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6,你好2017

2016年的最后一天,朋友圈都在辞旧迎新。我坐在阳光房里做习题,望出去,窗外的屋顶上,有一只大黄在打盹。一瞬间,我想起去年此时,也是这样明媚的阳光,掉光了叶子的树杈,大黄也在屋顶上打盹。更有趣的是,去年此时,我也在复习功课。时光是个有趣的游戏,大黄年复一年在屋顶打盹,做着一生最热爱的事,我又在复习,是因为去年忙着装修,错过了校考时间,只能等今年补考。热爱的事,可以一年接着一年做下去;要努力去到达的远方,可以一年接着一年去靠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是我的28岁,这一年,发生了很多美丽的故事,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

一、被腾讯首页、qq弹框推荐啦

这一年刚开始的时候,我离职创业的故事被腾讯首页推荐了,一下子有很多腾讯网友认识了我。当时的心情也是蛮激动的,走在新搬来的小区里,竟然还会有邻居认出我,“喂,这位姑娘,你是不是那个腾讯上弹出来的卖土鸡的小姑娘呀?我以后要认牢你买土鸡吃啦!”好像一个山里的村姑,突然走了红毯的感觉,当时兴起,我还写了一篇文章《当山鸡创业,被各大媒体报道后》,文中写道:

“为什么创业创的是土鸡土鸡蛋,这中间有必然也有偶然。我是一名85后,自小在山里长大,熟悉山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大山是我们山里人的“母亲”,依山吃山,傍水做生活。说实话,这个时代留给85后青年的创业机会并不多,而我一介文科生也自然不擅互联网技术。没有起步资金、没有资源背景,有的只是一方大山和满腔勤勉,没有想太多成或不成,坚信“只要东西好,一定有人要”,直接就去做了。开山、披路、通电、盖茅草屋、养下了第一批500只小雏鸡,养大后卖掉,再用这500只鸡的钱搭第二个茅草屋,养第二批鸡,就这样一点一点,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亩山的基地,还建了农家乐,可以吃饭体验逛逛大山。

我的创业故事,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可歌可颂的,一切很平淡,但是很扎实,对得起过去的每一天,因为鸡友们多年的情谊,大家对拉家土鸡土鸡蛋的肯定和赞誉,让我有勇气去做忠于内心的选择。背后的动力,全部源自这些年积累的好鸡友,你们是我坚强的后盾,感谢大家!

关于如果知名度提高,销售扩大,品质会不会打折的问题,拉拉承诺,如果需要品质打折来扩张,这样的扩张绝对不要!我的规划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向拉拉订购土鸡土货,我想要发动山民们一起来生态养鸡、养猪、种菜,田园将芜胡不归,要让鸡有鸡味、肉有肉味,菜有菜味,回归田园牧歌,回归食物本来的味道。”

这一年,我也的确按照文中规划的那样,发动山民们和拉爸妈一起生态养鸡、养猪、种菜,拉爸妈传授经验给大家伙,利用山里的闲置土地,带大家一起田园牧歌,云竹岭品牌旗下的原生态产品品类一直在扩增,从土鸡土猪到土鸭、土鹅、春笋、冬笋、番薯……明年的规划是要扩展到高山绿色蔬菜,核心是保质保量,守护餐桌安全,回归食物本来的味道。

二、做了一个集住宿、办公、仓储、发货一体的好鸡友之家

还是15年末的时候,我离开居住了数年的大学路,搬家到城西,租下了一套有楼上楼下的毛胚房,在16年初进行了装修,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关于这次搬家,专门写过一篇公众号《再见了,我最深情的大学路》,文中写道:

“做出一个离开大学路的决定, 着实非常非常艰难,背后又是几个夜晚的辗转难眠,但是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考虑周全。这个决定不是最经济的,也不是最便利的,它会打破我目前很smooth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在安逸和折腾间,我选择了折腾。

