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不是只有冠军才配称为英雄

张伟丽被KO了。

UFC草量级世界冠军战第一回合,她被对手罗斯踢倒在地。

短短78秒,国人瞩目的比赛被裁判吹停。

话题#张伟丽被KO#随即攀升热搜第一。

一时间,调侃看了个寂寞的、认为张伟丽丢人的、甚至担心阴谋论的……质疑和嘲讽铺天盖地。

张伟丽发文回应,试图结束一切关于失败的争议。可没过两天,有网友晒出她的亲笔签名,讽刺她不好好训练,卖个人签名赚钱。

在体育圈里,有一种粉丝叫“冠军粉”。名头好听,其实是只准赢不准输,输了就是给国人丢脸令同胞汗颜,紧接着就炮制材料一顿黑。

连健身房都懒得去,看个比赛还看出成王败寇的代入感了。现在的道德绑架连运动员都不放过了吗?

01.

如果不是UFC的忠实粉丝,我们大多数人对张伟丽这个名字的了解,都源自她之前和乔安娜的比赛。

去年三月,张伟丽和波兰选手乔安娜开战之前,对手在社交媒体发表头戴防毒面具的海报照片。

当时我们国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乔安娜的这番行为,当然是极度不得体的。此后,她删除微博并道歉。

然而,在张伟丽公开训练时,乔安娜的粉丝高举波兰国旗,并对张伟丽喊出“病毒”的口号。在赛前媒体见面会上,“护犊子”的乔安娜口出狂言。

尽管不满甚至愤怒,张伟丽的回应却简洁有力:“闭嘴”。

台下垃圾话别多,我们台上见真章。

在这场艰难的对决中,张伟丽的眉骨被打破,满脸鲜血,却掩盖不了眼中熊熊燃烧着的斗志和杀气。

最终,她凭借强大的意志和高超的技巧成功“打脸”乔安娜,守住金腰带。

这场比赛也早已超出胜负的定义,成为国人扬眉吐气,令国际闲人闭嘴的缩影。

在战胜乔安娜后,张伟丽已经是21连胜。事实上,从她打败巴西拳手安德拉德那一刻,从她成为UFC成立26年来第一位拿下金腰带的亚洲人开始,对这项运动而言,张伟丽就早已站在巅峰,而对女性而言,她也构成了打破外界对女性定义和标准的注脚。

打最狠的拳,说最酷的话,这是我们认识的张伟丽。

02.

然而,有些冷眼看客,对运动员捧上天时吹得多神气,跌下来后踩得就有多用力。

很多国人有将运动员和国家形象绑定的传统,每一次国际对决,除了竞技层面的对决,还有意识形态上的寄托。

可现实却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往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得奖时引以为豪,失误时疯狂谩骂;赢了就吹,输了就踩,唯奖牌论英雄,打字总比上场更容易。

当年实在无法坚持因伤退场的刘翔如此,因为失误而从天上跌落凡间的李宁如此,丁俊晖、孙杨同样如此。

这回,轮到张伟丽了。

她曾让五星红旗在UFC之巅高高飘扬,因此,她就应该永远站在顶峰,必须获得胜利,因为她背负13亿人的期望。

热血沸腾的竞技体育,逐渐演变成捆绑紧密的荣誉战争。

然而,运动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从来没有永远的胜利。每一个王者,都是在和超强对手的奋力厮杀中,不断突破自己的边界。运动员不是超人,体育精神也不是不允许输,而是肉体凡胎,却百折不挠,天赋异禀,仍勇往直前。

这才是体育最大的魅力。可惜,有些人永远不会懂。他们的人性里只有自以为是的冷漠:在运动员巅峰之时慕名而来,在低谷之际转身离开。

03.

老话说了千百遍:胜败乃兵家常事。

没有人比运动员本身更渴望胜利,台上短短几分几秒,背后总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难以尽述的伤病。

张伟丽上热搜之后,有人挖苦带节奏,也有人选择安慰和鼓励。

有人说比赛看着看着就哭了,心疼她在嘘声中出场,还被重拳攻击打趴在地上,多疼啊。有人说无所谓输赢,你永远是传奇。还有人劝她放平心态,不要背负太多舆论压力。

2012年,刘翔在伦敦单腿跳完110米,迎来的大量冷嘲热讽。一代“亚洲飞人”淹没在同胞的唾沫星子里,徒留一身伤痕和骂名。

2021年,张伟丽也在很大程度上面临同样的问题。

好在,这一次,似乎有更多人选择理解。

张伟丽赛后说:“只有击败伟大的冠军,才能成为传奇,而击败一个传奇,我会成为全新的自己。以前我以拿到UFC冠军为目标,而今天,我有了比冠军更高的目标。”

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体育不仅仅是金光闪闪的腰带和奖杯,也包括永不熄灭的运动精神。

胜不骄败不馁,自信的人从不会以一场的成败论定英雄。

或许擂台上只有一个胜者,但只要拼尽全力,没有一方应该遭受嘲讽。

中国男足的球迷习惯一句辛酸也温暖的话: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

当我们选择让体育竞技回归初衷,允许英雄失败,才是人性温暖的地方。

张伟丽们,让失败随风,请继续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