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于我,四年的如烟回忆

写在前面的话:因为小九《自传》面世的关系,全世界最沉得住气的五迷们终于有理由在微博上铺天盖地地讨论五只的一切了~我喜欢这样的刷屏,恨不得陈信宏、石锦航、刘谚明、蔡升晏、温尚翊五位同学天天更博~还因为2016演唱会的关系,找到了最可爱的五迷组织,认识了好多新朋友,真棒~

2006年,香港红磡体育馆,开启了和香港的“五月之约”

2012年4月29日/30日,鸟巢连演两场,10万人场地场场爆满

相隔一年零三个月,2013年8月17日,五月天重返鸟巢,明日重生

2014年,登陆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成为第一个开唱的华人乐团

五月天,实现了一个个别人不敢奢望的梦想。没错,这就是我想要扬起下巴骄傲地炫耀给全世界的五个老男孩。

(一)

看着办公桌台历上画圈圈的3月29日,这个让我暖到心坎里的一天终于到了。

即使生活再多波折、日子再过动荡,想想我爱的这五个大男生,嗯或者说五位老大叔,还一直混在一起玩音乐抬杠打屁,也能让心里淡淡地发觉美好,17年了。

不同于这颗星球上的其他资深五迷,我加入五月天很晚,是在大学二年级。

2012年4月21日诺亚方舟巡回成都站,成都体育馆,那是我第一次看演唱会。

因为不曾体会过几万人同一场馆大合唱的震撼,在朋友的拉拢下跌跌撞撞进了成体。

五迷蓝色海洋,主唱温暖口白,全场手电筒人造星空,燃爆了的安可……

没错,我被五位大男孩成功圈粉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阿信说,加入五月天,永远都不会晚。

安可结束跟朋友打黑的回到凌晨安静的校园,满脸堆笑跟宿管阿姨软磨硬泡,

才成功进到了宿舍,一晚上躺在床上,脑海里都是当晚的旋律,他们说那叫演唱会后遗症。

从4月21日之后,我手机里满满当当缓存着五月天几乎全部歌曲,在网路上找来一大堆电影节目资料,恶补五只的出道早期和有关他们的一切。壁纸,头像,昵称,无一例外地换成了他们,那一刻我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本命”。大抵就是,你喜欢的偶像即使挖鼻屎被抓拍,在你眼里也是帅出翔,说的一点都没错。

(二)

再后来,看到阿信上央视演讲节目,说到对待歌迷,他们不想成为梦想的终点,只想作歌迷人生路上的背景音乐,在没有人看到我们的时候,用五月天的歌声陪伴我们。没出息得看哭了。

恰好大学有段时间整个人都自我否定的状态,有一天吃完晚饭一个人走在校园道路上,广播里突然放《让我照顾你》,毫不夸张,矫情到当下眼泪就出来了。

听说,一个人在委屈难过的时候,听到熟悉的人的声音,就绷不住了。

我想,那时候阿信的声音对我来说,有种治愈的力量。在我父母的眼里,追星是花痴砸钱浪费生命的事情。但五月天,却是我第一个主动跟父母安利的偶像。

我就像一个手舞足蹈的孩子,在他们面前声情并茂地说着五月天从无名高地到鸟巢,短短1.6公里走了8年的励志故事,所有的大事记,如数家珍般,一箩筐。

也是那样的自己,让父母看到了我时刻打着鸡血准备爆发小宇宙叙写人生篇章的模样,这样带给自己女儿正能量的偶像,他们不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天理难容。

不知道母上大人是敷衍我还是走心,点着头说阿信“帅帅帅”,我还是信了,哈哈。

码字当下是2016年3月29日23点33分,17周年成军日还有几分钟就要过去了。

终于“特别关注”推送@阿信更新状态,要是等不到这条极具仪式感的微博,总感觉少了什么一样。

(三)

回想起来这四年因为五月天的影响,自己做了好多曾经看来都不可思议的事情。

2013年的5月,靠高中同桌成功抢到Just Love It广州站的演唱会门票,翘课凑假期,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的一个人旅行。

从成都到广州,第一次特价机票的航班体验,靠手机导航和不靠谱的第六感,逛遍广州所有的文艺旮旯,最后一天奔赴现场,看着舞台上的五只大叔傻笑嘶吼,简直棒呆!

回程翻山越岭的火车硬座,靠着近3小时的演唱会回忆,勉强熬出头。

安全抵达成都后,我才打电话告诉母上大人独自异地旅行的前前后后,果然话筒里传来的大嗓门证明“先斩后奏”的决断是明智的。

2014年的7月,在给乡村孩子们支教的30天里,我教会了他们唱《倔强》和《知足》。黑板上一排排粉笔书写的歌词,一个个不到12岁的孩子,就这样在岁月静好的教室里,歪着头用童声跟我一句句学,从嘴里唱出五月天的旋律,作为一个五迷我收获了爆表的成就感。

2014年的9月,在身边同学都忙着找工作实习的时候,我任性地计划了厦门一个月的义工旅行。提前在豆瓣上约定好打工换宿的小店,到达厦门后用不打工的时间,搜罗了所有我能找到的五月天主题小店。曾厝垵五迷情侣开的阿信厚吐司,杰迷五迷双重属性老板开的小伙伴青旅,中山路上五月天主题的橘舍咖啡……还因此在厦门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义工逗比们,无以复加的珍贵经历。

以上可以作为老了讲给孙子孙女最光辉的几次传说,都是在认识喜欢五月天之后发生的,因为岁月的打磨还是偶像的力量,我赌后者。

(四)

身边不喜欢追星的朋友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五月天?

我引用了一位五迷的话:“因为他们会发光啊~”

后来朋友也告诉我,我每次提到五月天,瞳孔都充满了光,我想绝壁是真爱了。

现在工作一年多了,不像学生时代有大把时间花在追星上,但我想下一次五月天在我的城市开演唱会,我又会回到4年前的那个自己,手握蓝色荧光棒,身着STAYREAL,在演唱会上站着嚎啕一整晚。

和全场几万人不约而同的着装,左右挥舞荧光棒,歇斯底里地欢呼,咧着嘴望着那5个人合唱,这种仪式感我想这辈子都戒不掉。

(五)

我有个愿望,我想到遥远遥远的以后,儿孙满堂拖家带口,在摇滚区拄着拐杖和舞台上的五位白胡子老公公,还能一起哼唱50多年前那首《憨人》~指着提裤子那位老公公对孙子说,看!那是你奶奶喜欢了几十年的偶像!

想对五月天五位老男孩说:人生海海,潮落潮起,我想拄着拐杖奉陪到底。

所以,五月天,8月27日鸟巢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