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酿酒技术,造出来的肯定不是二锅头!

在我国古代酿酒历史上,学术水平最高,最能完整体现我国黄酒酿造科技精华,在酿酒实践中最有指导价值的酿酒专著是北宋末期成书的<<北山酒经>>。

<<北山酒经>>共分为三卷,上卷为"经",其中总结了历代酿酒的重要理论,并且对全书的酿酒,制曲作了提纲契领的阐述。

中卷论述制曲技术,并收录了十几种酒曲的配方及制法。

下卷论述酿酒技术。

那么与朱肱同一时期的苏轼的<<酒经>>则是描述家庭酿酒的佳作。

南方之氓(1),以糯与秔(2),杂以卉药(3)而为饼,嗅之香,嚼之辣,揣之枵然而轻(4),此饼(5)之良者也。吾始取麫而起肥之,和之以姜汁,蒸(6)之使十(7)裂,绳穿而风戾(8)之,愈久而益悍(9),此麴(10)之精者也。

米五斗以为率,而五分之,为三斗者一,为五升者四(11)。三斗者以酿(12),五升者以投,三投而止,尚有五升之赢(13)也。始酿以四两之饼,而每投以三两之麴,皆泽以少水,足以(14)散解而匀停也。

酿者必甕按而井泓(15)之,三日而井溢,此吾酒之萌也。酒之始萌也,甚烈而微苦,盖三投而後平也。凡饼烈而麴和,投者必屡尝而增损之,以舌为权衡也。既溢之,三日乃投,九日三投,通十有五日而後定。既定乃注以斗水。凡水必熟冷者也。凡酿与投,必寒之而後下,此炎州之令(16)也。

既水五日乃篘(17),得三斗有半(18),此吾酒之正也。

先篘半日,取所谓赢者为粥,米一而水三之,操(19)以饼麴凡四两,二物并也,投之糟中,熟润(20)而再酿之,五日压得斗有半,此吾酒之少劲者也。劲正合为五斗(21),又五日而饮,则和而力严而猛(22)也。篘不旋踵(23)而粥投之,少留则糟枯中风而酒病也(24)。

酿久者酒醇而丰,速者反是,故吾酒三十日而成也。

苏轼还有许多关于酿酒的诗词,如"蜜酒歌","真一酒","桂酒"。

那么,古代人是如何酿酒的呢?

"酒之名以甘辛为义,金木间隔,以土为媒,自酸之甘,自甘之辛,而酒成焉(酴米所以要酸也,投所以要甜也)。所谓以土之甘,合水作酸,以水之酸,合土作辛,然后知投者,所以作辛也。"

"土"是谷物生长的所在地,"以土为媒",可理解为以土为介质生产谷物,在此"土"又可代指谷物。

"甘"代表有甜味的物质,以土之甘,即表示从谷物转变成糖。

"辛"代表有酒味的物质,"酸"表示酸浆,是酿酒过程中必加的物质之一。

土→谷物→甘→辛

↓  ↑ ↑

水----→酸

在这一过程中可明显地看到酿酒可以分成二个阶段,即先是谷物变成糖(甘),然后由糖转变成酒。

根据<<北山酒经>>的记载,可将主要的酿酒过程整理如下:

浸米,烫米,蒸煮

合酵,酒曲→酴米(主发酵)←酸浆

甜糜(酒曲)→投(喂饭发酵)

压榨→酒糟→再次发酵(冷泉酒)

澄清

煮酒(或火迫酒)

成品酒

<< 北山酒经>>中总结了三种酸浆的制法。

一,是用小麦煮粥而成的,效果最好。

二,用水稀释醋制成的。

最常用的是用浸米水煮沸后用葱椒煎熬后得到的。

"酴米"和"合酵"是<<北山酒经>>中的两个专门术语。

他们相当于现在的一级种子培养和二级种子培养。

<<北山酒经>>中酴米的酿造过程是:

卧浆→煎浆→浓浆         曲 合酵

↓          ↓  ↓

淘米→汤(烫)米→蒸煮→摊冷→加曲,混和→酴米

黄酒是低度酿造酒,不宜长期保藏。

古代一般选用冬天酿酒。

夏天酿造的酒尽快饮掉或卖掉。

唐代的烧酒和宋代的火迫酒,都不是蒸馏酒,人们采用这种做法的目的是通过加热,促使酒的成熟,促进酒的酯化增香,从而提高酒质。

我国煮酒加热技术的采用比西方各国要早七百多年。

西方的啤酒和葡萄酒的保藏问题,也有类似发生酸败的问题。

但在古代一直未得到解决。

十九世纪中叶后,由于一些微生物学家的不懈努力,尤其是经过巴斯德的大量研究,发现引起酒酸败的根本原因是酒中除了能引起发酵的酵母菌外,还有杂菌存在。正是这些杂菌使酒发生酸败。通过多次试验,巴斯德发现只需将酒加热到60℃左右,并在此温度下维持一段时间,酒就不会酸败。此法用于啤酒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此法后流行于各国,被称为巴斯低温灭菌法。

宋代时人们还认识到热杀菌并非避免酒酸败,长期保存酒的唯一可行方法。

<<北山酒经>>中说:"大抵酒澄得清,更满装,虽不煮,夏月也可存留。"

勾兑技术就是将几种风格不同的酒按一定的比例混合,从而得到一种风味更佳的酒。

南宋罗大经在<<鹤林玉露>>中有一篇短文,"酒有和劲",是目前已知最早论述黄酒勾兑技术的文章。寥寥数语,将黄酒的勾兑技术描述得生动而具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85评论 0 18
  • 17-5-15星期一9:04公交462路 每个月都丢日子,五月丢了第二周。第二周都干嘛了? 上了4次瑜伽课,跑了一...
    魏雨self阅读 555评论 0 0
  • 买这本书的时候,还是今年刚入夏。而当我读完它的时候,正在准备迎接2016年的初雪。 是怎样的动机选中了这本书呢?或...
    小野椰子阅读 6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