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书笔记第三十天:懂得进退、懂得取舍,秦孝公奠定秦国强大根基!

大秦帝国第一部《黑色裂变》

最近一个月,彻底通读一遍孙皓晖先生著名历史小说《大秦帝国》。它不仅深深震撼了我,而且教育了我: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都得学会断舍离,懂得进退、懂得取舍,集中精力、才能干好一件事情。普通人如此,作为秦王的秦孝公更是如此。秦孝公的进退、秦孝公的取舍,给我们深深上了一课。


取舍、进退,决定国家的兴亡

在《大秦帝国》中,有两个时刻着重描写秦孝公的进退、秦孝公的选择。


秦孝公纳才与商鞅入秦

一:《大秦帝国》第一部《黑色裂变》上卷楔子——交代秦献公嬴渠梁第一次断舍离背景、决定

1.嬴师隰受伤,班师回栎阳

公元前362年秋,在黄河西岸少梁山地,秦献公嬴师隰带领秦军和魏国公叔痤率领魏军恶战一场。最终俘获魏军统帅公叔痤、打败魏军,秦献公嬴师隰却身中魏国狼毒箭,不得已班师回栎阳。

2.嬴师隰定接班人,撒手西去

回到栎阳,秦献公嬴师隰简单布置后事(廓清朝局),将国家交给嬴渠梁(立刻将嬴渠梁立为太子,并即刻成为国君)。为秦献公身后秦国朝局的稳定定下基调。胞弟嬴虔全心辅助嬴渠梁,并让嬴虔立下这样的誓言——如负君弟,天诛地灭。

3.秦孝公嬴渠梁临危受命,做出艰难决定

(1)秦孝公撒手西去,尽管这次打了胜仗,但秦国国力堪忧,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2)秦孝公做出如下决定:

A.由嬴虔辅助,安定朝臣,安排秦孝公葬礼。

B.到栎阳西南骊山军营看望、并释放魏军统帅公叔痤。

C.双方休战,河西之地以秦国稍胜的情况下,重新割回给魏国。换取二十年和平发展时间。

二:秦孝公经过慎重考虑、分析利弊,做出如下决定:

1.这次秦国战胜,舍掉该舍掉的

(1)舍掉这次秦国战胜的成绩——释放魏军统帅公叔痤

(2)舍掉秦国之前夺取的土地——秦国重新割让河西之地给魏国

2.得到秦孝公想要的:

用丢河西之地、来放魏国丞相,换取秦国二十年和平,对外和魏国休战、对内招揽人才,加强变法,全面增强秦国实力。

毕竟,通过变法强大之后,土地还可以再夺回来。仗,还可以再打。统帅,还可以再俘虏。

强大自己,最为重要。强大自己的前提,就是拥有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所以:这次舍,是战略意义的舍弃,不是不要,而是以后有实力加倍要回来。

3.这次取舍的意义

通过秦孝公的这个决定,秦国大肆招揽贤才。秦孝公、商鞅双方经过层层试探,各自确定心意之后,商鞅开始为秦孝公全权策划,进行政治改革、经济改革、耕地改革。

三:商鞅及时、良性解决白氏一族事件(秦孝公外出巡国期间)

1.太子事件发生背景

(1)白氏部族为了反对商鞅土地变法,搬动太子嬴驷成为靠山

白氏族人处于太子封地,是身份显赫的自由民。白氏认为商鞅的井田制变革,影响了自己的地位。于是,觐见太子嬴政,求得太子保护。

(2)白氏部族被人算计,向太子敬献粮食被人绝大部分换成石头。太子毫不知情、被人无端利用,杀死白亮以及三十多白氏族人。

(3)白氏族人、连同孟西白三族栎阳交农

看到如此惨状,白氏族人、连同孟西白三族愤怒决定:栎阳交农,要不然举族迁出秦国地界。

2.商鞅解决因太子引发的孟西白三族问题,得到民众真心维护,土地变革得以成功进行

面对来势汹汹的孟西白三族,商鞅迅速了解事件起因,着重声明

秦法不会变,国无二律,刑无二治,公族犯法,与庶民同罪。

并做出以下决定:

(1) 对太子嬴驷依法惩罚:

A.太子须亲自为百里死者送葬。

B.送葬用度与死者遗属,由太子府承担。

C.夺太子封地,年俸减半。

D.太子颁行《罪己书》,将其违法作为昭告朝野,明其痛改之心。

(2) 对两名太子傅依法进行严厉处罚,立即行刑

A.太子左傅嬴虔,处劓刑,另奏国君罢官削爵。

B.太子右傅公孙贾,处黥刑,流陇西山地。

(3) 对白氏族人依法进行重赏

A.白氏族人勤耕守法,国府特赐铜额(勤耕守法)一方,以为国人楷模。

B.白里死者,皆以战死记功,各赐爵一级,由长子、长女承袭。

C.族长白丁,为民请命,亦赐爵一级。

D.白里粮赋,免去三年。

3.白氏一族事件得以良好解决,变法继续进行下去。

四:《大秦帝国》第一部《黑色裂变》中卷——全力赞同商鞅岁太子嬴驷一案的判决(秦孝公寻国回来)


秦孝公、商鞅肝胆相照

1.秦孝公巡国归来后,面对商鞅处理太子的意见,表达了由衷的赞赏:

左庶长不必惶恐不安,这次动荡由嬴驷引起。若非你临危不乱,执法如山,岂能如此迅速安定老秦人之心?扪心自问,你是救了嬴驷一命。

2.秦孝公在商鞅处理太子的基础上,又作出如下处理:

我已经削去太子封号,命嬴驷以士子之身到山野磨炼。

3.这次取舍的意义:

通过处理太子,秦孝公表面维护商鞅,实际上是维护秦国变法的成果。秦孝公维护商鞅,使得秦国变法有第一次成功顺延到第二次,以致以后,商鞅变法全方位、深层次,在秦国徐徐、慢慢、深深铺展开来。

五:秦孝公、商鞅,是中国历史上独有的一致好拍档

秦国的崛起,没有秦孝公的宽广胸怀,不可能存在。秦国的崛起,没有商鞅的呕心沥血,不可能成功。

在秦孝公看来,什么都可以舍,唯独平安不能舍;什么都可以舍,唯独人才不可以舍。

在商鞅看来,什么问题都可以讲,唯独法治不能讲;生命安全可议抛,唯独法治不可抛。

在秦孝公和商鞅这一拍档,是中国历史上完美的组合。

对商鞅而言:他是幸运的。秦孝公对商鞅非常信任、没有任何猜忌。可以放开手脚,尽显英雄本色。

对于秦孝公而言:他也是幸运的。大争之世,遇到这样一个英才,全心全意为自己服务。正是商鞅的假如,秦国才活力满满、而且长久。正是商鞅的变法,秦国才在秦孝公时期,稳稳战力战国七雄之首。

正是秦孝公:懂得进退、懂得取舍,秦孝公任用商鞅,才奠定秦国强大根基。

预知后面如何,请看明天《大秦帝国》读书笔记三十一。

作者:王跃英,爱思考,爱行动! 笑一笑,走一生!

备注:本作者所有文章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在评论区联系作者,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