在城西好鸡友的帮助下,我找到了一个西溪路上的房子,房子挺大,楼上楼下还带一个庭院,可以自住、仓储、发货一体,更心动的是,我可以把它做成一个生活馆,这是我一直希冀的,落地做一些线下活动,家宴、下午茶、home趴分享美食和快乐。以土鸡和土鸡蛋为根本,来年,我想要带入更多生态美味的好食材,山里的山珍、笋、蔬菜、土猪肉、黄牛肉等等,地方宽敞些,发展的空间也会大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造前的西湖家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造后的西湖家园

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来做装修,用尽量节省预算的方式,真的就把这个当初破败不堪、一无所有的出租房做成了心目中的样子———集自住、办公、仓储、发货一体,在这里招待了很多很多的朋友,做过数不清的私家宴,好朋友们来来往往,分享美食和生活。虽然每一天都很忙碌,也依然要把日子过成花儿一样,因为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是独一无二、不会重来,不可辜负的。生活的诗和远方,不在他乡,就在当下,常做美食,认真吃好每一餐,有花有画有诗书,有梦想有未来,如此甚好。2017年,我希望在这个家里,分享更多美食给大家,写更多的食谱公众号,并且拍摄美食视频与直播,和大家分享。

三、我们的创业小团队,成立啦

2016年之前,是我一个人的单打独斗;2016年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我们成立了专业化的团队,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公司啦。招募第一个助理的感受非常棒,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有一个超能贴心助理是什么样的体验?》,那是第一次感受到有伙伴并肩作战的力量,这之后,随着业务的发展,团队成员也陆续到位。现在,我们已经是一个有五人组成的小团队了。有北北专门负责售前售后订单统筹客户服务,有小俞专门负责出货打包美工摄影,有韩阿姨专门负责后勤劳务家务,还有小涛哥协助拉爸负责基地农场的货源品控和运输,另有一位财务姐姐负责财务做账报税。我自己呢,主要着力于大方向的发展、战略规划、产品把控、市场拓展等。成立团队,各自分工,让我们能更专业更好地服务大家。感谢各位小伙伴的加入,we are family!经过2016年的磨合,期待2017年团队表现能更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family 合照还没有拍过,且放一张我和北北的春游照吧。

四、开始学做烘焙和甜点,学会了做布丁、奶茶、吐司、蛋糕、雪媚娘等

咦?为什么这一条也要写在总结里呢?是因为呀,在2016年之前,我都特别崇拜会做蛋糕面包甜点的人,当然现在我也依然崇拜。只是从崇拜和向往,迈出了烘培的第一步,迈出第一步的缘由是,当时的男友定龙,喜欢吃面包,而面包香又是多么幸福的香味,是家的香气呀。所以,我就学着做啦。常常熬夜到凌晨两点,就为了等面包出炉。我还特意写了一篇《早餐的N种打开方式,十分钟快手早餐系列》,搭配各种烘培,介绍早餐的各种吃法。而且呀,因为学做饮品和甜点,我还在微店上架了两款新的饮品,用天山的雪胎菊、临安的六月霜,加上云南的古法红糖和版纳的青柠檬,制成夏日么么茶;用金边玫瑰、桂圆、枸杞、红枣制成女神茶,美容养颜。两款饮品分别适合春夏和秋冬,深受众姐妹的喜爱——这真是从兴趣爱好中还激发了商机。学做烘培的经历,也让我体会到,那些我曾向往的,闪着亮光的事,我也可以去尝试做,通过努力,只要有决心,坚持不懈,我也可以成为闪着亮光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三月街赶集

三月街赶集,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个篇章。这个三月街呀,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了。每年的三月十五云南及周边各省的人们就带着自己的山珍宝贝来赶集,最初是源于一千多年前洱海有一头怪兽专门吃人的眼睛,老百姓苦不堪言,最后被观音菩萨降服,观音留下旨意,每年的三月要举行盛大的聚会,以庞大的声势打消怪兽死灰复燃的可能。三月街就这样流传下来,在苍山脚下形成了一个商贸云集、物品琳琅的贸易集市。因为三月街的缘分,拉家云南高原系列的产品得以丰富,高原的香菇、木耳、红茶、三七、天麻、当归等山珍药材,都在三月街找到了极好的一手供货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2016最难的事,是从云南空运松茸到江浙沪北广深

