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穷小子的作秀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韩风顶着刺骨的寒风,在新街口新开的小吃店门口站了四小时发传单。就为了一百块报酬,因为这将是他未来几天的生活费。

大学生普遍一个月有一千块就能温饱,而韩风每个月的生活费仅有三百。因为还有个要上学的弟弟,老两口靠土里刨食赚点钱不容易,这些钱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韩风放弃了所有休息娱乐时间,一门心思想着赚钱。

他在寝室开了间小卖铺,什么都卖。夏天卖凉席、风扇、蚊香,冬天卖暖手宝、电热水棒。香烟、啤酒、面包、泡面、辣条、瓜子、TT,应有尽有,还送货上门。

在没生意的时候,他还去打零工。发传单、贴小广告、做家教,半夜排队帮人挂专家号,只要给钱,来者不拒,当然犯罪的事除外。

从大二开始,韩风再没向家里要过钱,但这样赚钱的后果就是他的专业课成绩都在及格线徘徊,而且到现在英语四级还没过,可能拿不到学位证,只有毕业证。

但韩风一点不担心,在他看来,读大学就是为了知道怎么赚钱,从而不用走父母的老路,过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回到宿舍,舍友陈浩告诉他辅导员刚走,让韩风到行政楼办公室找他。

韩风知道,是为了四级的事,到现在他一点“动静”都没有,辅导员当然要找他谈谈心了。

“疯子,我知道你不在乎这个证,它也代表不了什么,但是找工作时它就是敲门砖,还是争取一下,不然四年大学不白读了。”陈浩拍拍韩风的肩膀。

“耗子放心,我心里有数。”韩风笑着说。

02

韩风一边朝行政楼走去,一边考虑自己毕业后的道路,他本想在学校里租个门面搞创业,但是房租价钱太高,远远超过他的能力,他也没有门路去搞贷款,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先去找一份稳定工作,等有了积蓄再来创业。

但是现在企业招聘都需要两证,看来只能先通过校招找个实习单位,看能不能有转机,而这需要辅导员的帮忙了。

他一咬牙一跺脚,从钱包里抽出五张毛爷爷放在一张空白信封里。

韩风来到辅导员办公室门口,敲门进去。

辅导员看到是他,神情严肃地说:“韩风,我老早就说过你,要好好学习,不要不务正业,就想着做小商贩,你说你还像是个学生样吗?你还想不想毕业了?”

“老师,我错了,我以后会改,这是我的检讨信。请您过目。”说完,韩风从怀里将信封掏出来。

“你这是什么意思?”辅导员接过信封,捻了几下,在手里把玩着,眯着眼睛端详韩风。

“我真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希望老师再给我一个机会。下个星期的企业校招会,就加上我一个名额吧。”说完,韩风转身离开,他怕再呆一会,会忍不住想把钱再抢回来。

03

果然毛爷爷的威力很大,他很顺利通过企业校招,和陈浩一起进了一家印刷厂。

他俩本以为是去坐办公室,可没想到是被安排到了制造生产一线部门。

虽然有些失望,但是想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两人决定先干着再说,至少也算是一门手艺。

他们又住在同一宿舍,却不再像大学时一起行动。陈浩下了班就喜欢窝在床上里玩手机,看小说。而韩风下了班就喜欢出去到处跑,也不知道去干什么。

过了半年,陈浩还是在生产一线,而韩风已经成为科长助理。

在为韩风喝酒庆贺时,陈浩忍不住心头的疑惑,就问:“疯子,你是怎么办到的!传传经验。”

韩风闷了一口酒,“耗子,你以为我天天跑出去是玩啊,我是去陪领导,和他们吃饭打牌,增加感情。我告诉你,跟对人比做对事更重要!”

