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职场问题,让你不内耗不焦虑》

我相信很多人职场人都有下面提到的一些经历:工资低、压力大、上升通道很窄、前途看不清、老板很蠢、工作内容感觉没意义、上班特没劲……经常还会有一种“掀桌子,老子不干了”的冲动。

但是想想又不知道自己去哪里会更好,尤其是遇到这种经济持续走低的时候,想进入一个新的方向又没有经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又觉得缺能力,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如果你在经历以上这些问题,我想告诉你,你并不孤单。职场上没有谁可以轻轻松松拿到结果,可悲的是用蛮力,也不行。

接下来就来,我们就来聊聊,我们平时在工作中,怎么发现问题,找到本质,发挥竞争优势,让自己的职场之路更顺畅。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给大家介绍又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师非常常用的工具--CD模型。

好,我们正式开始,介绍CD模型之前,先来说说我们会面临哪些职场问题

你们知道吗?在今年的一份有关于职场人的职业报告中,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有85%以上的职场人都在经历着职场困境与挑战。报告的内容如下图:


大家可以详细看看这一页报告

在具体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方面,职业发展瓶颈的问题是最普遍的,占比达到了67.66%。

职场问题看起来各不相同,但是究其原因可以分为四大类型

分别是:

能力不够

要求不明

需求不清

和回馈不清

职场本质就是交换,所以我们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也不能只考虑环境,同时也要照顾自己的喜好。

注意哦,也要照顾自己!!!

划重点了!!

接下来我们引入一个概念和两个指标,帮助理解职业发展问题。

基于不同类型的问题,我们也会给大家进一步提出应对策略,记得收藏起来哦

在这里首先要给大家引入一个概念叫:职业健康度。

什么是职业健康度呢?

就是指你和职业的互动程度,职业健康度的核心是交换。

具体分为两个指标:职业匹配度和个人满意度。

健康度好的职场人,和工作的关系会相对简单、轻松。

选择一份自己倾向的职业,用能力满足职业的要求,职业给与相应的报酬,来满足你的需要。

而职业健康度不好的小伙伴来说,就会比较累了。

具体表现在:

会觉得出了问题就是自己不行;

明明在这份工作做的不开心,但是却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会更好;

天天加班,晋升机会又很难给自己,却依然不敢离开;

也有可能会觉得所有问题都是外在的,例如行业不行,老板不行,同事不行...但是自己又改变不了什么

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铺垫了这么多,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把CD模型请出来了

CD模型是新精英根据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本土化的一个生涯工具。

因为职场是个“交换场”,最重要得是人和职业的交换。

所以你们看,左边是人的能力和需求,右边是职业的要求和回馈。

说白了就是你和公司相互满意,彼此愿意拿自己有的和对方进行交换,产生更大价值。

还记得刚才我们说,职业健康度主要分为两个指标:职业匹配度和个人满意度吗?

“职业匹配度”

是职业看你顺不顺眼,主要看的是你的能力能和职业要求匹配;

“个人满意度”更看重你自己的感受。

是你看职业舒不舒服,主要看的是你的需求,以及这份工作是否能给你相应的回馈。

两个指标都很好,我们就说职业健康度很好,能在这个环境很好的发展下去。

反过来,当工作出现了问题,大概率也是这两条线出了问题。

那如果的职业健康度不是很好,该怎么调整呢?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具体操作的呢?

职场问题其实涉及会非常多,我们最能动手和行动的是我们可以改变的。

比如职业匹配度。

说白了,职业匹配度就是从自己的角度看看,我是否和这家公司或者岗位是匹配的。

一般会分为这两种情况。

如果职业匹配度高呢,说明目前工作在「能力部分」给你压力会比较小,基本你都可以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你的压力和问题应该在别的地方;

如果职业匹配度不高啊,那有可能是个人能力没那么高,无法胜任当前工作,也有可能是对工作职责要求不清,吃力不讨好。

为了方便理解,接下来我们会用一位生涯规划师的真实咨询案例来感受这个问题(案例为新精英生涯规划师提供,名字均为化名)

