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维度成就你的卓越人生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把国庆献给学习,大概是一入DISC社群深似海,在这能遇到一帮积极上进的小伙伴。你会看到不停歇地学习、复盘、输出、行动和影响他人,总有那么多出色的人感染着你,只要你愿意就不会孤单。

01 起点

我想人是需要主动给自己换换环境的,不是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而是给自己营造一个第三空间。它可以不固定,也可以允许不同的人共处,可以是一个学习场地,也可以是一方独处空间,甚至可以是脑海中设立的一块专属区域。这样跳出我们的惯性系统,通过学习、与人交流、反思,也许更能深度的了解并完善自我。其实在课程里也有提到,一个人没有办法在同样的社会背景中,解决同样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就要改变社会背景。当我们无法建立抽象的背景概念时,也可以主动的把它具象化。

让真正的问题显性化

这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仿佛有些玄妙的感觉,误打误撞的像是这次学习系统。就像是查理博士所讲的第5力(社会背景),指的是相对于自然界中存在的四种自然力量(万有引力、磁力、强力、弱力)、在人类社会中存在的,由人际互动习惯模式影响形成的一种决定一个组织中人的思维和行为及其结果的无形、人为的力量。它,也被称为“场域”。4D系统,便是查理博士基于此研发出的一套完整的教练体系。

顾小蓉老师用这样一段话,精准的表达了关于4D系统的概况。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提供经过20多年验证的科学落地的思想、方法论和工具。领导者可以让团队社会背景显形,根据情境调频人们的心智模式,运用激励人们行动的八项标准行为,通过不断练习之后灵活发挥,成为 ‘团体冠军教练’、’交响乐团指挥’;成为兼顾关注人、成就事的全面领导者;成为掌握大格局、小细节的卓越管理者;形成一个高效、和谐有竞争力、能定期清理‘毒素’的团队生态系统,帮助组织短时间内迅速大面积地认知转变、团队协同、产出结果;让企业的运营实现最理想的价值产出和商业结果,健康成长和发展;让个人不断成长、家庭生活和谐愉悦。该系统由NASA前天体物理部主任、天文学家查理·佩勒林博士发明,是世界上尤其对科学技术团队和领导力建设最有效的学习系统。

查理博士用一上午的时间,讲了三个故事开启这三天的亲授课程。说实话,最初从我的角度是感觉这种方式耗费了太长时间。直到他讲了AMBR,我才意识到,原来这条暗线贯穿了课程始终,真的把核心要素理解透彻,比塞满干货更重要。最近又是连续战斗比较疲惫,课堂上也有走神的状况出现,多亏了他许多有趣又引人深思的小笑话把我及时拉回来。每一种方法运用到极致,都会体现在细节里。

02 转化

当我听到查理博士是因为这次加了一个全球首发的教练证而重新设计了课程的时候,也为自己的浅薄而忏愧。我常常会因为急于知道结果,而忽视很多东西,这样反而造成结果的不理想。学习4D,便是给了我一个更明晰的思考路径,提示我更加关注那些背后不可见的东西,有更多的耐心去挖掘、去等待。也是因为关注所向,能量也都涌现出来,我对于教练的思路和个人现状也有了新的想法。

授课过程中有播放一个冰球队的视频,老师解读的是利用愤怒和爱激励人心,而我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悲伤。关于情绪问题的纠结,我忍不住去问了小蓉老师,她说你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转化上,体验到什么情绪都可以,关键是加上爱,把红色的故事情节转化成绿色的故事情节。

其实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呢,情绪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待和处理它的方式。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会出现各种情绪。因为产后抑郁接触了一些心理学,让我学会了悦纳、转移,这一次却学到了可行的转化方法论,从根源上帮我们解决问题。通过运用CSW(社会背景转化表),可以扭转看似强大的场域,也让他完成了哈勃望远镜的修复,获得了NASA的“杰出服务奖章”。

对普通人而言,可能穷其一生也不会遇上要修复哈勃这种艰巨的任务。但是转换表的好处就在于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只要你选择一个具体的困境,无论是针对团队还是个人,按照指导一步步的走下来,真的能帮你达成一个更好的结果。在你选定困境之后,可以罗列自己想要的结果,为了达成你最好100%的投入去做。此时,你会发现自己从限制性的心态转变到赋能的心态。

在心态的部分,查理博士着重讲了指责者和受害者的状态,因为这是最常见两种类型。在这有一个点很有意思,蓝色的人会出现理智者的状态,他说无所谓,其实是真的有所谓。我们也常常会被语言误导,不去关注他人背后的真实需求,这也是一个提醒我以后要注意的点。当我们完成从红色故事情节到绿色故事情节转换之后,就要践行8项行为了。


4D系统

系统的4个维度分别对应了8个行为:绿色,表达真诚感激;关注共同利益;黄色,适度包容他人;信守所有约定;蓝色,表达务实乐观,100%投入;橙色,避免指责抱怨;厘清角色、责任与权力。

03  行动

我是一个不太会夸赞和表达的人,所以第一步就需要好好练习。关于关注共同利益的部分,在工作上做的是最好的,一般都把达成目标放在首位,几乎不会带情绪到工作中,也能放弃暂时的利得。关于包容的部分,对于一个C型人来讲真的做的不够好,常常会觉得常识性问题对方都不明白,比如说交付文件中做的非常详尽的装订说明,总有人不看就不停的问问问,这也促使我不断的优化,比如说标颜色、加粗、关键词放大等。对我来说,信守他人的协议比较好,但是对于家人和自己几乎没有信用可言,说好的休息一拖再拖,工作遇到问题总是把家人放到脑后。

这八项行为不只是设置了一个具体情境时才应用,而是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可以以此来检视自己。我们每个人的天性都是1D,学习这套系统的目标是4D全维度协同发展。小蓉老师说她喜欢用环形的状态,因为这样让人很直观的看到差异。它就像一个轮子一样,如果我们想走的更快更远,势必是圆形的更占优势,而且出于强迫症的角度我们也会更倾向于把它补齐。同时,这四个维度也对应着马斯洛的基本需求层次,当我们四步都达成了,也就更容易完成自我实现。

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工具是4D请求,一句逻辑清晰的话,可以给我们更多表达的勇气。再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我内心还有纠结,就会用这种方式去和老板提工作时间的问题。作为一名4D人,不管是查理博士、顾小蓉老师、林建老师,他们都是自己首先活出了4D状态,才能去影响和改变更多的人。站在舞台的时候,才更有说服力。我也会继续学习实践,首先用它改变自己,改善家庭氛围,然后在考虑咨询教练的事情。

这样一套简单又庞大的系统,从认知到行为的完整覆盖,会让我有意识的关注冰山下的东西,也会有目标的调整自己的行为。我希望也相信,4D可以让我成就自己的卓越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