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鼠记(一)

卖个萌,我可以考虑收留你

1

家里有老鼠了,如果能发表情包,您一定可以看到我痛恨万分外加愁眉苦脸的表情。

第一次发现它的踪迹大约是在两个月前。有一次搞卫生,发现窗台有一粒老鼠屎。心想,糟糕,家里只怕是进 了老鼠。内心对它又厌恶又恐惧,心存侥幸:这是风刮进来的吧?说不定是蝙蝠拉的吧?四楼它爬不上来吧?

跟先生念叨了一下,先生说:那可不得了,要想办法除掉,去买老鼠药。

2

我很排斥用老鼠药。

这是有原因的。很多年前的乡下,老鼠成堆。单位简陋的房间用彩色的篷布做天花板,晚上便变成了老鼠的运动场,它们肆无忌惮地制造出巨大的响声,无论你是咒骂还是敲击东西还是学猫叫,它消停不了一会便又开始跑马,只差到跑到你床上来和你同床共枕。那时一个人睡觉真的不会寂寞,它会时时刻刻提醒它在陪伴你。

当时最直接的灭鼠办法就是用老鼠药。药一放,的确有效果,接二连三就能看到老鼠死在这里那里,虽恶心得要死,但也庆幸有战斗成果。

总算消停了一下,可以睡个安静觉了。不过没过多久,房间便有臭味传出。有经验的老人一闻便知端倪,说,房间里有死老鼠了,赶快找。那个过程真的叫人恶心到呕吐,不说也罢。

从此,再怎么有老鼠,也不敢下药了。其实老鼠多的原因,也是与老鼠药有莫大的关系。本来乡下有的是猫,随着老鼠药的泛滥,猫也被间接毒死,结果人类的天下,成了与老鼠共存的天下。

所以老公说的这一招不行。我拖着没有实施,也希望是错觉,老鼠不会对我们家垂青。

3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接下来的日子里,它的动静越来越大。

先是水果不能放在客厅的桌上了,它会留下明显的咬痕,就像是嚣张要上位的小三,故意把口红印留在男人的衣领一样,叫人没法做到无视。

过了一向,我发现在我还没有入睡的晚上,它居然在厨房的下水道里制造打击乐,你动它停,你停它动,但你就是找不到它的踪迹。

然后发现客厅的纱窗被咬了个洞,我粘住,它弄开,我粘住,它弄开,几次三番,我不得不承认,它真的天天晚上都在光顾我们家。

最终引发我斗志的,是前天晚上。那天先生多做了些菜,没能吃完,剩了很多。我把这些剩饭剩菜盖在餐桌上,准备凉了再放到冰箱里,结果忘记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气得要吐血,老鼠们居然把纱罩咬了两个大大的洞,纱罩下的饭菜一片狼藉。我都能想像到它们昨晚是怎么的大快朵颐,怎么的狂欢乱舞。

我气急败坏地告诉先生,他居然非常不高兴地来了一句:都几个月了,你要把它搞掉撒。

一瞬间我有一百句嘴要还,但想想一早起来哪能为这老鼠弄出晦气,生生忍了。换成腹诽:老娘我母老虎当不成,但也不是猫吧?处理老鼠这类大事,难道不应该是男人的责任吗?(以下省略一千字)

狗日的老鼠,嚣张到如此地步也就罢了,居然还有可能影响夫妻生活,搅乱家庭气氛,叔可忍,婶不可忍,好,那就开始战斗吧。

4

我和先生分别请教了很多人,搜集到一些点子。

先决定用第一大招——粘鼠板。

这种方式我觉得如果有效的话应该比较合适,既能活捉老鼠,又不会有血腥,也不会有后患,算是比较温和的类型。于是到杂货店里买了几张,问清了使用方法。店家再三保证,效果很好。并一再嘱咐我,这东西买回家,不要吭声啊,老鼠贼着呢,听得懂人话。真的吗?但想到婆婆还有办公室同事也有如此一说,就先信着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收鼠心切的我可不想功亏一篑,所以吃晚餐的时候先生提起灭鼠这事被我打断,他估计也是听人说了,难得心有灵犀地配合我转移话题,我还心虚又假装若无其事地四周看了看,生怕已成精的老鼠察觉我们的意图。

夜幕降临,我们俩默契地布置陷井。先在老鼠出进的窗口处放置一块粘鼠板,只要它从此路进来,必定中招。在餐桌上放置两块,用一个废弃的碗,盛一些诱人的猪肉啊鸡肉啊之类的剩菜,放在两块粘鼠板中间,完全模拟前一天晚上的场景——如果老鼠在屋里,想吃这肉,它也必须得趟过陷井,哼哼,还怕拿不住你?

我们悄无声息地忙各自的去了。先生去散步,我去参加一个女子活动,孩子在自己的房间写作业,我们满怀期待地把空间和舞台都留给了鼠们。

晚上我回来时差不多十一点,心想若是有用,应该已有收获。结果一看,陷井纹丝没动。

不会吧?先生那一句没有问出口的话莫非也让它们听到了并且懂了并且真的不鸟那些诱饵了?如此聪明我还怎么玩?悻悻睡去,希望下半夜来个结果。

早上先生比我早起一步,先我走出卧室,就听他一声叫:哎呀,看这老鼠咯。

我闻言从床上一跃而起,激动地问,我来看看,看看,多大的老鼠,有几只?

先生苦笑,老鼠来了,但是没捉住。我一看,饭菜罩子到了地上,碗到了地上,两张粘鼠板到了地上,肉块舔得只乘骨头。再一看窗台,那张粘鼠板也明显动过,粘了很多老鼠毛,并且扣到了纱窗上。然后,在另外一扇纱窗上,它们重新啃了一个方方正正的洞,我没兴致拿尺子量,目测是个正方形。估计鼠们吃完出去,没有走那条有陷井的道,新开辟一个通道。唉,真的挺聪明的。

5

第一个回合以我们完败告终,除了粘鼠板粘性不高,估计老鼠力气也很大,白费力气,真的是遗憾万分。

当然咯,积极点想的话还是有些收获的,掌握了一些军情嘛:

一是鼠们是从外面进来的,吃完估计就出去了。

二是这鼠们真的有智慧,看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鼠们,可惜你们不是米老鼠,没办法把你们当成宠物来养,我们的斗争还得继续,走着瞧!

亲们,支招吧,第二回合要如何进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2008年,是个鼠年。撼天动地的汶川大地震和百年不遇的北京奥运会,使国人经历了罕有前例的大挑战。而做为一...
    秋阳杲杲121阅读 401评论 2 0
  • 治鼠, 智鼠? 老鼠,排十二生肖之首。说是古人从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地支和肖...
    拙笔绘流年阅读 1,521评论 8 6
  • 有好一段时间没有来地下室了,这几天工作实在太忙了。 平时来地下室有两件事,一是写写字看看书,二是换鞋到户外...
    洋芋蛋儿阅读 369评论 2 1
  • 风静香云结,书裁雨掩门。 茶汤犹未淡,已是近黄昏。
    江南烟雨阅读 175评论 1 4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氤氲的芬芳 诉说着...
    囸stone阅读 147评论 0 4