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爱情剧都在它面前自惭形秽

在免费网络游戏的熏陶和糟糕的版权市场下生活的中国人,很难意识到一款游戏是要通过金钱的交付来获取的,即正版游戏。而让更多人想不到的是不仅游戏,甚至连游戏里的音乐都是可以用来出售的,前提是游戏真的足够优秀。


今天要说的就是这样一款游戏——《To The Moon》。


其音乐包OST在STEAM售价21人民币。

并且所得的50%收益将捐赠给自闭症慈善机构。

《To The Moon》是由Kan “Reives” Gao和他的独立游戏开发团Freebird Games制作的一款RPG游戏,说是游戏,其实只有非常简单的搜集和拼图要素,本质上是一部视觉小说——爱情小说。

游戏在剧情和音乐上获得了普遍的称赞,诸多游戏媒体都给出超高的评分和评价。



“在不剧透的情况下怎么才能解释为什么是一款绝世佳作呢??”

– Eurogamer 9/10

“去月球是一款你一定要去玩的游戏。”

– GameSpot 8/10

“我觉得音乐相当的好。”

– Developer’s Aunt

“它很简单, 悲伤, 充满了心与爱。”

– PC World (GamePro) 10/10


并在在 2011 年 GameSpot 的年度最佳游戏评选中,获得了“最佳故事奖”,击败了包括《凯瑟琳》、《幽灵欺诈》、《Portal 2》、《异域神剑》在内的竞争对手。

故事开始于西格蒙德公司(Sigmund Corp)的两位职员伊娃·罗莎莉恩博士(Dr. Eva Rosalene)与尼尔·沃茨博士(Dr. Neil Watts)准备为垂死的约翰·威尔士(Johnny Wyles)实现一生的梦想:登陆月球。

西格蒙德是一家提供借由改变记忆为弥留之际的人们完成愿望的服务的公司。由于这种人工记忆是永久的,在病人醒来的时候会与病人的真实记忆产生冲突,也因此这种技术只能对临死的人实施。

而当两位博士为了完成这项任务进入约翰的记忆中之时,却发现老年的约翰已不记得自己想前往月球的理由。

他们只得借由一个个约翰生命中的重要物品回朔时间,老年、中年、青年、少年,他们随着见证了约翰记忆中的一些重要时刻,发现老人想去月球的愿望与他已故的妻子小溪(River)有很深的关联,但这种关联的线索又隐藏在许多扑朔隐晦的谜团之中。两位博士不断在老人的记忆中跳跃,找到少年时代的约翰,使尽种种手段想让年轻的他尽快开始自己的奔月之旅:不断释放科学的暗示,增强他去月球的愿望,甚至扮作NASA的工作人员直接找到约翰……

然而计划并不顺利,因为不知道约翰想前往月球的具体原因,无论如何引导,约翰的固有记忆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随着时间的一分一秒的流失,罗莎莉恩博士和瓦茨博士必须在约翰死前解开他过去的秘密,并不惜一切代价将他送往月球。

记忆中的对话与种种迹象表明,小溪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孤独症),她与约翰相识后,总是折出一模一样的纸兔子送给约翰,但孤僻病症却让她难以直接说出原因。

一直到小溪死去,约翰都不知道为什么妻子总是在家不停地折兔子,但这些兔子却让他萌生了强烈的去月球的愿望。

约翰的童年记忆是破碎的,沃茨博士发现这是使用记忆阻断剂的结果。经过一番努力,隔断的记忆又被重新打通,原来约翰小时候目睹了孪生兄弟乔伊(Joey)在一次车祸中丧生,哥哥的死亡对约翰打击很大,为了消除这次意外给他脆弱心灵带来的危害,母亲给他使用了阻断剂,连带着抹去了车祸之前另一份记忆———童年时约翰和小溪的初识。

车祸发生前的一次嘉年华上,误打误撞的约翰遇到了孤独的小溪,他们一起在后山对着浩瀚的星海和明月介绍自己,在天空中画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星座,这个星座的轮廓像白兔,月球是它圆滚滚的肚子。约翰尼把在嘉年华上赢来的一只毛绒鸭嘴兽送给小溪,约定明年再会。

                                      “你如果忘了……或者找不到了呢?”

