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嘴巴,苍蝇永远飞不进来

文/花语_蝴蝶兰之语        图/欣怡(茵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闭上嘴巴,苍蝇永远都飞不进来。”

先来说件事。

今天一早去火车站。为赶时间,选择在火车站候车厅内吃早餐。平日里,大家说起火车站,印象就是一个字_乱。乱在哪儿?人杂,宰客,车黑,物贵。虽如此,但总怀着一颗世界是美好的心,认为连锁店应该统一价格,差不到哪儿去吧?誒,别不信邪!今天,就遇到了,不但物贵,而且态度极差。一碗小米粥,平时也就两块钱吧,在火车站重庆小面这家,量也就是一般量的一半,价钱三块。别处免赠的咸菜,这里一只小碟放着屈指可数的几根,两块,别的?不用说,贵贵贵。再说服务员,头也不抬,垂着眼睛。走过去,告诉她所点餐品,一个一个字慢慢敲上去,冷冷地看你一眼,你只好再告诉她一遍,她垂下头,再慢慢地敲上,然后转身离开。“嘭”的一声,一屉小笼包放在柜台上,然后没了动静。

“先把粥给我盛了吧,我一起端走。”我看粥就摆在那里,告诉她。

冷冷的眼角向我瞟了一眼,走向垃圾桶,检出一张小票。

“没有。”

“我点了。你再看看。”

“说没有就没有。要,就加三块。”

“你能不能看看,我都点的是什么?还有没有漏的?”

她接过我递过去的钱,眼睛狠狠地直直地瞪着我。

怎么回事?我一头雾水。

“要不要,不要拉倒。”甩来一句话,再瞪一眼,把刚接过手的钱一扔,离开了。

撞到煞星了。不开口,冷若冰霜,开口,臭气熏天。

火车站,本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就让这类人,一副臭脸,一张臭嘴,给抹化的面目全非。

许是女儿看到了我发的微博,微信发来:“妈妈,碰到不好的人不好的事,别放在心上,知道和他们不一样,就是上天给的最好的注解。”是啊,人有百态,人嘴两张皮,无法管别人,只能管好自己,尽量不让那染了臭味的子弹击伤自己。

一次,带孩子去超市,刚把车停在路边顺向车位里,还没有下车,看见一辆面包随后就斜停在了我的车后,从后视镜看去,一边车头距离我的车很近,我下车来到车后观看车距,看离开时是否好挪动车。

“看什么看哪,离得两米远呢,如果这也倒不出去,干脆就别出来开车了。”

随着一句嘲讽的声音,那个面包车主,头也不回就走人了。

甩来的话真的是嘴里进了苍蝇般的臭,让人不舒服。

如果说他们素质差,一点不为过。

有没有听说这样的人,见面三分熟,说话大嘴巴?也许有人说这样的人热情,直性子,我只能无语。

朋友小慧遇上这么一位,你且听听。

一次,小慧和同事与客户吃饭,吃完饭还没谈明白,大家说找个茶馆继续聊。大家分几辆车走,小慧坐了一个客户的车,刚认识,不熟。上车之后发现椅子非常靠前,后座堆着一堆东西,于是就把东西挪开,然后想把椅子向后推一点。弄了半天,都没有成功。

于是,小慧就跟客户说:“能麻烦您帮我把椅子稍微往后调一下吗?谢谢。”结果这个客户一脸诧异,哈哈大笑,反问她:“姑娘啊,你是不是今天刚进城的呀,我第一次听说还有人不会调椅子的。你是刚来打工不久第一次坐车吗?你还会开车门真还学的挺快的。”

你听到这话里有一点幽默的成分吗?对着一个刚认识不久的人哈哈大笑,如此开玩笑,只能说,此人毫无礼貌,与性格是否直爽毫无关系。

这世界上有种关系,叫做朋友,同义词有闺蜜,有铁哥们,再靠后一点,还有“熟人”。那种尖牙利齿的玩笑如果一定要发生,那么最好发生在你知晓性格的朋友之间。跟不熟的人,就不要说了吧,否则只会让人觉得嘴欠。

