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写作1年多,成为专栏作者、简书视觉优秀作者,这条路还要走多久?

插图@花瓣网  @Ann Imy

公开写作1年多,成为专栏作者、简书视觉优秀作者,这条路还要走多久?

文 | KD龙兄


01

公开写作不知不觉已经有一年了,一开始仅仅是为了在业余生活中寻找一点变化,直到后来得知了写作变现时代的到来,于是更坚定了信念:写!

同时,也花了很多钱买课程、花了很多时间听课上课,也拼命在8小时以外挤出1到2小时的时间写作,可是却拿不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比如上完了写作课却不能持续地输出内容;比如看到别人都投稿拿到稿费甚至是高额稿费了,而自己却颗粒无收;比如看到别人已经成为简书首页的常客了,而自己文章的阅读量却始终寥寥无几……

我对此感到焦虑,同时也开始怀疑、反省:是不是我学得还不够多?

于是我开始购买更多的课程,荔枝微课的课程、千聊live、知乎live、好多课……不知不觉我的手机上下载了许多关于“自我成长”的APP,课程费用越来越,甚至还买了很多书……

我学了很多课程,也看了很多书,我已经如此勤奋了,可为什么这份勤奋却得不到回报呢?

本该是自我投资的行为,为什么现在却成了消费?

为什么别人有那么多内容可以写,每个热点都追得那么漂亮,而自己却总是找不到写作的切入点,每篇文章都像挤牙膏一样呢?

我不甘心。


02

我继续写,继续学习,同时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叩问自己:

为什么我总是不知道该写什么?

为什么我写作会如此难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审视,我找到了自己的症结所在。

就像电脑,无法输出是因为输入不够,或者缺少运算(缺少自己的思考)。

上写作课,这本身已经是一种输入的行为。写作,却是一种持续的输出,所以很多写作课也告诉我们,要不断地输入——不断地学习、看书、积累人生经验……等等。

不知道写什么、写作的时候感到痛苦,主要原因是缺少自己的思考。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缺少输入。

我对于「输入」的理解:无论是娱乐八卦、茶余饭后的闲聊,还是看了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这些都属于输入,并不一定是要正儿八经地看一篇文章、读一本书才是输入。

只不过很多人都把这些本该是「输入」的行动,活成了「消费」,活成了用来杀死时间(killthe time)的「消遣」。

大多数人都缺少对于行动的思考,缺少必要的复盘。

很多人都知道,想要输出,就必须得思考。但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也正是「思考」使得输入成为有意义的「输入」。

无意义的输入,只能成为打发时间的消遣。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如果你是个生活的有心人,把别人的「消遣」都活成了「输入」,那么你的人生长度以及深度都比一般人更胜一筹。

别人在杀死时间的时候,你因为思考而珍惜了这段时间,同时,也因为思考,你的人生也一定比一般人更有深度。


03

找到了症结所在,那就应该对症下药。

我琢磨出了三个药方:

*做生活的有心人,事事皆可思考。

看了一部电影之后,我们固然可以写影评、写心得体会,哪怕在茶水间偶然听到的八卦,我们也可以去思考这背后的人情世故,以及挖掘相关心理学现象等等……

*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要做到每一件事都思考出一个所以然大概非常难。有一句古话其实就是很好的方法论——吾日三省吾身。

对于自己度过的今天,选择三点来复盘,复盘所得的文字,其实就能够成为一篇文章。就算暂时无法构成一篇文章,这些日积月累的思考,也终将会在某一天自成联系,成为你文章的一部分。

*自己“做到”的事情的复盘,是极好的写作内容。

自己已经“做到”的事情,没有不复盘的理由。同时,既然是“做到”的事情,那么其复盘应该就是“成功的经验”,这样的内容也一定是有营养的,无论对自己而言,或是对他人而言。

写作一年多以来,发表过的文章不多也不少,受欢迎的有三篇:

01.《从零拿下公众号原创功能

02.《如何在大朗拍出香港的感觉?

03.《从策划到排版,教你拍出温暖甜蜜情侣照

这三篇都是干货类文章,光看标题就已经能知道文章要说什么了。虽然都是干货类文章,但其实三篇的内在区别只有我自己清楚。前两篇是“为了写而写”,多少有点功利心,为了吸引读者而写。

第三篇是“为了总结而写”,本质上是“仅仅为了自己而写的总结”。在开始写作之前,我先是一个摄影师,当时刚刚修完了一组情侣,自己收获很多,于是马不停蹄地写了一篇复盘。

写完之后觉得对这应该对大家都有用啊,于是就拿出来分享了,结果反响很强烈,公众号推送突破了1100的阅读量(我公众号只有400粉丝,过往的阅读量最多只有300+)。

同时还在简书上被推荐到首页,也以此为契机,成为了“简书视觉优秀作者”;在微博上发布了头条文章后还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粉丝……这应该就是“做到”的力量、“做到”的魅力。

还记得我们在初中物理学到的「并联」吗?李笑来老师说过,我们可以把这个概念运用在别的地方。

《从零拿下公众号原创功能》、《如何在大朗拍出香港的感觉?》、《从策划到排版,教你拍出温暖甜蜜情侣照》这三篇文章之所以受欢迎,本质原因:它们都是我运用“并联思维”的产物。

《从零拿下公众号原创功能》是我公开写作后第一篇火的文章,当时有许多摄影爱好者都纷纷转发了这篇推送。因为他们也想把自己的摄影作品放到公众号展示,也希望得到原创功能。

《如何在大朗拍出香港的感觉?》是我成为当地自媒体大号乐享大朗的专栏作者后的第一篇推送,从此有了稳定投稿的号。

原来,“做到”跟“写到”,是可以“并联”的。

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事项,也都可以“并联”起来。

比如刚刚说到的“有意义的输入”,其实就是一种「并联」:把娱乐还有写作并联起来,把生活经历还有写作并联起来……

当这些都并联起来之后,还怕没有内容可写吗?还怕没有时间思考吗?还怕没有时间写吗?

同时,在“并联”的思维下,我们对待工作、生活都会更认真,哪怕是对待兴趣,也更认真。

比如当初学摄影仅仅只是兴趣使然,但后来“做到”了,也就有了可以分享的心得体会。

目前我还在自学日语,虽然不是为了考证,也没有其他功利性目的驱使,仅仅是兴趣使然,假如哪天我也“做到”了,到时候的复盘也是很好的写作素材呢。

就算没有做到,在“践行”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于解决困难的思考,以及思考的复盘,也同样是很好的素材……

在这样的思考模式下,自学日语无形中也多了一份动力——为了能够写出好的干货,我也应该要有所学成!

方法论目前就思考出了这三种吧,最后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其实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过,也是很简单的道理:

写作源于生活。

道理越简单,越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