                                         “傻瓜,那我们就在月球上相见。”

服用阻断剂的约翰自然忘记了来年的约定。但命运就是这么巧合。约翰又一次“偶遇”小溪,并与她相爱。但小溪一直记得的约定约翰却早已记不得。

为了唤醒回忆,小溪用见面送的鸭嘴兽玩偶暗示:

"这个送给你吧,是个奇怪的鸭子。"

"但是你怎么办呢?"

"没事,我会再赢一个回来的。"

她还用大量的白兔子暗示星星,用深蓝色的肚子是黄色的兔子暗示在夜空中的月亮以及“月亮是它的肚子”的那只兔子。

直到最后,约翰才想起来那个约定,但也只是想起来了一部分。

"月球,我想去月球。"

"为了什么?财富?名利?总得有个为什么吧?"

"我真不知道。我只是……想。"

但是,雇主的愿望是去月球。唯一一个实现它的方法就是,让小溪从约翰的记忆中消失。

为了梦想的结果,放弃梦想的初衷。

为了实现诺言而去月球,变成了为了去月球而去月球。

在伊娃博士的行动下,约翰的记忆被篡改,自己的哥哥没有死,自己想要成为宇航员,自己从未见过小溪。

所有和小溪一起度过的时光都被抹去,约翰为小溪创作的钢琴曲《For River》,在新的世界线里变成了一首旋律很相近却增添了些许希望与活泼的《To The Moon》。

没想到的是小溪再次出现在新的世界线中,和约翰一同成为了宇航员。

药物的封锁,仪器对记忆的篡改,都没有消除那个天真浪漫的约定:

“如果我们找不到彼此,那就在月球上相见吧!”

最后两个人在飞往月球的航天飞船上,紧紧握住了彼此的手。舷窗外面,月球已经能看的那么真切。

现实世界里,心跳探测仪发出永恒的线声。

约翰在一个虚拟的世界实现了愿望。

最后和小溪一起沉睡在他们定情的灯塔旁边。

“每个人都是一座灯塔,灯塔与灯塔之间相隔万里,它们无法沟通,无法交流,无法相互碰触,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光芒,去照耀别人,去守护别人。”

一如约翰与小溪,两人的一生,其实互不理解。但,这无法预知的人生中,总还有一些东西,是坚固的,可以相信,可以依赖。

《To The Moon》大小仅为70M,与现在动辄几十G的大型游戏相去甚远,简陋的像素风格,单调枯燥的玩法,但再好的游戏形式,若是离开了温情脉脉的人文核心,也只能沦为怪兽的美丽画皮。罹患孤独症的孩童,总是表情漠然,满足于独处,总是像与旁人相隔千里,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To The Moon》以游戏独有的方式,对他们表达了另一种形式的关怀。正如它的主题曲歌词所写:

“Why do my words

Always lose their meaning?

What I feel, what I say

There's such a rift between them

He said, "I can't

Really seem to read you."

I just stood there

Never know what I should do

When this world is no more

The moon is all well see

I'll ask you to fly away with me

Until the stars all fall down

They empty from the sky

But I don't mind

If you're with me, then everything's alr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月球》,这是一款毫无操作性可言的游戏。游戏大小只有80MB。可能还不及暴雪的一个过场CG的大小。但是,它却战胜...
    卜禺宸Divine阅读 8,438评论 2 4
  • 在去年五月份跑完鲅马迷你马后,就给自己定个今年要去外地跑个半马21公里的目标,时间过的很快,仿佛一眨眼,就开始迎来...
    个人日常记录阅读 571评论 1 2
  • 一、导语 最近在研究,左侧是导航,右侧是显示对应的内容,左右可单独滚动,不互相影响,如何实现? 萝卜蹲的游戏大家都...
    atjinna阅读 1,549评论 0 0
  • 我的初恋还在的人是不是没有资格谈爱情,但我有过喜欢过的女孩(不止一个哦)。不关说我是不是花心,还是浪荡,我还是那个...
    无哲阅读 120评论 0 0
  • 章柒 十五:闻仲 “你是贵族?那为什么来碧游宫修道?人间不好玩吗?”师姐颜笙的问题接连不断,闻仲把肩上的水桶放在路...
    林喜喜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