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啦噜!有些蔬菜没煮熟竟比砒霜还要毒!文章

        人类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食用蔬菜了。上古人类把粗食称作“蔬”,把野生秆物茎叶称为“菜”。但是有些蔬菜,半生不熟的,其毒性堪比砒霜!很多人认为生吃蔬菜可以极大程度地保留营养,这没错,但这同时也忽略了蔬菜本身含有的毒素,如果未经过加热煮熟,那么毒素就无法去除。 这11种蔬菜没煮熟似砒霜!


                                                              蚕豆


1. 毒素:巢菜碱苷
2. 中毒机理: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烹制不当,常会发生中毒,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
3. 解毒方法:最好不要吃新鲜的嫩蚕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

                                                             发芽土豆
                                   

1. 毒素:茄碱
2. 中毒机理:土豆含有毒成分茄碱(马铃薯毒素、龙葵苷),土豆全株都含有这种毒素,不过,各部位含量不同,成熟土豆含量较少,一般不引起中毒,但土豆嫩芽部位的毒素比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
3. 解毒方法:可将土豆贮藏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防止发芽。吃时,如果发现发芽或皮肉呈黑绿色时,最好不要食用。


                                                       十字花科类蔬菜


1. 毒素:芥子油
2. 中毒机理:十字花科类蔬菜包括油菜、西兰花、萝卜等,这类蔬菜大多含有芥子油苷,这种芥子油苷是一种可阻止人体生长发育和致甲状腺肿的毒素。如处理不好,可能会出现甲状腺肿大、代谢紊乱,出现中毒症状,甚至死亡。
3. 解毒方法:在烹制此类蔬菜时,可用沸水先焯一下再食用。

                                                         四季豆



1. 毒素:皂素
2. 中毒机理:如果四季豆没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出现胃肠炎症状。
3. 解毒方法: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木薯


1. 毒素:亚麻仁苦苷
2. 中毒机理:木薯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特别是新鲜块根,一定要注意。
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它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3. 解毒方法: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毒素,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菠菜



1. 毒素:硝酸盐
2. 中毒机理:菠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
3. 解毒方法:不能生食,必须烧透煮熟才行。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吃法是不可取的。

                                                             新鲜木耳



1. 毒素:叶林类光感物质
2. 中毒机理:新鲜木耳含叶林类光感物质,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3. 解毒方法:不要吃新鲜木耳,要吃一定要煮熟、煮透了吃。

                                                                  茭白



1. 毒素:草酸
2. 中毒机理:竹笋、茭白等蔬菜含草酸较多,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3. 解毒方法: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

                                                             黄花菜



1. 毒素:秋水仙碱
2. 中毒机理:秋水仙碱是无毒的,但是经过胃肠道的吸收之后就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它能够刺激肠胃,从而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
3. 解毒方法: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所以不会中毒。

                                                                马齿苋



1. 毒素:尘土和小虫
2. 中毒机理:马齿苋等野菜含有尘土和小虫,可致过敏。
3. 解毒方法:吃前先用开水焯一下。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

                                                                   金针菇


1. 毒素:秋水仙碱
2. 中毒机理:未熟透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3. 解毒方法:在食用鲜金针菇前,应最好在冷水中浸泡1小时。烹饪时把金针菇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分解。凉拌时,除了用冷水浸泡,还要用沸水焯一下,以便完全熟透。


沃麦加定期为您奉上养生文章,愿您身体跟沃麦加一样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认为蔬菜不炒熟,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 医生说有些蔬菜本身含有毒素,如果不炒熟,...
    健康时尚百科阅读 458评论 0 1
  • 有些蔬菜本身含有毒素,如果未经过加热煮熟,它的毒素就无法去除,吃进人体可能就会得病。因此,以下蔬菜一定要煮熟!看仔...
    安侯_芳芳阅读 238评论 0 0
  • 第一次正儿八经读《红楼梦》是初中毕业的时候,毕业考稀里糊涂,但也不妨碍我想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反而分数还没有出来,...
    懒士猫阅读 358评论 0 3
  • 天气阴晴不定 如我心情 昨天燥热还夹杂一丝幸运 今天却阴雨泠泠 来不及被包裹的双肩 暴露在寒风里 瑟瑟颤抖 是了 ...
    卿常笑阅读 352评论 0 1
  • 宫雨 当背着一口袋粮食的奶奶,在漆黑的的荒野里,转到精疲力尽的时候,终于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自己迷路了。 四周是...
    a宫雨阅读 3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