八月份的时候在云南收野生菌,再发货回沿海城市,是2016攻克的最艰难的事。松茸非常娇贵,第一次接触,对它的脾性缺乏了解,打包发货也不够专业,这个夏天统计发货了150斤左右的松茸,其中有30斤是到件损坏交了学费的。当时双廊还没有顺丰快递,我们送货去大理古城发货,然而大理的顺丰也需要两个工作日才能到达沿海城市,两天的松茸已经不太新鲜。从包装中也总结经验,松茸打包宜实不宜松,需要用防水纸包裹松茸防止冰袋蒸发水汽。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途中运输时间,我们每天早上四点出门收沿途的第一批菌子,驱车三小时去相隔一百五十多公里外的丽江发快递,赶发上午十点出发的班次,再驱车三小时回双廊。每天早出晚归,来回往返,一路上特别困乏,也还是要一直盯着手机,客服接单,松茸季后脖子就落下了毛病,总是疼痛。为了收菌子,我们的车还在山里抛锚,只好用绳子拉,还摔到泥里,特别狼狈。但有了两三次失败的经验,到最后可以二十四小时内就让松茸到达江浙沪、北上广,吃到的朋友们都说拉拉的松茸特别粗壮特别肥美,超级新鲜,超级美味。一切就都值得了!我在《知音》专访的《一个成长的故事里》总结过松茸记:

“起步的时候总会很难,这些难日后也一定会成为特别美好的回忆。为什么我总是要去做难的事? 我想这世上应该也没有简单的事等着我做吧,难着难着就简单了。”

真的是这样,难着难着,就简单了!凡事如此,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2017年,等待高原馈赠的松茸破土而出,有过2016年积累的经验,2017年的松茸季,我十分有把握,届时与大家分享美味,还请大家多多关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比较遗憾的是,今年的画作练习太少

从2014年底开始学习绘画,因为是儿时就很感兴趣的事,小时候因为乡下学校没有机会学习绘画,也被认为画画是不务正业的事,长大后念念不忘,所以为自己做主,报了绘画班,过一过儿时的瘾。蓝客厅是个非常温暖有爱的画室,是缘于好鸡友的介绍才加入的,加入后发现里边竟然有很多好鸡友。前一年的学习,每周末都会坚持到画室报道,2016年,由于经常往返云南,所以错过了很多课程。但在杭州的日子,都会尽量抽出周末的时间去画室做练习,今年只完成了两幅练习,一副风景和一副人体肖像,相比15年在色彩表达上还是有一些进步。写在这里,是要敦促自己,2017年,可要多多练习啦,对于喜欢的事,再晚开始都不算迟,只要心里依然喜欢,就要想方设法坚持下去呀,不放弃喜欢的事,不辜负喜欢的人。只要喜欢,就努力去做;只要喜欢,就努力在一起。与大家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双廊白族农民画社的上海展

年中的时候,定龙担任社长的双廊白族农民画社在上海举办了展览,这是他们画社在全国的第四次展览,我们俩结缘于画展,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定龙家属,协助参与画社出行的后勤工作。彼时我们还未正式定亲,但在大家眼里,我已然是定龙的未婚妻,我陪同画社的老奶奶和家人们一起逛上海游杭州,心理上有一个巨大的转变,即我有了新的家人,加入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定龙的家人都是我的家人,他的事,即我的事,我不遗余力。和大家的相处也十分愉悦,是一次非常美好和珍贵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杭州家人去双廊

2016年是谈婚论嫁的一年,遵照传统习俗,女方家人要去男方家“看人家”,又送嫁出行到双廊。说实话,在28岁之前,我和家人,尤其是长辈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这一次,带上了所有的长辈亲人们到双廊,朝夕陪同,听长辈们讲过去的事,听长辈们对我的寄语。让我很有体会,家是一个什么概念,作为家庭中的我要承担的责任和该有的担当。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父母家人希望我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努力过好这一生,也希望我能有力量让家人们都过得更好。这是非常朴实的愿望,是我内心的意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最后的压轴好戏,我们成婚啦!

