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砍柴:通过写作真的能实现财富自由么?具体应该怎么操作?

今天在群里跟大家聊到自由人,感触很深,所以今天特别跟大家聊聊,如何通过写作实现财务自由。

上次的课程里,很多人都在羡慕我能够通过写作成为一个自由人。既能挣钱养家,又能浪迹天涯;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写稿,挣钱,不断提升自我,又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带着你们一块进步,又能带着你们一块儿实现人生价值,一起走向财富自由之路。

但是呢,就跟你们只看到唐砚的文章上了凯叔这个结果,却没看到整个过程一样,你们可能不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今天就结合我这几年的写手经历,跟大家说说 怎么通过文字挣钱,并且这条路有哪些坑。

从我的身上你们应该都能看到,通过写作是能够实现财富自由的。因为我现在就算不做写作营,就通过稿费,一篇稿子3000到5000(最多的一篇一万到两万),也能够活得很好。

早在两年前,我给今日头条写过很多商业文案,一篇稿费5000。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两年前的作品,文字还比较传统媒体,但是想要通过文字生存下来已经没那么难了。

《360行外又多了一个新职业!它自由,能在家办公,但风险也很大》

https://www.toutiao.com/i6363846900109541889/

这篇稿子是一个软文,但是因为标题比较巧妙 内容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比较有触动,所以这篇软文在头条的阅读量是三十多万,成为当时今日头条所有推文里数据和反响最好的文章。

后来呢,也给很多公司的老总写专访稿,一篇收费10000到20000不等。还给百度的百家号、一点资讯的一点号写过pr稿,给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写过行业观察稿,稿费平均都是在3000左右。

很多人会说,很羡慕,也看到了希望。这个时候我可能要给你们泼一些冷水。当时之所以能够接到这样的活,第一是因为我有新华社记者的身份,大家认这个金字招牌,第二个是因为我接受过专业的训练,有老编辑曾经手把手带过我,告诉我怎么找选题,怎么筛素材,怎么搭框架,就好比我现在带你们一样。

所以,让自己从一个业余写手变成专业写手是第一步也是最核心的一步

但同时你也需要掌握这样的写作渠道。那我当时这样的写作渠道是通过记者身份换来的,现在新媒体的写作渠道,是因为我在最头部的平台做过内容。我深知没有渠道之苦,所以我们把各种各样凡是跟内容相关的渠道都对接给你们。

但是如果没有写作的核心能力,渠道再多,也只能看到别人在上稿,在变现。

所以,我们给你们提供选题,省去你们找选题之苦,给你们提供范文,让你们不至于跑偏。在你们文章出来之后,又通过专业的助教(我们很多助教都是编辑出身,很多本身就是大V)给你们提出改进方案,不断修改。

在这样的专业训练下,谁的执行力最强谁就能跑到前边,这个时候必然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也就是说同样的选题你需要思考:你怎么能够脱颖而出?为什么选他的不选我的?

大家都知道,一个职业的篮球运动员,水平再次,但是在普通的篮球赛场,一般都是能够完虐业余篮球手的。专业写手和业余写手之间的差距,我们不得不承认。

一个业余写手,要经历强度很大的训练,经历各种煎熬,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甚至出类拔萃的专业写手。

你们现在很多人都是零基础,也就是业余写手,还有一部分人是在某个领域内是专业写手,但是技术不够全面。真正能够做到传统新闻稿、商业文案、专访稿、新媒体写作、产品文案、说书稿样样精通的,几乎没有。

写作的门类非常丰富,同时,写作是没有天花板的写到越高的境界越是对文字有敬畏越是诚惶诚恐

很多人都应该经历过写稿的煎熬。其实,写稿过程中,最可怕的不是文字本身,而是当你没有写作状态,但又必须要交稿的时候,那种内心的煎熬。你不写,杂志就会开天窗,你不写,明天的公号就会少一篇,不写怎么办,再没有感觉,也得逼着自己写出来。

你们现在很多人觉得写不出来,很痛苦,还有很多人已经开始选择放弃,还有些人选择抱怨。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这样的煎熬,是每个要突破升级必然要经历的涅槃。

最惨的时候,自己憋在家里,抱头痛哭,还有一次,写一个杂志的封面稿,总共四篇,看了几十万字的素材,采访了十几个专家教授,历时一个月,文章从三万字删减到一万字,等到杂志最终登我的文章时,我看到我写的那些字,第一反应竟然是想吐,真的是写“伤”到了,写虚脱了。

这就是2014年的那个杂志封面稿。那时候我还刚刚转正没多久,当时作为封面备选的组稿有好几个,作为一个菜鸟,要想跟那些老记者们pk,就必须下比别人双倍甚至N倍的功夫。

