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事情之一,就是坦诚自己的错误

如题,最难,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是承认自己错误;(这里的承认有大部分坦诚的意思,是意识上的坦白,主要是心服,不仅仅是口服)

先来解释一下之一,首先,承认之前你还得有认识或者说发现到issues(突然发现错误这个词有点狭隘,就改用issue感觉逼格高一点)的能力,而这个能力(能力A)需要不断培养、不断运用才能掌握的,需要靠后天的大量学习与实践,最终才能熟练,各种花式应用。其次,承认issue之后,下定决心要改变并付诸行为的能力(称能力C),也就是培训行业里最常讲的“行为层”,这块是死的人最多的,成天立个flag的人,90%的人都死在能力C上了,先不分析为什么这块难,自己对号入座一下:1.去年喊到今年的健身,开始了吗?坚持下来了吗?2.几百年前说要看XX本书,看了吗?3.一直说要早睡早起的你,现在凌晨2点了,手机还不放下?

今天我要讲的是介于能力A、C之间的能力B,承认自己issue的能力;先用语法分析一下,很明显,主语----就是“我”也就是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谓语----承认,这个动作,宾语----自己的issue,合起来就是“我承认自己的issue”,没有毛病,满分101分(老师说多一分不怕我骄傲);到这里,我相信机智的小伙伴已经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了:

1.我为什么要承认自己的issue?

2.向谁承认?谁来承接我的这个动作?

Good question,你不问我也要先解释一下;因为难也就难在这两点。

1.我为什么要承认自己的issue?第一难

首先,这是一个选择题,发现问题之后要不要承认,选择权都在你。

理由之一是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不坦诚面对,下次遇到了,你还是只会用原来的方式处理,结果并不会更好。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年少轻狂的时候我很不喜欢别人喊我“小罗”,特别抗拒,觉得很不尊重我,我就很不高兴,那时候还不具备能力A,没有思考过我为什么这么抗拒,反正有人这么喊,我就不开心,有次同事开玩笑喊我“小罗”,我感觉那瞬间我就炸了,我就说我不喜欢别人这么喊我觉得不尊重我,同事问为什么呢其实这样喊只是觉得更加亲切而已,同事问我是不是因为self-contempt有点严重了,我当时还说不是啊我就是不喜欢别人这样叫,但是实际上确实是因为self-contempt引起我的对抗情绪;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自我怀疑,觉得我咋可能会self-contempt严重,一直不面对这个问题,过了段时间,同事突然喊我“小罗”,我虽然不情愿但还是“嗯”了一声,反正内心是没给好脸;有天心情特别丧,到家后我对着镜子问“Am I  inferior?”问了好几十遍啊,我一直说nonono,that's impossible,接着我就去看书了想逃避,但是看不进去,接着把书盖脸上想:我就大大方方承认我确实 inferior会怎样呢?跑到镜子前又问了一遍“Am I  inferior?”--YES,I'am,and because of my self-contempt and my dishonesty,I got much negative emotions that I hadn't realized,I have to change。至此,对于称呼这个事情,就过去了,现在不管谁“小罗”“小罗”喊我,我都可以做到毫无波澜,并且给你一个big smile嘻嘻嘻(要是出现一排小罗就搞笑了哈哈哈)。

理由之二是人需要不断地进步与革新自己认知。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佛家的观点是,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带有业障,人生就是不断地去还孽缘(还是业障)的过程,从这个角度讲,坦诚自己的issue也是人生的必修课,不坦诚首先主观上就不会愿意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法,那哪里来的进步空间?如何从点到线再到面去构建自己的认知体系呢?有句话这样说的: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就是认知的差别。当你还沉浸在被人称为“达克效应”的世界里时,一大片的人早已看透,并深深懂得“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以语冰”的大道理了;而如果自己还没有能力A,又没人告诉你的时候,你压根不知道自己的认知是有问题的,还沾沾自喜;好的情况是有人告诉你了问题所在,你不反思不愿意坦诚,那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呢?主动坦诚issue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重新构建认知的开始。

这两个理由我都提到"坦诚面对、重构认知”,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因为需要打破自己原有的想法/认知(还是自己一手搭起来的啊),而人的劣根性就是生来都会觉得自己是对的,我就是上帝我就是英雄我就是完美的,要我承认issue,不可能。有个心路历程:我不相信我是这样的,你们说的都是错的,我才不想理你,都不懂我在这里瞎比比。(现在想来自己以前也是这样,笑死了),但是情况多了之后就要去反思,他们说的可能是有道理的喔,再对比处理方式与结果,没有进步的话,真的是要好好内省一下了。

2.向谁承认?谁来承接我的这个动作?第二难。

承认的对象有两个,一个是自己,一个是他人。对象是他人的情况很容易理解,如果因为你的某个行为或者话语中伤了对方,真诚道歉承认问题。而当是要向自己承认的时候,就很难了,就如上面提到的,你要告诉自己是我错了,这不相当于啪啪啪打脸了吗?是的,就是打脸的一个过程,疼的不要不要的。打个比方说(有点牵强啊凑合看),明明就是自己没有合理安排好项目时间/进度,还怪人不配合啥啥啥的,可能不知情的人会信你,但是你摸着良心问问自己是不是真这样咯?你会说,不,不是我的问题,都怪他们(我同事关系很好的,别整误会了,连个表情都没有的简书!)最好的例子就是骗感情骗P的例子,这个感觉要去抄一些回来。

坦诚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对自己诚实,不欺骗自己,不麻痹自己,是真正从意识上,从思想上正式对待,而非口头坦诚。有个很简单的判断方式,如果真是对自己坦诚了,一定有痛苦煎熬的过程,也一定会有意识的去留意这方面的特征与行为模式,还一定会走得越好过得更好,如果没有,那就是还在欺骗自己,只是自己没发现或者发现了直接忽视。

写到这里,感觉已经耗尽了我20多年的脑细胞,没法思考了,给大家安利一首歌哈哈哈,啊,研究了好一阵,没研究明白,不安利了。那首歌叫 planet,原唱是ラジム这个组合,日语的啊。好了,我要回家运动了。晚安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