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书笔记第六十一天:秦国的法律,真的是全无死角执行吗?

遇一本好书,见一段人生!欢迎阅读《大秦帝国》读书笔记系列。

本文《大秦帝国》读书笔记系列由我爱刨根问底原创,今天是第六十一天分享。

作者

当我们看到有关秦国、秦朝的电视、电影、书籍时,看到秦国是如何从一步步艰难中走向兴盛,其中经历艰难艰难、曲折时,然后再一步一砥砺前行。我们是如何唏嘘不已,我们是如何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我们不仅要认真地问自己的内心:为什么只有秦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什么统一中国的大任,历史地落到秦国的身上?

大秦帝国

我们知道,过于强调直,强到极致,就会折碎;材料中有名的定律,这在任何领域都适用。过于强调曲,就会主题不清。

材料性能图片

而秦国就是直到极点,秦秦献公受魏国狼毒箭而意外身亡,临终之时给秦孝公留下这样的话,“这三十多年来,秦国经历三十多场大大小小的战争,虽偶有胜利,但越打越穷。休养生息为最佳。”在秦献公留下继任新君秦孝公,并且解决同父异母哥哥赢虔忠心护秦孝公,身后政局稳定为上时,安心归去。

秦孝公

于是,继任的秦孝公经过艰难抉择,采取以下政策:

第一:放回魏国丞相公叔痤

第二:并把三十年间占领的河西之地割让给魏国。利用公叔痤,来达成秦魏和解的意愿。

在这里,我想问一下:

如果,大家是秦献公、秦孝公,大家会怎么选择呢?会一往无前,继续开疆拓土呢?还是采取秦献公最后的遗愿,采取弯曲、软弱而曲折向前呢?

舍得

伸开自己的双手,有什么是可以舍弃的,有什么是不能舍弃的?我们好好思磨一下。该舍弃的舍弃,该留下的留下。

有时候,尽管艰难、尽管割血,我们也得这样做。

二八定律

这就是智者、愚者的区别。正是因为世上绝大多数不懂得舍弃,不懂得以舍弃来换取所得。所以,世上智者始终少数,愚者始终多数。用我们经常听的话语来说:这世上20%的人拥有80%的财富,20%的人,拥有80%的资源。

这就是不同的阶层,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不同的结局。所以,我们有了稳定。

历史,秦孝公选择弯而向前。

正是通过秦孝公的弯,秦国才有一阵稳定的时光来招揽贤才,发展自己。

只要是中国人,只要是知晓中原文明,我们都会知晓秦国。秦国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秦国从秦孝公开始,任用商鞅开始变法。之后,张仪、范睢、李斯都在商鞅变法的基础上,都进行不同程度、不同维度的加强。

从此,秦国以法治立国,尽管这中间偶有吕不韦提倡的因时、因事变革。但秦始皇坚定不移强权亲政。李斯在商鞅变法的基础上,再次将法家发扬光大。

没错,法家是秦国的立国之本。但他全都是按照法家的思想来吗?

不,绝大多数是。但,也有例外。

赵高在赵国邯郸违规处置嬴异人为人质时的残忍手段,秦始皇嬴政没有按律问斩,轻轻放过。太子嬴驷因为孟西白事件,商鞅只处理他的师傅而没有按律问斩。

那,例外有什么标准吗?还是有情的因素?是稳定的因素大,还是法律一碗水端平为大?

看一下赵高吧。赵高,八岁开始跟随嬴政。对嬴政来说,赵高既是他的部下,更多时候是他的朋友、亲人。赵高在长年的陪伴中,就像血液版融入嬴政的生活中。很多秘事,都是赵高帮忙解决的。如果真的按照律法解决赵高,对于嬴政而言,则有不可或缺的痛苦。正好当时有李斯的全解,嬴政就坡下驴,放过赵高。(假如嬴政有后眼,知道赵高会使大秦灭亡,他会不会做出改变呢?)

在这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友情,占据了嬴政的心灵。

那么,太子嬴驷呢?太子嬴驷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无端杀害孟西白中白族三十多口人,因为太子是国家储君,太子师赢虔也位高权重。更何况太子的权限更多权限在与国君。商鞅只在自己最大范围内,做出了让民众拍手称快的抉择,让秦孝公称赞的决定。

为了大局,法,不能全尽;然,为了稳定,民心不能不顾。

至于商鞅给自己中下车裂的结局,他也只能不顾,然,也成全自己美名,也被后代君王惦记。活一世,也算值得!!

从这里,能得到什么?在一个团队,在一个范围,只有足够优秀、优秀到不可替代,才有例外的可能!

世界不公平,才有竞争的可能。充分的竞争,才有更好的进步。更好的进步,才有资源向你靠拢的可能。

幸运

哦,幸运,天生的宠儿!祝你,祝大家拥有!!!!

预知后面如何,请看明天《大秦帝国》读书笔记六十二。

作者:王跃英,爱思考,爱行动! 笑一笑,走一生!

备注:本作者所有文章禁止转载、禁止搬运,如需转载,请在评论区联系作者,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