一位大师说:“话说的太多,本来没事也会说出事来。”

好多时候,往往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你一句不经大脑无心的话,不知会在听到的人心里击起多大的浪,轻者不开心,重者许是丢了健康甚或伤及性命,那无心的话就犹如无形的子弹。

丹麦电影《狩猎》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令人脊背发凉的故事。

刚刚离婚的卢卡斯是一位幼儿园的老师,细腻的卢卡斯对孩子们的需求从不拒绝,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特别喜欢他。他的一位好朋友的女儿克拉拉尤其喜欢他,一次她要卢卡斯亲吻她,卢卡斯拒绝了她,并告诉她除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之外别人都不可以随意如此。被拒绝的克拉拉愤怒地转身离开。卢卡斯万万想不到,就是这一句小小的告诫将他的生活推到了风口浪尖。晚上,园长发现了没有回家并坐在黑暗里的克拉拉,与她闲聊时,听到克拉拉说到卢卡斯与她亲密举动,克拉拉把从一些大孩子那里偶然听来的,在气头上随口就向园长复述了出来。园长很震惊,因为在这种北欧小镇里,性骚扰小孩是极其严重的指控。园长隔天立刻找卢卡斯谈话,说他和一个小孩之间发生了些“成人的事情”。卢卡斯对于这无端的诬陷毫无头绪。出于保护的原则,园长没有透露这个小孩是男是女等个人信息,她停掉了卢卡斯的工作并找来警察调查事情始末。虽然经过层层调查,证明卢卡斯是清白的,但小镇的人们并没有放过他。拒绝,冷落,白眼,杀死他的爱犬,当他与儿子狩猎时耳边呼啸而过的子弹,昔日美好的生活,对于卢卡斯已消失不见。

我们常常会说童言无忌,孩童是天真无邪的,是社会中特殊的弱势群体,身心皆不成熟。一旦发生疑似伤害孩子的事情,大家会一面倒毫无保留的站在孩子一边,对施害者群起攻之。但如果这种毫无保留的道德指责被误用,对一个人的伤害就是毁灭性的。

童言不应无忌,人言真正可畏。

人常说,人嘴两张皮,咋说咋有理。我说,如果说出的话令人如沐春风,多说几句吧,无妨。反之,就别让你的上嘴唇随随便便碰你的下嘴唇吧,慎言,是一种修行。

平常,我们看一个人素质高低多指是否有教养。有些人认为所谓教养就是懂得餐桌礼仪,喝红酒之前知道醒酒和晃杯子。嗯,这些是一种教养,但是还有更高一个级别的教养,是从内心散发出来的一种东西,即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懂得尊重别人,体恤他人,没有嘲笑,没有讥讽,不盛气凌人,不高人一等。

原来说,我们会被别人一句话击中,是因为我们内心脆弱,玻璃心。现在说,不要在意他人的看法,那是因为他们与你的生活无关。鲜有人能做到完全无视出言不逊,那些面对不逊之言无比洒脱,一笑了之的人,也许并不是内心强大到无所谓,而是选择回避躲闪以免当了那染臭的子弹的靶子。

“真实”、“做自己”、“直率”……平日里我们常把这些词夸奖一个人,这意味着做一个不“装”的人,这样的人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赖。但性格开朗、心直口快绝不等于口无遮拦、想说就说,或不考虑别人是不是能够承受。如果说出的话不讲究方式方法,出发点再好,别人也会接受不了,往往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或矛盾。

我们和别人谈话的时候,最愉快的场面,是说话的人舒服,听你说话的人也舒服。我喜欢和那些令人感觉温暖的人来往。因为这样会让我觉得很舒服,轻松。我想,你一定见过这样的人吧,温和,像春风像暖阳也像泉水,在一起聊家常也好,讨论什么话题也好,你感觉不到争论,甚至没有说服,在一起很开心,就算不语,那也是一种让你不尴尬的放松的不语。

慎言,那嘴巴开合的后面,藏着的是你的学识,教养和品性,是你的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