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6,你好,2017

图片来自我的朋友考拉南瓜

朋友圈被辞旧迎新刷屏了,朋友们不是在遥远的北国之地跨年,就是在时尚的都市迎新。大家争相跟2016告别,迎接未知的2017。人生需要仪式感,这样一个时刻,似乎就是世人的仪式时刻。它是终点,亦是起点,无论这一年取得了多少成绩,或者依然自认为碌碌无为,它都将成为过去;而等待我们的是未知的旅途。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拒绝了去美国念书的offer,留在北京,然后有了自己的小窝,换了工作,换了岗位,尝试坚持写字输出,开始做主题阅读,开始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系统学习理财,进入了趁早大家庭,认识了许多热爱生活的朋友,结识了三节课,也因此遇到了许多优秀友善的小伙伴。虽然三两句话,就能说清这一年来发生在我这里的重要事情,但是其中的滋味,对我心智的影响却不是轻易可以说清的。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当我们回顾过去一年发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记忆深刻的事和人时,会发现,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有些改变让我们成长进步,当然也有些改变并不如我们意。但是,所有这些,只有我们沉下心来总结反思,才能为我们所用,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前行。如果你还没有总结过去这一年在自己身上都发生了什么,不妨找一个安静的午后,关掉手机,潜心梳理属于你自己的2016。

健康身体

在4月中旬我开始跑步,每天早晨6点准时出门,1个小时,跑完回来洗漱做早餐。因为加入趁早美肤群,我学会了3333+法则合理饮食,跟着伙伴们一起变得懂得生活。在这段时间里,即使面临着适应新环境,承受着放弃出国留在北京的艰难抉择,却因为这段晨间时光,让我的身体和状态在持续变好,跑步也留给了我更多时间思考我所做的选择,以及我想做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下半年时,因为折腾房子,我放弃了艰难培养的晨起习惯,持续的加班和工作上的压力,让我的作息变得异常混乱,无论是睡眠和饮食,都极其不规律,这也给我的身体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好几次进医院,虽然有惊无险,但是这也给我敲响了警钟。虽然我早已明白,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但是并不能很好的践行。

这两段截然不同的经历,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拥有健康的作息、良好的身体状态,对于生活是如此的重要。我对2017的寄语是:养成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坚持运动,有一个优秀的身体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财务理财

这一年,在决定不出国以后,我开始学习理财,零零散散参加了一些课程,加入一些打卡群,但是始终没有形成自己的理财体系。下半年开始,我进行了理财主题阅读,开始记账,开始梳理自己的现金流,做自己的财报。虽然依然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但是已经掌握了不少基础的知识,相信新年在这方面一定还会更近一步。

这一年里,我做了一件常人看来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北京给自己买了一个小窝。耗光了自己这几年所有的积蓄,一切又要重新开始,我的物质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支持和反对声都有,我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否正确,就交给时间来回答吧。

也是这段经历,让我明白财商的重要性,财物自由需要长期的学习练习,还要懂得抓住机遇,但是也应该有一颗平和的心态。我对2017的寄语是:系统读完理财书籍并且有初步的吸收,坚持记账,找到开源的渠道,增加收入,学习基金定投。

人际社交

2016年加入了两个特别棒的组织,趁早大家庭和三节课,一个生活,一个专业。在趁早美肤群,遇到了许多热爱生活的姐妹,是她们对生活日复一日的热爱,让我看到生活的美好。虽然我没能像她们一样坚持运动、坚持3333+饮食,但是我相信,我已经看到美好生活的样子,那么我也知道该如何去调整自己的节奏,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让生活变得有趣。

三节课是另一个对我影响深刻的组织,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非常优秀的互联网人,他们有的在进入职场不长的时间里,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人告诉我如何去跟世界发生更多的连接;有的人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踏实前行;这里每一个人都非常热心,愿意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人帮助;这一群人,让我看到对产品、对互联网的热爱,今年最幸运事情之一就是遇到这样一个组织!