2016年最最重要的事,是我和定龙成婚啦。我写了一篇文章《双廊和杭州的爱情故事》,纪录我们相遇相爱这一路。

“我们的故事开始于2015年春节,在大理机场,我过了安检到候机厅。定龙发来一条信息,写的是:徐琳,等我。我想我要和你在一起。信息显示时间,上午九点五十。那一年,大理开通了直飞杭州的航班,起飞时间是早上十点零五分。半小时前,定龙和我在机场面馆吃麻辣饵丝,吃着吃着,他突然和我说,徐琳,如果三十岁了你还没有嫁人,我要娶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面太辣,我掉了眼泪在面汤里。

我们交往以后,家里曾一度不能理解,云南着实是太远了一点。某夜母女俩一同睡,拉妈问我,你喜欢定龙什么?为什么一定要是他。我回答了四个字:“宅心仁厚”。他是那种字典里没有“客气”两个字的人,我们杭州家里装修的时候,住在工地上,特别要好的姐妹送了一蛇皮袋胡柚来,是亲戚家自己种的,给我们降火清尘,包工的师傅吃了一个,说真好吃哎,可不可以再拿个?定龙条件反射就说,喜欢你就都拿去吃。然后硬生生把一蛇皮袋的胡柚全给扛包工头车上去了,一蛇皮袋啊!把包工头和我都惊呆了!我的下巴啊,我还没来得及吃上一个……可能这就是高原男人的秉性吧,他和你说,我们改天约啊,那就一定是要改天约你的,他说你带你全家一起来吃饭啊,就真的是要你带上全家老的小的所有人一起来吃饭,他说他爱你,就真的是爱你入髓,可以为你生为你死。

我们一直都是异地恋,聚少离多,但我们从未觉得距离遥远而心遥远。我们两人在自己的故乡,都有非常忙碌的事业。我们忙到不能每天都联系,通视频也只能在夜深人静完全空闲下来后。但异地恋并不是我们的障碍,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叫《美国往事》,里面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当我对所有的事情都厌倦,只要想到你,想到你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我就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我们对彼此都有这样的认同,不在一起的时候,只要想到对方存在,就觉得心里充满喜悦。更何况,我们可以经常在一起。云南是一个自然环境非常好的地方,高原几乎没有污染,盛产很多天然的食材,定龙家是云南土著,家族里有很多做食材药材经营的亲戚,货源渠道很丰富,可以拿到非常棒的食材。家人们都非常支持我的事业,龙爷爷和爸爸会带着我一起去山里找货源,引荐我认识云南的前辈和老乡。我和定龙也会开车去各地寻找好食材,一路上,他会拍摄自己的绘画素材,我呢,就寻找当地的美食,带回杭州销售。爱情和事业,可以圆满丰收。未来,我们也计划这样走遍世界。

遇到爱,必深爱。不让想念等待,也不让距离成为爱情的障碍。跨越山和海洋,也穿过人山人海,细数每一个黄昏和日落,在有你的清晨醒来,这是我能想见,最好的未来。所以,yes,i do!2016年10月24日,我们在定龙的家乡,大理双廊完婚,后又在12月24日,于我的家乡,临安举办婚礼。自此结为夫妇,不离不弃,至死不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2016年,我的28岁,就这样,十全九美地过去啦。着文记之,感谢生命中的每一位,给予我那么多的美好与爱。2017,未知的你,say hi,不知会有怎样的故事,可知的是,我依然会用心过好每一天,善待每一位,无论前路风雨还是阳光,都将从容以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