“还是疯子你厉害,我做不来。上班时点头哈腰就算了,下班了还要小心翼翼陪着他们太累。”陈浩朝韩风竖起大拇指。

“耗子,你就是太宅了,多出来和领导聚聚,刷刷存在感,不然都不知道你这个人,还怎么重用你!”韩风摇摇头,有些无奈。

“人各有志,我就等着以后你当领导,提拔我呢。”陈浩开玩笑道。

“放心,苟富贵,不相忘!”韩风一本正经回答。

说完,两人大笑不止。

04

三年过去了,如陈浩戏言,韩风升职为科长,陈浩虽然还在一线,也成为带班组长,掌管所有印刷线的生产情况。

韩风刚当上科长,就感觉到了底下人对他的不服,也难怪,比他资历老的一大把,肯定不好管理。

为了降服这些刺头,他找陈浩商量,决定演一场杀鸡儆猴的戏码。

于是员工们经常会看到韩风批评痛骂陈浩的场景,面对这样连同学情谊都不讲的狠主,谁都不敢再有意见,只能乖乖听从调遣。

可让陈浩没想到的是,以为功德圆满,不用再挨骂。韩风却变本加厉,鸡蛋里挑骨头,抓住机会就批评。

终有一天,陈浩忍不住怒火,两人大吵一架,要不是旁边有人拉着,差点动起手来。

韩风把这件事上报给领导,使得陈浩背上处分,一年内没有升职机会。

后来,陈浩才了解到,这是韩风的一石二鸟之计。因为上面有领导觉得陈浩比韩风的基层经验更多,更适合做科长。

韩风听到风声以后,为了保住好不容易才得手的职业,想逼陈浩走,就假借演戏之名,不断挑错,让陈浩最后失去理智,动手打人,这样就能开除他,免除后患。

知道了事情原委,陈浩看清了韩风的真面目,他觉得自己真是太愚蠢了,竟把毒蛇当兄弟。从此以后,两人视而不见,分道扬镳,你走你的阳关路,我走我的独木桥。

05

好景不长,原先提拔韩风的领导调走了,新任领导对韩风观感不佳。

正逢有员工反映他绩效考核不公平,有中饱私囊的嫌疑。不久,韩风就被撤掉科长职位,打发到闲散部门自生自灭。

韩风觉得自己在这里已经没有继续的必要,而且他通过这几年的工作,也有了二十万的积蓄。

要不是职位被撤,他本想买个房子在这里安居。可现在看来,不如拿这钱去创业,拼一拼。

他想起家乡的特色小吃冷面,觉得特色餐饮挺有搞头,说不定能成为沙县小吃,兰州拉面这样的知名品牌店。

但是隔行如隔山,他毕竟没干过这行,对此也完全没有头绪。所以需要先回老家了解一番。

等他回到老家沛县,想到一个点子,去别人店里打工,偷师学艺。

经过一段时间的旁敲侧击,细心观察,韩风知道了,冷面好不好吃,香不香,最主要的就是高汤。这高汤要猪筒骨,鸡架骨和鸭架骨熬制。

其次就是辣油,不能用单一辣椒,需要用复合型辣椒面,而且不要买现成的辣椒面,而是买干椒自己烘烤制备,因为现成的通常都是用品相不好的次等品磨出来的。

韩风觉得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立马走人,连工资都不要了。

他说服父母,让他们跟着一起回南京开店,老两口觉得儿子是见过世面的大学生,做事有把握,一口答应。

回来后,韩风租好门面,就让父母在家具市场,农贸市场和门面之间来回跑,他则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两不耽误。

终于等到开业的日子,韩风一家人全家上阵,想着迎接汹涌而入的客人。可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第一天只有零零散散的顾客进来。

面对如此惨淡的现状,韩风急得上火,父母也埋怨他说大话,瞎折腾,现在钱全都搭进去,恐怕血本无归。

韩风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他坚持要继续开下去,说不定会时来运转。

冷面店的生意,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最后,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创业失败了。

他失魂落魄地在路上游走,突然一声久违的叫喊,惊醒了他。

“疯子,你这是怎么了?”原来是陈浩在叫他。

面对昔日的好友,韩风觉得很是惭愧,没脸见人。

陈浩好似已经忘记过去的恩怨,搀扶着他,坐到路边。

韩风把自己创业失败的事讲述了一遍,更是对自己以前自私的行为表示道歉。

陈浩很大度,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不必放在心里。要是韩风愿意,可以再回公司,还会有他一席之位的。

面对宽宏大量的陈浩,韩风真觉得无地自容。


城市故事&故事&上班这点事儿联合征文|这座城市风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