

这个都能看出来吧?拜拜。

驳岸边浪拍翠竹,山脚树木繁茂,山顶奇峰耸立。

媳妇想拍美景,不料旁侧游轮挡路。


西游记四师徒,看得出来谁是谁么?

这里据说离第五套人民币20元面额背面的兴坪佳境很近,佳人美景,不亦说乎。

最最有名的“九马画山”,崖壁上白色形状为马,据说看到马的数量越多,说明越聪明。民间有传:“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看出九匹状元郎。”反正我是一匹都没看出来,看来我太笨了。

背景大小船只如过江之鲫,秀水也变浑水了。

还是船内舒服吧。

乘着观光游览车行走在阳朔的道板上,除了树荫间隐隐透出的山头,与别处恐怕也没啥不同。

现实与梦境的完美交融,多想买套房子住下来。

峭直坑洼的崖壁吸引了很多攀岩爱好者。

这是木瓜树么?枝干上有好多刺啊。

大榕树景区的小寨子,上有匾额“百越壮寨”,被老婆挡住了。

大榕树非常宽大、茂盛,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树杆垂下又落地生根,这是大榕树已逾千年却依旧茂盛的原因吧。

刘三姐故居留影,没进去。

“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桥头”,一轮新月山间挂的月亮山。

聚龙潭,据说比芦笛岩差不是一丁半点。

看上面那张以为我摄影水平提高了吧,其实还是半吊子。

“印象刘三姐”,我实在拍不了,原谅我吧。

虽然是糊的,但还可以看出意境营造的非常好。

湖上升起一弯上弦月。

月亮上出现一位仙女儿,翩翩起舞,美哉。

少女们身着挂着灯带的衣服,如同一串银色手链,在湖面上莹莹流动,时隐时现,实景比我的照片美一百倍。

最后以机场上空濛山色为此次游记画上句号。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