这一年可以交心的朋友越来越少,庆幸的是最亲密的朋友依然在身边,虽然有些人不在身边,我们却依然可以成为彼此的依靠。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都不要丢掉彼此,能够继续相扶前行。

这一年里,我发现自己多出了许多无意义的社交,每一个周末都奔波在北京城的大小角落,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这一年里,我发现自己的有效连接太少。这一年里,我发现自己有意识的社交太少。我对2017的寄语是: 跟更多优秀的人产生连接;在擅长的领域,形成自己的社交影响力;减少无意义的社交;最好的朋友依然在身边。

工作事业

这一年里我离开了工作5年的公司,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跳出舒适区,迎接新的挑战。这一年里,我经历了新公司所在部门最动荡的一段时光,感受到互联网行业的残酷;在新年前的最后一个月,进入了新的部门,承担新的职责,面对全新的工作内容。

日复一日忙乱的工作让我的初心略有迷失,在新的岗位上,让我明白了自己在工作中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原来我依然对产品充满了热爱,依然希望能有属于自己的作品,依然希望能跟研发团队一起并肩作战。

在这一年里,我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愿景,我知道这是因为目标不够具象,也没有围绕目标拆借合理的前进路径。我对2017的寄语是:调整好职业发展路径,坚持初心,定期输出总结,记录职业成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

家庭生活

这一年,跟爸妈相处的时间少得可怜,年轻时总喜欢同他们争执不休,如今回头去看,居然也能和平相处了,相互之间学会了包容,实际他们包容我更多,非常非常不错的变化。

给奶奶打电话的时间减少很多,这一年折腾换工作、找房子,很少想念奶奶了,为数不多的通话时间也少得可怜。回头看看,真的是非常内疚,新年,要养成定期给奶奶打电话的习惯。

我给2017的寄语是:带着爸妈一起培养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一起锻炼身体,一起出游;固定时间给奶奶打电话;多陪陪家人;新年自己要脱单,2018年有一个特别的人陪我跨年。

心理成长

这一年,在工作中,已经能非常不错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无意义的争执减少很多,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导向更加明确,可以更加客观的对人对事。生活中的易怒情绪却控制的不够好,面对三观不和的行为,总是容易生气伤身。

而在心智的成长方面,好像也没有太多可以说的点,这一年在心智方面做的努力太少,无法做到自律。我对2017的寄语是:心智成长、情绪控制,希望在新的一年,这两点能有长足进步。

个人成长

这一年,我可以无障碍的听TED、看英语电影、听各种英文公开课;读了41本书,做了两个主题阅读,写了6篇读书笔记;开始尝试坚持写字,持续了一个半月,在年末的半个月却几乎没有产出;重新尝试用手账管理自己日常生活;重新把丢掉的时间管理捡起来;开始尝试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持续的输出;开始学会为知识付费。

在良好习惯的养成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一直在坚持早睡早起的边缘挣扎;依然没有学会坚持,找到属于自己的magic moment;我对2017的寄语是:坚持阅读,持续输出,培养几个受用一生的好习惯,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能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放松休闲

自诩热爱旅行的我,这一年非常遗憾的没有去任何一座城市、爬任何一座山、看一次日出、任何一个国家;自诩超级影迷的我,今年看过的电影居然只有40部;球赛也没有正经看过一场;攒起来的美剧也没有看;我不禁有点恐慌的问自己,对生活的热情是否正在急剧下降。

我对2017的寄语是:重新找回自己热爱的兴趣,学会调节放松,适当的给自己奖励,让生活更加有趣。

2016年,我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一些事情,虽然有一些成长,却并不充实饱满,我想这跟我在2016年伊始没有做新年计划,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有很大很大的关系。虽然这一年没有波澜壮阔的生活,没有大跨越式的进步,没有特殊的人出现,没有绚烂多姿的色彩,我依然要记录下经历过的事和人,给2017以参考,希望在新的一年,能过得充实饱满,我留给自己的新年关键词是:专注、饱满、连接、自律、幸福。

不算精彩的2016,属于我的2016,再见!2017,你好!

2017.1.1 帝都

-END-

Miss陈

互联网产品经理,喜欢读书,旅行;

理财,成长管理学习中;

有趣的人终将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的最后一天,朋友圈都在辞旧迎新。我坐在阳光房里做习题,望出去,窗外的屋顶上,有一只大黄在打盹。一瞬间,我...
    卖土鸡的小不拉拉阅读 411评论 2 4
  • 2017年的一月一号早上我睁开眼睛的时候, 想到的是昨天晚上躺下的那一刻, 讲真的, 那一刻其实是蛮紧张, 也是蛮...
    idea伟阅读 233评论 0 1
  • 年底都是要给自己一个沉淀的。回顾这一年,四季的过去,从绿叶、盛夏,再到落叶,白雪。是不是又一年感觉好...
    静默物语阅读 218评论 1 0
  • 没有缘由的,突然某一个时刻,我意识到这个问题—— 我在朋友圈配文时,给别人的圈评论时,聊天时,都会一再斟酌一字一言...
    赵花花老师阅读 789评论 1 51
  • I:用更佳之选强力替代把我们心情弄糟的疯狂念头 上一章提到了三大“病态”的思维,还有第四种类型是思考。用更有效的...
    Jessica_凤凰社阅读 22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