这就是我说的,为什么同样一个选题布置下去,我们会选择你的稿子?一定是你的稿子下得功夫比别人深,观点比别人出彩。

我经常拿打篮球跟写作做比较。打篮球的应该知道,一个篮球高手,他看你运几下球,就知道你大概是什么水平。

就好比是一个经验老到的中医,一搭你的脉,就知道你大概问题在哪、要用什么药。

所以不要想着玩一些虚的,你下多少工夫,花了多长时间琢磨,真正的老编辑一眼就能看出来。

你看了三十万字写出来的文章,和你看了三万字写出来的文章,看起来都只有3000字,但是他们一定是不一样的。工夫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当然话说回来,每个人的写作都会遇到瓶颈,再牛的人也不例外,都是这么熬过来的。我以前杂志社的领导,很厉害,出过好几篇全国轰动的大稿,但是你们很难想象得到,她也有写不出来的时候。她曾经跟我说,她写不出来稿子的时候,整宿整宿的睡不着,抑郁,内分泌失调,几个月才来一次大姨妈。

后来,突然有一天就想通了,不就是写稿子吗,不就是让文字通顺吗,管他妈的,写得再烂也先写出来。过了自己心理那一关,就突然通透了。但是很多人稍微有些煎熬,就卡在这一关过不去了。

所以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说挥起我的小皮鞭虐你们了吗?因为你们把文字这条路想得太容易了。你要想写字,是很容易,谁都能写,但是你要想写成一个比较顶尖的水平,就必须有人虐,还要能自虐。

越是写到后边,越想要有大的突破就越艰难,一点不比你们轻松,甚至压力更大,因为你的每一篇文章都会被更多的人看到,你要面临更严苛的要求,只不过真正的高手已经自虐习惯了,抗压能力会变强,有心理预期。

总结这段时间大家的写作状态,我这里特别拎出来几点强调一下。

01

 要搞清楚自己处在写作的哪个阶段,是几年级的水平。

学员里有很多人,对自己认知不够清晰,明明自己还是零基础的水平,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写悟空问答,写今日头条这样的文章,做到最基本的观点鲜明、文从字顺。

但有些人呢,却偏偏想“吃大饭”,想跳级,领了高级班的选题,想一下子就攻下有书,攻下拾遗,然后一旦发现攻不下来,就开始气馁,自信心受挫,就不想再写了。

当然呢,这个也是我们分班的问题。把零基础和进阶班的学员划分到了一起,导致很多人受别人影响,领了错误的选题。下一期我们会做出调整,把基础班和进阶班的学员进行划分,大家报名的时候,也要对自己的实力做一个考核,已经上过大平台的,那自然就去进阶。

但目前还没有发稿的,一定要循序渐进,先把很基础的文案研究清楚了,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写小稿写到非常顺畅,并且写出很好的效果之后,才能量变引起质变,写大稿才能比较轻松一些。否则就会感觉特别吃力,很容易失去信心。

02

 在你实力没有到的时候,要去适应平台,而不要寄希望于平台适应你。

搞文字的人,尤其是想从事文学写作的人,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傲慢和清高,写作这个领域其实也有鄙视链,比如写传统新闻稿的瞧不起写写新媒体的,写新媒体的瞧不起写商业广告的,写商业广告的最挣钱,又瞧不起最不挣钱的写文学的,写文学的吧,一般是谁(都)瞧不起。我自己刚开始就是,特别把自己当回事。

这一块,我其实是吃过亏的。两年前,我就特别想去做一个自由人,想写纯文学的东西。我联系过很多出版社,但后来都不了了之,原因很简单,你的水平还没到,你就想自己选择写作方向,就想做不是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就会很痛苦。

后来想明白了,就开始不断地去打仗,在战斗中学习战斗不断研究平台的需求,不断去攻平台,把小红旗插到一个又一个的平台上。就好比你们当中有些人适合有书、凯叔的风格,我们现在带着你们去攻有书,攻凯叔;有些人适合写国馆拾遗,我们就带你们去国馆拾遗。

所以我那段时间,很不要脸,什么脏活累活都接,一个写作类型一个写作类型地攻,后来发现只要足够不要脸,没有磨不下来的平台,没有写不了的稿子,没有挣不了的钱。

其实这是一个思维上的改变。我们越是清高越是把自己太当回事我们越是放不下面子越是很难真正进步很难打开自己的思维就会作茧自缚

当你抱着攻城的心态,一个个堡垒死磕下去,每打一次胜仗,自信心就提升一次,你的能力就会提升一次。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不演习,直接一上来就带大家实战的原因。因为只有在战斗中才能学习战斗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肉搏战打几场胜仗下来就把心理素质和作战能力练出来了