阳阳新入职一家公司,三个多月一直在加班,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是10点多才能到就家,周末也就休息一天。

和咨询师说起来最近的经历就掉眼泪,觉得自己特别委屈,甚至动了跳槽的念头,试用期都没过,再跳也不好。

身边的人也老劝她说,这是正常的,撑过去就好了,所以他找到我,想看看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

(是不是觉得很真实,你有这样的想法,身边人也是这样劝你的)

经过沟通,我们发现阳阳工作量增大的地方,是因为线下课程转线上。

过去出差3天就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被拉长变成了一个月。

每周三天的晚上的加班都是因为讲网课。

而且最让她绝望的是这个课没有储备讲师,只能她一个人盯着,她已经讲了3个月,至少还要讲5个月。

评估下来,阳阳的问题更多是职业匹配度不高,她的问题想要缓解,要么提升个人能力,要么招聘储备老师都是可以解决的。

阳阳作为一个被公司重视,手里有两个重点项目的员工。应该可以向上沟通,解决这个问题最终来发展好自己的职业。

那个人满意度怎么看呢?

如果个人满意度高,一般是企业所给的能够满足个人的需求,也就是说你想要的组织都给你了。

如果个人满意度不高,要么是个人需求不清,不知道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什么都想要;或者是职业回馈不清,不知道职业能给什么?

难以区分当下和未来的职业回报,需要对职业进行更多的探索。

回到阳阳的问题,

阳阳有了跳槽的想法,因为只看到了三个月加班的痛苦和未来遥遥无期的加班的绝望。

换个角度来看,阳阳作为一个被公司重视员工。

如果仅仅因为加班不开心委屈,而看不到在挺过加班这段时期后他会获得的回报情况下,跳槽换公司否会让他失去发展的机会呢?

如果个人不满意也是阳阳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也可以从他现在对自己的职业需求或者了解一下公司变革过程中,核心成员未来会得到的职业机会这两个方面探讨,看看有什么解决方式让他调整好情绪,迎接挑战。

讲到这里,会不会有人有疑问,那职业胜任度和个人满意度哪个更重要?

你们记住一个规律:先活下来,再看喜不喜欢。

如果是新领域先看匹配度;适应后再看个人满意度。

刚进入一个新领域的时候,职业匹配度大大重要过个人满意度;

说白了,大家都喜欢你,工资高、认同感好,你自己也会很好。职业匹配度高了,个人满意度自然会上升。

但是到等到你已经干了一段时间,工作也完成的不错,那就要多考虑你喜不喜欢,未来想怎么发展来判断了。

比如对于阳阳这样刚入职的人来说,克服困难,获得口碑,是这段时间应该选择的最好的发展策略。

今天和大家聊了,一个人进入公司,如何适应和发展好的问题。

了解了一个新概念叫:职业健康度。

收获了一个生涯规划咨询师专用工具:CD模型

给大家解释了什么是职业匹配度和个人满意度,以及如何提高他们的方法。

分别是提升能力,了解职业要求,了解需求和职业回馈

通过这种方法,能让我们在职业适应的过程中,更好地发展好自己,尽快的让自己胜任、甚至胜出

更加具体的内容,在正式课中都有讲到。

当你了解到人和职业互动的核心是交换,我相信你和职业之间的匹配,不在简简单单的是适不适合的关系

而变成了更主动的适应关系,因为你能够更主动的了解职业,了解自己,不断在这种交换过程中,让自己受益。

这就像那些优秀的职业运动员,他们也知道参与竞赛也是一种交换关系

所以并不是一味地靠着勇猛才会赢,而是聪明的在每次比赛之前都做详细的分析

分析比赛的和自己的匹配程度和个人对比赛结果期待的满意程度

从而选出最佳参赛策略,从而让自己的每一次比赛都不虚此行。

给大家一个思考题:

用CD模型看看当前你自己的工作,达到了匹配吗?如果没有,主要是哪里的问题?

好啦,今晚的内容比较短,但是很有用。有什么想要交流或者有什么新的思考,可以来交流互动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