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一》

  文/高小川

  在我少儿生涯当中,有过很多的朋友。一切都要从那片土地开始说起。

  六岁那年,我依旧跟随祖母去远方探亲,耽误了上学的日子。大人们觉得七岁的孩子应该读一年级了,而不是学前班。

  兰州那时候便不好那么入门了,好在祖父还在另一座城镇工作,祖母便带着我跟随了过去。

  此前从未就读过任何托儿所、学前班的我,正式就读周家地小学一年级。学校不大儿,只有七个班,学前班和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也只有一个班。

  大门是水泥砌成的外貌,贴着奶白色的瓷砖落儿,约莫铅笔盒大小的形状。一簇一簇的紧挨着,山水日出和一些工整的毛笔画儿印记着上面。铁栅栏高高的耸立着,露出四边形的尖儿。

  土质的操场,烟尘仆仆,不断有学生提着洒壶跑来跑去,好不热闹。教学教室都是一排排平房构成的。也不过只有里外两排而已。

  我走进学校,也没有任何胆怯,只是觉得有些迷茫了。上学总归不懂,玩耍却是信手拈来。

  男男女女的学生娃们坐在下首,双手放在背后。老师们多半喜欢拿一根竹条站在讲台。一边唾液纷飞,一边指指点点。一堂课结束,终究老师教会了多少东西,学生们学会了多少知识,总要等待时间来证明。

  证明真是真要命,方法不过就是测验与考试。谁的分数高,自然是好学生,谁的分数差,自然免不了一顿竹条肉丝。

  小学时候,我便不爱写作业。所以纵然考试比较好,平日里也被老师拍打了很多次手板。甚至于怀疑考试作弊,直到多次考试都是如此,周围学生成绩也都不如我,才就此作罢。

  只是挨了打、受了骂,却依旧屡教不改。成绩倒是越发优秀。

  我年少时是爱打架的,总是逼不得已。村落里的学校,都是村庄附近的人家,孩子年幼时多半便认识,或是沾亲带故,最起码也听过印象。唯独我们个别儿外地来的孩子,多半被排挤在外,容易收到欺负。

‘兰州来的孩子’、‘城里娃’,都是我的称呼,纵然上了三年学后,也始终未曾彻底融入其中。

  他们喜欢结伴而行,人多总是力量大点,每次商量一个挑事端的人,故意锤击我后背,或者揪头发、踢踹,来以此激怒我。等待我还手时,大家群体而攻之。

    当然,这种待遇不是我一人独享的,一些其他外来的小孩也经常“公平对待”。他或者他,要么忍着怒而不发,要么口中碎碎念着,“哥,我错了我错了,可以了吗?”。欺负了一阵子,那些人觉得无趣,便也散去了,只留下外来小孩眼泪婆裟的站在那里。

  我也被欺负了几回,起初也忍着。只是对方伙越发得意,上课停止、下课继续,高个子、矮个子、瘦弱的、强壮的,每个人都要打两拳、踢上两脚,显得优越感十足。

  我少儿时,终归是善良的孩子。总觉得自己好好待人,人也会好好待自己。却没想到如此待遇。我送礼物、送零食给他们,主动和好如初,只是东西收下,零食吃光,下手依旧不见好转。

  只是忘了告诉他们,我也是胆大的孩子,我开始反击。一个人、一群人,其实都没有关系。

  一群人冲向我,拳打脚踢。衣服是破的、脏旧的。我终于不再畏手畏脚,只是头顶冒火、浑身气愤。我化身复仇的狼。

  狼,不同于狗,善于奔跑,齿爪锋利,且野性十足,睚眦必报。

  眼睛、喉咙、下体,一切柔弱的部位,都是我还击的对象,我不知道如此是对还是错,只是被仇恨冲昏了头脑,第一个对我动手挑衅的人,那天记得被我打的很惨。貌似破了相,哭着告饶。

  我全身疼痛也不管不顾,总要打死一个才罢休,上课铃响也不顾,老师赶来也不管。

  终究挨了老师打,扬言请家长,我只是不吭声,恶狠狠的看着欺负我的人。下次,我还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十六载春秋匆匆而逝,吾怅然若失。 师范毕业那年,学校的教务主任曾多次宣传挽留,告知我们不分配,劝我们读专科以待...
    潘鹏波阅读 2,147评论 5 7
  • 1 某座大厦的楼下,我漫无目的的走在路上,突然发现前方躺着一个人,走进一看,可吓坏了我,赶忙拿起电话拨打了110。...
    沿海小生阅读 8,096评论 93 520
  • 周六,休息日。 这两天很郁闷,买了个小蚂蚁运动相机,折腾了一个星期都没法用。 唉 商议着退货卖卡的那个卖家真是蛮横...
    007写了自己的生活阅读 355评论 1 4
  • 春来已经结婚很多年,每当回想起自己的爸妈,她那一对圆溜溜的眼睛就像是染了墨,灰蒙蒙的没有了生气。而原本她是一个极富...
    AGE雅智阅读 519评论 2 3
  • 刚过去的618电商大促,马上迎来818大促。每逢大促胖3斤,这是我们同事常说的一句玩笑话,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忙...
    杨杨Jenny阅读 18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