一番苦心,真的很希望小伙伴们能理解。

比如之前我特别讨厌商业文案,总觉得不屑为之。但我后来,商业文案的思维跟一般的内容不太一样,其实很有意思。所以我选择放下傲慢和偏见,去攻商业文案,前期也是一改改到半夜,但后来慢慢找到感觉,在圈子里得到了一个“一遍过”的称号。最近我带着团队去攻商业文案,产品文案,已经有好几个小伙伴被虐得能够做到一遍过了。

理想这个东西不是用嘴说的是要你实力做出来的

所以我喜欢的是能被虐的人、能打硬仗的人、执行力强的人,至于基础好不好反而不重要。并且你就算是块砖,只要你能死磕,我就能把你带成专家。

03

大家要有竞争意识。

说实话,我们现在做不到每个人我都亲自来带,但是这400多人当中我会筛选一些执行力很强的人亲自虐组成攻坚小组组成敢死队去啃硬骨头

你怎么做到脱颖而出?一定是你有很特别的东西吸引到了我,比如我刚刚说的执行力强、有灵性、思维足够开放,等等。

这一点@丹尼尔李165 应该深有感触。我带他写人物稿,他已经被虐到吐血了,改了无数遍。但是每改一遍他就能发现自己的问题他就能解决一个bug他就离拾遗国馆的标准更近了一步

一篇文章死磕之后,立刻就会信心大增,就掌握了方法论。而不是写一篇不行,放弃一篇。这样永远都过不了关升不了级。

04

一定要坚持日常训练,尤其是零基础学员。

不论在哪一家公司,我在完成我自己的写作任务之余,还会利用好自己的业余时间,一方面挣一些钱,训练自己的实力,另外一方面,保持自己的写作状态,哪怕是比较随意的写作,也一直没有放弃练习。

很多人看我现在很多文字,看起来非常随意非常口水化,但是整体节奏和逻辑是顺畅的,这都是靠日常训练所得。当你把写作变成了一种戒不掉的习惯,它一定会反过来滋养你的。

这样的训练,我想说,非常非常重要。我是从2015年开始每天更新,中间偶尔因为工作忙碌或者自己懈怠,停顿过几天或者十几天,最多的时候停更过一个月,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保持日更的状态,字数在500字以上,有时候写嗨了收不住,能写到两三千字。

这两天我大概整理了一下我的日更,包括在简书上的,word上的,加起来有几十万字,相当于是几本书的体量了。但是不得不说,这几十万字,大部分都是垃圾,真正能拿得出手的,只有几万字。但是如果没有这几十万字的垃圾,就不可能有这几万字的作品。

所以我建议,你们如果真的想走文字这条路,日更是一个最基本的每天训练,就跟练功的人每天蹲马步一样

最后呢,我还是相对零基础学员说,一方面我们不要着急,打好基本功;第二就是不要好高骛远,扎扎实实地写问答,写头条号。每过一篇小稿就是一个小的攻坚,写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有了实力去攻大平台。

我这里分享一篇文章,是发在头条号的。很明显,即使是投在头条号,我也能感觉到这个作者写得很用心,所以用心就会被感知。这篇文章是目前头条号文章里数据最好的一篇。

汶川地震十周年:“地震以后,我再也没和家人分开过”

讲故事谁不会呢?但是有些人讲故事会让你不知所云,有些人讲一个故事,就会把人带进你的节奏里,还有人讲故事会把你看哭。

最简单的事情你把它做到了极致,在你现有的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打磨,也会出很好的效果,不一定说是写了有书的稿子就很厉害。

与其写一个平庸的有书的稿子,不如花时间花心思去写一篇简单的议论文、讲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人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做好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然后才会有下一步。这样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又能上稿,又能看到问题、不断进步。

我觉得变成一个真正厉害的写手,考验的不只是文字功底,更是你的格局、你的执行力、你的恒心和毅力。写作是长跑,一定是一个不断蓄力、厚积薄发的过程。

特别期待我们这个写作营,最终能走出很多通过写作实现财富自由、实现人生进阶的人。

期待你们通过这个写作变成一个“硬扎扎“的战士用实力去说明一切



作者简介:李砍柴,一个混迹于90后圈的暖心大叔。从新华社记者到有书副总编,从百万+爆款文作者到砍柴书院创始人,身份在变理想不变,立志带热爱读书写作的人一起成为自由撰稿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